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我觉得这个夏天是被火星花点燃的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7-12 12:05   https://www.yybnet.net/

火红火红的火星花

○玛格丽特-颜 文/图

夏天应该也算刚到吧,却是一副热气腾腾、兴高采烈的样子,从早到晚,哪儿都热浪滚滚,像是非要提醒你它的到来。每天在花园来回很多次,眼里总是不经意会扫过,星星点点的样子,火红火红的,像是一串串小火星,有些偷偷摸摸地在一丛丛绿色中冒着头。我其实已经注意它很久了:第二天再经过,“嗖!”像是有小火苗窜出。很快接二连三地就东一丛西一丛地绽放了,大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

于是感觉这个刚刚到来的炎热的夏天便更炎热了。

我总觉得这个夏天就是被这些火星花点燃的。盛开的时候,远看简直就像是一团火在燃烧!去年整理花园的时候,原来的花境中有很多火星花,翻挖土壤便带出一个个小球球,也舍不得丢,就随处种下了,后来那片阴生的玉簪丛里,还是有不少遗漏的冒出来,狭长的叶片特别坚挺,不屈不挠的样子,忍了一下,实在和花境不搭,还是拔掉了。有时候来朋友,便问:要不要火星花?

朋友们似乎也并不太待见:“这到底是什么呀!”有的拿回去种了,也并没有喜悦的回复。估计也是被燃到了。

或许你并不知道火星花,那么,雄黄兰这个名字大概会听说过吧?

火星花,鸢尾科雄黄兰属,别名“雄黄兰”。火星花是雄黄兰属帕氏火星花和黄火星花的杂交种。喜充足阳光,也耐寒,在长江中下游地区球茎露地能越冬。一般仲夏季节开花,和萱草差不多时候。其实火星花搭配花境或岩石花园,效果还是蛮好的。还可以做切花。我是不是该剪下一些插花,让这个夏天的燃点少一点?

雄黄兰还是一种中药名,就是火星花(雄黄兰)的球茎,有解毒,消肿,止痛之功效。常用于蛊毒,脘痛,筋骨痛,痄腮,疮疡,跌打伤肿,外伤出血。 什么?可以解毒?你是不是和我一样联想到了雄黄酒?江南自古便有端午饮雄黄酒的习俗。白娘子喝了许仙给的雄黄酒,于是变回了蛇。雄黄酒有杀菌驱虫解毒的功效,还可以用来外涂,治疗皮肤病。话说雄黄酒和雄黄兰其实没关系,雄黄酒是用一种叫“雄黄”的矿物质泡的酒,俗称“鸡冠石”,其主要成分是硫化砷,并含有汞,有毒。我是没喝过,所以还活着。

再说回雄黄兰,火星花这个名字其实挺贴切的。橙红的星星点点地在花杆上绽放,不密集却很夺目,像极了火星,不,火苗!花期时,一串串橙红色漏斗形的小花,从葱绿的叶丛中抽出,高低错落,像跳跃的火星,在最酷热的天气里,依然花开不断,非常美丽。火星花比较耐寒,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可以露地栽种,不用起球。火星花有匍匐茎,蔓生能力较强,院子里种上几棵,不几年便是一大丛。它的球茎自然繁殖能力也很强, 每年可以生出很多小球。 一般三年可以分球一次,在春天新芽萌发前进行。球茎扁圆形的,很像荸荠,不能吃哦。

虽然花园里种了太多,有些不待见,不过我还是建议,如果有庭院,不妨种上一丛火星花,几乎可以不用管理,皮实强健。每年初夏开始,当院子里多数的花儿都偃旗息鼓的时候,你会惊喜那火星花在角落里火花般跳跃的一丛。

养护要点:原产于南非,喜欢充足阳光。稍耐寒,在长江中下游地区球茎露地能越冬。北方只能盆栽。对土壤的要求不严,最好不要低洼之地。

新闻推荐

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举行 祭奠烈士活动

新华社内罗毕7月10日电朱巴消息:中国第四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官兵10日举行祭奠烈士活动,深切缅怀两年前为维护南苏丹...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因读书而卓越2018-07-12 11:06
游览海牙小人国2018-07-12 10:56
评论:(我觉得这个夏天是被火星花点燃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