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棒球场泄露军事秘密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1-12 16:37   https://www.yybnet.net/

棒球是风靡美国和古巴的运动,有一种说法是“最精彩的棒球赛在美国,最优秀的棒球手在古巴”。冷战期间,美国中央情报局居然利用古巴人对棒球的狂热,发明一种“棒球场侦察法”,并多次据此追踪古巴或苏联援古军队的动向。

1970年时,古巴开始在西恩富戈斯的恶魔岛修建海军设施,与此同时,一支由核潜艇和巡洋舰、驱逐舰组成的苏联舰队正向古巴进发。在这个敏感时刻,古巴修建的海军设施是给谁用?苏联海军会不会常驻恶魔岛?中情局开始全力寻找答案。

美苏曾在1962年经历过古巴导弹危机,后来双方达成默契:美国不会武装入侵古巴,作为交换,苏联将核弹头及其远程运载工具撤出古巴。古巴在恶魔岛大兴土木,让美国对这一默契产生怀疑——苏联军人和敏感武器难道要重返古巴吗?到了1970年9月,答案被确认了,时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冲入总统幕僚长海德曼的办公室,将U-2侦察机拍到的照片摔在后者面前,“看看这里,恶魔岛,”基辛格对一脸茫然的海德曼说,“这些足球场就意味着战争,你知道,古巴人打棒球,踢足球的只有俄国人。”事后,海德曼在提交尼克松总统的备忘录中写道:“古巴人在恶魔岛修建的海军设施附近出现多处足球场,分析人员判断是苏军将在此驻扎的信号。 ”

时任中情局长赫尔姆斯同意这个判断,他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恶魔岛的)海军设施是给苏军用的,因为那里只有足球场和排球场,至今我们还从未见过一处古军营地附近没有棒球场的。 ”

“美国图片分析员经常根据古巴某地的棒球场数量,来判断古军在当地的活动频率,”布鲁吉奥尼说,“古巴危机期间,中情局就发现这个‘小窍门\’。分析员趴在显微镜上,细数足球场和棒球场的数量,判断哪里有苏军,哪里有古军。 ”

1975年,棒球场再次成为“泄密窗口”。那一年,安哥拉摆脱葡萄牙殖民统治,古巴派遣军事顾问支援左翼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 (安人运)镇压了受美国和南非支持的叛军。尽管古巴否认古军直接参战,但卫星照片上的棒球场却泄漏了秘密。 “在安哥拉,古巴人的驻地很好辨认,周围只要有棒球场,十有八九就驻有古巴人,”时任美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戴维?C?米勒说,“我们从图片上看到,安哥拉正修建一处处棒球场。我们知道,那不可能是给安哥拉人修的,只有古巴人才打棒球。 ” 王权

新闻推荐

巴西警方今年将完成200余件涉政府官员调查

新华社电巴西联邦警察总长费尔南多·塞戈维亚10日表示,巴西警方希望在年内完成200余件针对政府官员的调查。据巴西媒体报道,塞戈维亚当天会见了联邦最高法院法官卡门·露西娅。塞戈维亚说,这些调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棒球场泄露军事秘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