国际时讯 新加坡新闻 马来西亚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度尼西亚新闻 缅甸新闻 巴基斯坦新闻 德国新闻 法国新闻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大利亚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中国经济还将相对高速增长几十年

来源:德阳日报 2013-08-12 02:30   https://www.yybnet.net/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11日电(记者 林超) 在此间召开的首届内蒙古年度经济论坛上,专家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利好因素仍将长期存在,中国经济还能保持几十年相对高速增长。

著名华人经济学家黄有光说,中国人均GDP水平还相对较低,赶超发达国家空间还很大。“中国经济还将继续增长几十年,速度也许是7%,也许是5%。”

黄有光说,中国以9.8%的平均经济增速发展了30年,创造了经济史上的“中国奇迹”并非偶然,这是因为改革开放解除了发展桎梏,为港澳台和海外华人企业家、投资者提供了舞台,同时政府对经济的调控也大致成功。他说:“这些利好因素还将长期存在,是中国经济下一步发展的动力。”

黄有光预计,至2023年中国人均GDP将翻一番,达到11000美元左右,到2042年,这一数字将进而增长至25000美元。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中国经济面临的真正问题是单纯GDP数字以外的东西,包括环境品质快速变坏、收入和财富分配越来越不平均、存在过分依赖行政管理等倾向,都将是中国经济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说:“我们现在正处于中等收入阶段的矛盾凸显期,如何处理环境、人际关系、人口老龄化等问题,都将左右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

大部分学者提出,中国经济要良性发展必须由注重速度转变为注重质量。首要课题就是改善环境质量,增强民众幸福感,这也是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

改革和创新成为提升经济质量的关键词。黄有光说,中国应继续推动更深入的经济改革和制度改革,同时需要加大科技与教育投资。贾康说,在现阶段要注重通过改革和创新,对经济结构进行优化调整和升级,并通过投资拉动促进实体经济升级换代。

新闻推荐

埃及临时政府考虑解散穆兄会

8月16日,在埃及开罗市中心,示威者参加抗议清场示威活动。新华社埃及临时政府一名发言人17日说,总理哈齐姆·贝卜拉维提议解散穆斯林兄弟会,政府正在考虑这一提议。内政部确认,当局逮捕1000多名穆兄会成员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经济还将相对高速增长几十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