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空中F1”最快时速可达180公里 DCL国际邀请赛长城落幕,中国独角兽队获第3名

来源:新京报 2018-08-12 01:33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无人机飞行轨迹。无人机机身上会有80颗LED灯,每支队伍有专属颜色,晚上比赛容易区分。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摄

2018年DCL(无人机冠军联盟)国际邀请赛昨晚在古北水镇司马台长城结束,这是世界顶级无人机赛事首次来到中国。无人机竞速是近年来一项新兴运动,被誉为“空中F1”,对飞手和器材有很高要求,颇受年轻人喜欢。

神速

无人机百公里加速1.6秒

DCL(无人机冠军联盟)2016年创办于欧洲,是当下最高水平的无人机竞速赛事之一,仅在各城市知名地标比赛,之前举办地包括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布鲁塞尔艺术广场、图尔达萨利纳地下盐矿、马德里拉斯班塔斯斗牛场等。

首次来到中国,DCL把比赛地定在位于古北水镇的司马台长城脚下的长城剧场。DCL赛道专家利用剧场的建筑落差,设计了一条高低错落、迂回曲折的赛道。飞手操控无人机起飞后,需急速攀升十几米,随后还需穿越6道障碍门和4个障碍杆。

无人机竞速是新兴运动,其最高时速接近180公里,百公里加速可在1.6秒内完成,没有GPS导航和智能避障,推重比高达8比1。无人机竞速完全由飞手手动操控,这对飞手调校拼装、临场反应和操控技巧提出了极高要求。

与传统竞速运动的平面赛道不同,无人机竞速因多了垂直方向这条维度被称为3D竞速,也被称为空中F1。比赛中,飞手会佩戴VR目镜,通过图像传输技术,以第一人称视角(FPV)“驾驶”无人机。

本次DCL国际邀请赛汇聚了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捷克、日本等全球顶尖选手。首日比赛,来自捷克的Rotorama队在决赛中完胜美国的QuadForceOne队夺冠。中国独角兽队则在“海浪”李坤煌带领下拿到第3名,这是DCL外卡战队的史上最好成绩。19岁的李坤煌今年刚参加完高考,已有3年无人机竞速经验,是国内公认的超级飞手。

现状

国内职业飞手仅几百人

无人机竞速领域,其电机、螺旋桨、电条等硬件多为中国制造。但与足够领先的硬件相比,中国无人机在竞技层面与欧美,乃至近邻日本、韩国都有一定距离。音爆队队长王金政算是国内第一代职业飞手。据他了解,全国能出来比赛的也就几百人。

在韩国,无人机俱乐部有专职教练、领航员、机械师,飞手只需要安心训练就可以。但在国内,即便是顶尖俱乐部也没有这样的人员配置。“我们离职业化还有一定距离,也需要更多资金来维持俱乐部的职业化运营。”在中国龙队队长沙海泓看来,中国飞手在飞行控制、训练方法上跟国外并无太大差距,“主要差在熟练度、配合度和经验上。其他国际赛队每天训练可以达到4个小时,我们还不到他们的十分之一。”

王金政也有同样的看法,当下最大差距是训练时间和条件。受国内相关航空监管等限制,飞手往往需要开车数小时才能在郊外找到一处合适的场地。

去年开始,国内逐渐加大航空运动发展。据中国航空运动协会给出的数字,至2020年将计划建成2万个航空飞行营地,这将有效缓解无人机场地问题。

除了相关外部因素,无人机运动对飞手本人也有极高要求。飞手不仅要拥有极佳的飞控技术,也要对无人机硬件有专业知识。通常情况,赛事方只会对配重、电池等有统一参数要求,其他均由飞手自行组装。所以除了比赛,飞手其他时间都在准备房维修、组装无人机。王金政透露,每次比赛会带3架比赛机和2架训练机,而每架无人机组装至少需要3个小时。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孙海光

新闻推荐

连续轰炸 市民受伤

新华社加沙8月9日电(记者杨媛媛赵悦)以色列战机9日下午继续轰炸加沙地带,造成至少18名巴勒斯坦人受伤。加沙地带安全人士告...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空中F1”最快时速可达180公里 DCL国际邀请赛长城落幕,中国独角兽队获第3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