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杨树鹏、李磊们”的故事—— UN步兵营战事(25)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6-18 04:34   https://www.yybnet.net/

□王昆

张佳媛叹口气:“唉,别的我也管不了,我是个兵,能告诉你的就是提醒。还有就是,别忘了吃药。”

庄一鸣说:“放心,维生素我在吃——维C银翘牛黄解毒片什么的,还有板蓝根,我用它们冲咖啡喝。呵呵,这是我从国内出发前发明的,还不错,你也可以试试。现在我身体倍儿棒,每天下午都要打四十分钟球。上次口腔溃疡,是因为小狗狗咬的缘故。真的,现在好了,什么症状都没有了,而且我最近一直很重视防卫。我听说那个脑疟,搞不好弄成植物人了,以前老以为不过打个摆子,又不影响下一代,就无所谓,现在知道严重了。现在每天下午只要时间允许,我都坚持打半个小时球,一边减肥一边锻炼,其乐融融呀。”

南苏丹最大的难民营——7号难民营,居住着反政府武装各派系的难民,有15万多人。

7号难民营距离联合国维和部队营区较远,在朱巴城的北侧。由于部族矛盾冲突,7号难民营成了这个国家冲突最大的“火药桶”。为了彻底避免武装冲突,联南总部要求中国维和步兵营尽快在这里建起一座安全隔离防护墙,以确保难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接受任务后第二天,中国步兵营就开展了工作,根据需要,要先期进行道路勘查。而根据勘查需要,前期要到机场接收一批装备,谢道明在动员会上告诉全连官兵:接收装备是一件耗时耗力的工作。在那里执行装卸任务的官兵,每天都穿着长袖迷彩服,抹着厚厚的防晒霜,戴着太阳镜,即便是这样,还是有不少官兵的皮肤被晒伤。

一路上,他们经过了5处沼泽地、8个居民区、两座危桥,穿越了两条大的河流,以及17个不明武装派别设置的哨卡和检查站。每经一处他们都组织人员,一个地段一个地段地查看,一次又一次地测,一遍又一遍地量,并认真记录每一组数据。行至约80公里处时,当地一辆货车陷进了沼泽路段,旁边一个泥坑有两米多深,勘查车辆无法前行,被迫停下。

当时,在前方警戒的一班班长潘维征折回头报告说:“前面15公里处的Alok大桥桥头大堤被洪水冲毁,上次我们来时道路是中断的,不知现在是否修复。继续前行,如果不能通行的话,道路太窄,两侧是河流,车辆无法掉头回来,会阻在原地。”

此时,按照实际情况,完全可以返回营区。但谢道明认为:“我们既然来了,就要把能取得的资料勘查清楚,为下一步的工作打好基础。”他决定,带庄一鸣排长、邢华林参谋、栗宇峰翻译徒步前进勘查。

在维和任务中,勘查道路是一项危险、烦琐,又非常消耗体力的差事。一般情况下,每次是派2辆皮卡车,每辆皮卡车上坐五六个人。如果车队比较大或者行程比较远的时候,步兵营要再派2辆步战车,在前后负责对勘查人员进行护卫。

由于道路两侧树高林密,天早早地暗下来,不时有当地人和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穿行,持枪者较多。他们丝毫不敢大意,一边勘查一边警戒。徒步几公里后,到达Alok大桥已是下午5时45分,桥头大堤确实被洪水冲毁,经过测量,水深处0.82米,河面宽22米,断面层距水面1.1米且成垂直状无迂回道路,所有车辆都无法通行,勘察组被迫于22时连夜返回营地。此次勘查,历经15小时,单车往返行驶里程227公里,平均时速15.1公里。

勘查地形期间,谢道明和战友们多次接触到这里的难民。他们衣不蔽体、食不果腹,整天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由于他们长期闭塞,很容易受人蒙蔽,敌友不分,经常进行针对维和部队的游行示威。可怕之处在于:他们缺米缺面却不缺枪不缺弹,随时可能制造流血事件。进入雨季以来,由于防汛设施不完善,每场大雨都会把方圆近20公里的7号难民营变成一片泽国,导致数万难民受灾,生活更加难以维系。

新闻推荐

美国意图明显:发展自己,遏制对方

抛弃中美双方共识,美国于15日对华抛出500亿美元征税清单。这种贸易保护主义大棒美国近期抡向不少国家,大有重燃贸易战火...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杨树鹏、李磊们”的故事—— UN步兵营战事(25))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