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走近一点看美国 ——华盛顿印象

来源:北海日报 2018-03-14 11:08   https://www.yybnet.net/

那天中午,我们从纽约乘火车到达华盛顿特区。这次乘火车的体验,感觉却不怎么样,设施旧,管理也有点乱。

两个华盛顿地名一个叫华盛顿州,是为了纪念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而命名。在美国的西北部,首府奥林匹克。最大城市是西雅图,就是生产波音飞机的地方。另一个叫华盛顿的地方是华盛顿特区,就是美国首都。由美国国会直接管辖,不属于任何一州。华盛顿特区位于美国东北部,马里兰州和弗吉尼亚州之间。有50万-60万人,面积178平方公里。1789年,美国联邦政府成立,国会讨论首都选址问题时,南北双方意见分歧极大,都想把首都设在本方境内。1790年,华盛顿总统选定南北方的天然分界线——波托马克河畔长宽各为16公里的地区建立首都,得到各方认同。后来请法国工程师主持进行总体规划和设计。

首都的地名最初叫哥伦布,是华盛顿总统为了纪念发现美洲新大陆的哥伦布而命名。1799年,华盛顿去世,联邦政府为了纪念他,于1800年,首都建成时将首都命名为华盛顿。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是美国的首都,同时是联邦区域。华盛顿市是首都,特区是联邦政府管辖的居民区。

到了华盛顿特区,我们入住希尔顿酒店。希尔顿是一家酒店集团,在全球有403家酒店,以服务好著称。在华盛顿,希尔顿酒店有十几家,我们住的是哪一家记不准了,倒是有一件有趣的事印象很深。到达酒店时,两个黑人服务生拉来了行李车,帮着我们一行把行李箱码叠好了,我们就要找电梯到房间,但是服务生一动不动地站在原地,我们示意他推行李车,他摆手、摇头。我们有人说,可能要小费,有人就给了他五美元,他还是摇头、不动。再给五美元,他笑了,推行李车跟着走了。到欧美,要注意给小费,这是常识,出行要点都有提示。但是,什么场合、什么时候给,给多少,是不大规范的。有人说,每天住酒店离开时,放一点小费在床头柜上,服务生打扫房间时自取。有人说,吃饭买单时,给一点小费,或者告知对方不要找补零钱。而有的餐馆在结账时讲明加收多少小费(服务费)。给服务生的小费,一般是拿行李到房间放好后再给。而那天那服务生,却是“先收钱再干活”,给少了还不干,搞得我们也有些尴尬。

华盛顿特区的规划。作为城市的华盛顿,给人以清新、宁静、庄重的感觉。没有摩天大楼,没有拥挤的人流。道路绿树成荫,随处可见大片绿地,纪念性和公共建筑点缀其间,令人赏心悦目。华盛顿的城市规划是世界规划史上的经典作品之一。这个立意高远的规划始于1791年,经过多次修订完善,但规划的基本原则不变。坚持和突出其鲜明的特色:一是城市性质单一。华盛顿的城市定位仅仅是美国的政治中心,延伸一些科技文化功能。不像其他一些同类城市,既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又是经济中心、商业金融中心,还要做旅游目的地等等,复杂多样,包罗万象。坐落在国会山上的国会大厦是华盛顿的象征,它与美国总统白宫和最高法院这三座著名建筑物排列成三角形,表示立法、司法、行政三权分立,具有浓烈的政治色彩。二是巴洛克的城市风格。道路系统以放射形和方格形相结合。城市中心由一条约35公里长的东西轴线和一条较短的南北轴线构成主框架。国会大厦坐落在全城最高处——国会山上,与两端的林肯纪念堂构成东西轴线。以杰弗逊纪念堂和白宫构成南北轴线,两条轴线的交叉点就是华盛顿纪念碑。三是良好的自然生态和城市绿化。华盛顿人均绿地面积超过40平方米。共有20座大型国家公园、植物园。它的市中心不是高大尚的建筑或商业街,而是一大片绿地,整个城市像一座山清水秀的大公园。四是不建设高层建筑,很有远见地规定了市中心周围的建筑物,不得高于国会大厦(33.5米)。

华盛顿是美国的政治中心,经济不怎么发达。建都时的交通规划是基于马车作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所以其道路系统不适合现代交通需要,被认为是美国道路交通系统条件最差的城市。

华盛顿纪念碑这是华盛顿的地标,大多数第一次到这座城市的人,都会到这里一睹它的高大,领略它的深沉。纪念碑是为了纪念美国的首位总统乔治·华盛顿而建造的。它的金字塔式的尖顶,是华盛顿的最高点。美国政府于1899年作出规定:华盛顿特区任何建筑物的高度都不能超过华盛顿纪念碑。纪念碑始建于1848年,资金来自美国各界捐款,建到50米高时,因南北战争停建,战争结束后的1876年继续建造,于1885年全面建成。两个时期建设的大理石颜色深浅可辨。它位于城市中心东西轴线上,东面是国会大厦,西面是林肯纪念堂,北面是白宫,南面是杰弗逊纪念馆。这座169米高的大理石纪念碑,是一个方尖碑,由下而上呈锥形,四块三角形的大理石构成夹顶,锐气逼人,直指天穹。碑身没有任何雕饰或文字,碑内墙镶嵌有188块由各方、各国捐赠的纪念石,当中一块刻有中文的是中国清政府赠送的。碑内有50层897级台阶的铁梯,有70秒可到达顶部的电梯。人们登顶通过小窗可以眺望全城,弗吉尼亚州、马里兰州和波托马克河。我们很想登顶览胜,时间不够就放弃了,好像还要排长队。我们拍摄了几张照片就离开了。

