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黎巴嫩危机的背后:沙特开辟第三战场

来源:淄博日报 2017-11-15 10:37   https://www.yybnet.net/

沙特阿拉伯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卜杜拉·穆阿利米13日否认4日在沙特境内宣布辞职的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遭沙特软禁。此前一天,哈里里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接受黎巴嫩未来电视台采访时也表示,自己行动自由且会“很快回国”。

哈里里12日接受未来电视台采访的口风与其4日表态类似,一是谴责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二是告诫黎巴嫩各派力量不要卷入地区冲突,三是重申自己行动自由。

穆阿利米13日强调,有关沙特拘禁哈里里的说法“荒谬可笑”。当有人问为什么哈里里的着装3天都没有换、借此暗示他行动不自由时,穆阿利米回答:“他(哈里里)的长袍不归我管。”

黎巴嫩前总统米歇尔·苏莱曼说,哈里里的最新表态回应了诸多疑问,对稳定黎巴嫩政局有益。“萨阿德·哈里里返回黎巴嫩很有必要,”苏莱曼说,“他回来后将自行决定是否继续担任政府总理。”

当前,以黎巴嫩现任总统米歇尔·奥恩为首的政治力量不认可哈里里在境外宣布辞职的行为,认为这不符合宪法,并要求沙特解释哈里里为何不能回国。

穆阿利米13日表示,由于哈里里同时具有沙特国籍且在沙特有住房,他来去沙特并不奇怪。

路透社13日播发的一篇分析文章指出,由于黎巴嫩大量人员在海湾国家工作且黎巴嫩对沙特的经济依赖性强,“黎巴嫩的政治和金融人士担心沙特会把针对卡塔尔的制裁封锁措施用于黎巴嫩”。一名黎巴嫩官员对路透社记者说,“那(制裁)将对已经很糟的黎巴嫩经济造成威胁”。

不过媒体注意到,应对哈里里辞职风波,沙特当局并未表现出对卡塔尔那样的强势立场。路透社以了解沙特政策的分析人士为消息源报道,“沙特在等待黎巴嫩的妥协”。

有报道称,黎巴嫩基督教马龙派主教13日到访利雅得。按计划,他会与哈里里会面,沙特国王萨勒曼和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也会与他见面。沙特当局表示,这表明“沙特与阿拉伯各派亲近、开放交往、和平共处的立场”。

唐纳德·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以来,沙特对伊朗的强硬态度及其在地区问题上的“反伊”动作一方面是要努力重建沙美特殊关系,另一方面也是为重建沙特在中东、特别海湾地区的强主导地位而努力。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新闻推荐

才女李清照的被接受史

□闻白在读到《才女之累:李清照及其接受史》(上海古籍出版社)这本书之前,说实话,我真的没有考虑过为什么中国文学史上最著名的女词人是李清照。这不是天经地义的吗?在当下中国,但凡有点儿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黎巴嫩危机的背后:沙特开辟第三战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