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土耳其里拉汇率暴跌,特朗普“落井下石”翻倍收钢铝关税 埃尔多安呼吁民众卖美元黄金救经济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8-12 06:49   https://www.yybnet.net/

土耳其里拉10日对美元汇率一度暴跌18%,里拉年内跌幅超40%。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落井下石”,宣布下令将土耳其钢铁和铝产品进口关税提高一倍。为挽救里拉,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呼吁民众将手中的黄金与美元换成里拉,进行“全民抗战”。

试图搞垮土耳其经济?

里拉10日已出现持续下跌迹象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在推特上宣布,对土耳其钢铝产品加征关税翻倍,铝产品加征20%,钢铁产品加征50%,因为“土耳其里拉因强势美元迅速贬值,抵消了关税效果”。

为应对里拉下跌,当地时间10日,埃尔多安在东北部城市巴伊布尔特面对民众说:“如果有人把美元与黄金放在自己的枕头下,他们应该到我们的银行里去兑换成里拉。这是一场全民战争。”埃尔多安还认为,一个影子般的“利率游说团”与西方信用评级机构正试图搞垮土耳其经济。

此外,埃尔多安10日表示,土耳其正在与中国、俄罗斯以及伊朗探索其他出路。

为何拿钢铝关税开刀

土耳其是全球第八大钢铁生产国,也是美国进口钢铁第六大来源国。今年3月,美国宣布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关税,便已令美土关系陷入紧张,如今又要“翻倍”征税,势必加剧美土紧张关系。

本月1日,美国政府已宣布制裁土耳其司法部长和内政部长,以“惩罚”土方羁押美籍牧师安德鲁·布伦森。

特朗普在宣布提高土耳其钢铝产品进口关税时直言,美国和土耳其当前的关系“并不好”。在欧亚集团主席伊恩·布雷默看来,特朗普用“对钢铝产品进口加征关税”这根“大棒”来敲打土耳其,“是本届美国政府习惯性采用短期强硬路线的又一例证”,势必对美土关系产生巨大影响。

美土关系将龃龉不断

事实上,此轮争端只是2016年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以来美土关系持续恶化的最新表现。近年来,美土两国在美国支持叙利亚库尔德人武装、土方向俄罗斯采购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美国重启对伊朗制裁等问题上龃龉不断,战略互信程度持续走低。

布鲁金斯学会美欧中心高级研究员阿曼达·斯洛特认为,美土双方矛盾重重,布伦森案仅是“导火索”,一系列深刻分歧之下,美国已开始思考土耳其是否仍是一个“值得信赖的盟友”。

美国国务院前中东事务高级官员韦恩·怀特更指出,随着土耳其和俄罗斯、伊朗进一步走近,土耳其和西方裂痕将日益拉大。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是北约中唯一的中东国家,美国不愿看到土耳其倒向俄罗斯。波洛克表示,美土两国在叙利亚库尔德人问题、美国对土耳其军售等问题上仍在寻求妥协和合作。

综合新华社、中新报道

新闻推荐

俄法总统通电话讨论叙利亚局势

新华社符拉迪沃斯托克8月11日电(记者吴刚)俄罗斯总统普京10日晚间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讨论叙利亚局势等问题。据俄罗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土耳其里拉汇率暴跌,特朗普“落井下石”翻倍收钢铝关税 埃尔多安呼吁民众卖美元黄金救经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