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为了拖垮苏联,美国人都使用了哪些招,为了拖垮苏联,美国人都使用了哪些招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18-06-13 12:00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人们大多认为苏联是内部出了问题才垮掉的。然而,外部原因对苏联解体的作用同样不可忽视。

政治渗透:对苏联的干涉

对苏联东欧社会主义阵营内部进行政治分化与瓦解,是西方国家实施遏制战略的主要目标和内容。其主要方式就是通过扶持和资助有影响的知识分子或其他关联人物出版相关图书。

据资料显示,中央情报局的秘密图书出版计划确定了以下目标:“通过秘密资助外国出版社或图书销售商,在海外出版或发行书籍而不暴露美国插手其事。出版图书不应与美国政府有任何公开的联系以免受到 ‘污染\’,对于立场‘敏感\’的作品尤其要注意。出版图书是出于行动的需要,不要顾及商业上是否有利可图。 ”尽管苏联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加以防范,但是,仍然无法阻止西方国家利用各种方式和渠道,支持反映对苏联国内怀有“敌意”的作品出版。

经济战略:拖垮苏联

1983年1月17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颁布第75号国家安全决定指令——《美国与苏联的关系》。该指令重申了美国将设法利用苏联弱点,并且对这些弱点进行攻击。在苏联的所有弱点中,最主要的就是它的经济。

为了协调美国与欧洲盟国共同实施对苏联东欧集团的贸易管制,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于1950年成立“对共产党国家出口管制统筹委员会”。从1950年建立到1994年3月31日解散,该委员会使美国单方面对苏联、东欧国家的贸易管制变成为西方国家的联合行动。

此外,通过操纵石油价格的涨跌,美国又进一步加剧了苏联的经济困难,使苏联经济开始不断滑向崩溃的深渊。

军事政策:推动竞赛

保持强大的军事力量,并通过持续性的军备竞赛以增强美国军事力量优势的同时,逼迫苏联不得不保持高额的军事开支以增加其经济负担,这是美国对苏联东欧社会主义阵营遏制战略在军事领域的核心政策。实施战略防御计划(“星球大战”)就是里根政府对苏联开展新一轮军事竞赛的主要体现。由于在上世纪70年代与疲于战争的美国进行对抗,苏联缺乏自我约束,结果到了上世纪80年代美国的元气开始恢复时,苏联则在更快地扩军,整个体制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崩溃的。

通过战略防御计划的鼓吹和欺骗,里根政府成功地诱导了苏联把越来越多的资源用于军事领域,并因而加重了苏联经济的负担和困难。

秘密战争:让苏联多流血

在1979年12月苏联入侵阿富汗后,美国有了具体的目标聚焦点:为阿富汗反政府武装提供秘密援助,以达到将苏联拖入战争泥潭使其不得脱身的政治目标。

1985年1月,随着苏联大幅提升了阿富汗战争级别,里根政府重新制定了阿富汗战争政策,即将苏联人赶出阿富汗。美国政府的整个外交机器都要支持这一努力。根据该项政策,里根政府决定给阿富汗反政府武装提供美国制造的“毒刺”导弹。“它极大地提高了苏联和阿富汗飞机 (和飞行员)的损失程度,所以也增加了莫斯科的战争成本;它迫使苏联改变了战术,进而帮助了地面作战的圣战者游击队。大幅增加的援助资金使圣战者游击队获得了各种大批物资,美国先进的卫星信息帮助他们更精确地锁定了苏联和阿富汗的目标位置。 ”

根据苏联官方估计,阿富汗战争期间,苏联平均每年为之付出的经济损失高达60多亿卢布。这种损失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西方向阿富汗反政府武装提供了武器装备。 薛小荣

新闻推荐

朝核问题的由来

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根据卫星资料怀疑朝鲜开发核武器并要求进行检查,引发第一次朝鲜半岛核危机。1994年10月朝美签订日内瓦...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了拖垮苏联,美国人都使用了哪些招,为了拖垮苏联,美国人都使用了哪些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