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冰岛,这个国家不只在足球场上猛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6-23 06:32   https://www.yybnet.net/

上周末,首次出战足球世界杯的冰岛队1:1逼平豪门阿根廷,引来了舆论的关注。作为一个人口只有33万、领土孤悬海外且贴着北极圈的小国,即便在小国林立的欧洲,冰岛也被戏称为“被上帝遗忘的角落”,欧洲人绘制地图时经常一不小心就把这个小岛给漏掉了。这样一个小国在球场上如此之猛,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不过,你可知道,冰岛的这股猛劲儿可不只局限于球场上,在真实的历史上,它也敢于频频跟大国叫板,甚至影响了世界史。

冰岛人性格上的彪悍,很可能是刻在基因里的。历史上,这个地方最早是被维京海盗当做驻锚地开发的,维京人在西欧(尤其是英国)抢完了以后,如果季风或洋流不适合回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他们就会跑到这里来歇歇脚。可以说,冰岛人虽少,祖上可都是练家子。

到了二战时期,冰岛的宗主国丹麦被德国吞并,英国担心冰岛成为德国的前沿基地,提出让冰岛暂时成为它的保护国。孰料,傲气的冰岛人一口回绝了大英帝国的这一要求,说我们自己能保护好自己。恼怒的丘吉尔一声令下,派英军把冰岛给占领了。这下可捅了国际舆论的马蜂窝,世界各国包括美国都指责说,英国你这么干不是跟希特勒一样了吗?丘吉尔不得不在公海上约了罗斯福,签了个《北大西洋公约》,承诺同盟国眼下不会、将来更不会以侵占他国领土为目的而打仗,目前占领的土地只是代管,这才算跟轴心国划清了界限。从这个意义上说,促成这纸奠定战后格局的《北大西洋公约》,冰岛也算于有功焉。

1944年,二战形势好转,英国人如约让冰岛独立,但两国的恩怨并没有就此消失。冰岛土壤贫瘠,维京大海盗时代结束后,岛民的主要糊口营生就是捕捞鳕鱼,偏巧英国渔民也经常光顾冰岛附近的渔场,而且还发明了一种十分不环保的拖网,每来一次就把渔场搜刮得毛都不剩。于是冰岛不干了,于1952年单方面宣布划定沿岸4海里为其专属渔场,1958年又宣布扩大到12海里。英国一看这规定就来气了,当即派出皇家海军,护卫本国渔船到冰岛沿岸“武装打鱼”。

面对由巡洋舰、驱逐舰组成的浩浩荡荡的英国皇家海军,只有两艘护卫艇的冰岛“海军”丝毫不惧,居然主动向英舰发炮示威,英冰之间“第一次鳕鱼战争”正式开打。当然,英国人就是比划了两下,没真对这个小兄弟下狠手,“激战”两日,双方一船未沉。但冰岛人不依不饶,把官司打到了美国,闹着要退出北约。美国人只好出来当和事佬,说英国你退一步算了,冰岛地理位置很重要,我还指着它帮咱们堵苏联的核潜艇呢!是鳕鱼重要,还是北约安全重要?

老大出面,英国也只好忍气吞声“顾全大局”,认了冰岛这个12海里的“专属渔场”。冰岛一看这招有用,到了1972年,又宣布将专属渔场扩大到50海里,1975年,又扩大到200海里。英国忍无可忍,于是又跟冰岛打了“第二次鳕鱼战争”和“第三次鳕鱼战争”。其中,“第三次鳕鱼战争”已经很有点正经战争的火药味了,双方一年之内撞船55次,冰岛甚至宣布与英国断交,并威胁要送最后通牒。

但是,由于冰岛手中捏着“退出北约”这张王牌,三场“鳕鱼战争”最终都以英方忍气吞声、主动让步并签订对冰岛有利的条约而结束。所以有人开玩笑说,冰岛这个国家,是世界上唯一对英国保持三战全胜纪录的国家,这一点连美国人都赶不上。

不过,玩笑般的“鳕鱼战争”产生的实际作用远不止那几条鳕鱼。英方一再忍气吞声,让这个曾经的日不落帝国面子跌到了底,客观上助推了英国二战后殖民地系统的加速瓦解。而如今国际公认的12海里领海和200海里专属经济区的概念,也正是靠冰岛这三场“鳕鱼战争”打出来的。

新闻推荐

叙利亚军方在叙多地军事行动取得重要进展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6月21日电(记者郑一晗汪健)据叙利亚媒体和军方人士21日消息,政府军连日来在叙多地的军事行动取得重要进展,...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冰岛,这个国家不只在足球场上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