在这之前,我们还隔着栏杆和草坪,看了白宫。白宫也就在华盛顿北面不远,隔着一片大草坪。我们穿过大草坪,走近白宫隔着围栏看了看,一个很安静的地方,没有看到很多人,也没有戒备森严的感觉。

纪念碑矗立在国家大草坪的中央,经常有集会、游行在这片大草坪举行。美国国庆日的夜晚,会在这里燃放焰火。华盛顿有许多开放的公共绿地、大草坪,供人们休息游乐。当然,白宫栏杆内的草坪就不面对公众开放了。号称民主自由的美国白宫栏杆外的草坪等公共地方,经常会有一些民众集会、请愿、示威、游行,向政府表达意愿,提出诉求。

国会大厦我们离开华盛顿纪念碑向东走,去看国会大厦。之间有三公里多的距离,是一条带状草坪,两边是沙和小石子铺的步道,很宽阔,步道旁边是高大的绿树。绿树掩映中,有很多公共场馆,如各种博物馆、展览馆、科技馆等等,都是免费参观的。我们进了宇航纪念馆等两个馆参观。

国会大厦是美国国会办公大楼,坐落于美国首都华盛顿中心一处海拔83英尺高的高地上,此地后来被称为国会山。这座通体洁白的仿古罗马风格的新古典主义建筑,建于1793年,1800年落成并开始使用。1814年英美第二次战争时,被英国军队烧毁,1819年重新修建直到1867年再次落成,以后又经不断修缮扩建。它仿照巴黎万神庙,努力表现雄伟、庄严、肃穆、平稳,突出纪念性。美国人把国会大厦看做是民有、民治、民享政权的最高象征。美国参、众两院构成的国会就在这里举行会议。高33.5米的大圆顶内部是一个可容纳两三千人的金碧辉煌的大厅。我们没有进去参观,只在外面游览,听听介绍。

美国总统选举来到美国首都,看到总统府白宫和国会山,不由自主地注意到美国的“选举民主”和总统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的美国总统选举,其主要程序包括预选、各党确定总统候选人、总统候选人竞选、全国选民投票选出总统“选举人”、“选举人”成立选举人团正式投票选举总统和当选总统就职典礼等几个阶段。

预选。预选有政党基层会议和直接预选两种。通过预选,各大政党选出代表本党在本州的选民参加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这就得先了解美国的政党,因为美国的政党是为选举而存在的。当今美国有政党15个左右,在国内政治及社会生活中起重要作用的是共和党与民主党,可以说,是一个两党制的社会。两大政党只有适应大选需要的竞选纲领,党员没有党籍约束,不交纳党费。凡在进行选民登记时声明和登记为某党人,便被认定为某党党员,有选举权。在总统选举上由两党全国代表大会提名总统候选人,当选总统是当然的政党领袖。竞选获胜的一方为执政党,另一方为在野党。在野政党的党员不参加政府,但可以对执政党起某种监督作用,两党处于对立状态。

确定总统候选人。预选结束后,两大党通过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最终确定本党总统、副总统候选人。总统、副总统候选人一般由民主、共和两大政党分别推出。美国宪法规定,成为美国总统要符合以下条件:至少年满35周岁,出生在美国,至少在美国居住过14年。总统候选人随后开展全国范围的、大规模的、耗费巨资的拉票竞选活动。包括竞选旅行、广告大战、竞选演说、会见选民代表、公开辩论甚至互相揭短、阐述对国内外事务的政策主张等等。

全国选民投票。选举年11月份的首个星期一的翌日,这一天被称为总统大选日或大选日。全国选民以州为单位对总统候选人投票,该州的多数票投向哪个候选人,该候选人即获得该州的所有选举人票。这样,全国选民投票实质上决定选举结果。

选举人团正式选举总统。美国实行选举人团制度,总统由选举人团选举产生。得胜候选人所属政党的选举人参加该州选举团的最后投票。全国一共有538张选举人选票,总统候选人必须赢得其中至少270张选票才能当选。除了缅因和内布拉斯加两个州是按普选票得票比例分配选举人票以外,所有其他州都实行赢者囊括全票,即在这个州赢得多数选民选票的候选人获得该州的全部选举人选票。选举人经地区和州级政党代表大会产生,选举人通常于12月在本州首府聚会投票表决,选举团投票结果随后送报华盛顿,次年1月在国会两院联席会议上进行计票,确定当选总统。

就职典礼是美国总统选举的最后一道程序,当选总统于次年1月20日手抚《圣经》宣誓就职。至此,马拉松式的美国的总统选举才告结束。

新闻推荐

尼泊尔飞机起火事故中49人确认死亡 一名中国乘客遇难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13日证实,一名中国公民在尼泊尔飞机起火事故中遇难。中国使馆获悉相关报道后,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派人赶赴事故现场。经向尼泊尔外交部确认,此次失事航班上有一名中国公民。尼外...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走近一点看美国 ——华盛顿印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