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沙特怒怼加拿大 强势反击非偶然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8-12 06:52   https://www.yybnet.net/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 (资料图)沙特王储萨勒曼(资料图)萨马尔·巴达维 (资料图)

正如很多政治冲突一样,沙特与加拿大的恩怨始于一则推特——这两个似乎八竿子打不着的国家近期突然爆发外交风波,而且愈演愈烈。沙特驱逐加拿大驻沙特大使,召回本国驻加拿大大使,加拿大目前对女权问题也毫不松口,对峙也从贸易伸向了医疗,从政府走向了民间。两方对峙背后,各自都有着自己的小算盘。

1 缘起 推特引发外交崩塌

事情经过大致是这样的:8月3日,加拿大外交部在推特上发文,就沙特逮捕“维权人士”表达严重忧虑,敦促沙特当局立即放人:“加拿大非常关注沙特逮捕民团团体成员和包括萨马尔·巴达维在内的女权主义者一事,我们要求沙特当局立刻释放被捕人员以及其他和平人权活动分子。”

加拿大所称的“女权主义者”萨马尔·巴达维曾获美国“2012年国际妇女勇气奖”。而萨马尔的哥哥拉伊夫·巴达维因主张政教分离,在2014年被沙特政府判入狱10年。拉伊夫在沙特坐牢,并不妨碍他于今年5月获得加拿大蒙特利尔“荣誉市民”称号,他的妻子和3个孩子不仅得到加拿大庇护,还获得加拿大国籍。

今年6月,沙特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取消女性驾车禁令。但自今年5月起,沙特当局陆续抓捕了至少7名支持女性驾车的运动人士,一些呼吁取消男性监护权的活动人士也被逮捕,其中就包括著名女权人士萨马尔·巴达维。沙特表示,之所以逮捕他们是因为被捕人士在一些方面违反了沙特的法律,并不是无缘无故的逮捕,对于他们的调查逮捕以及审判都是在依照沙特的法律程序。

2 反应 沙特连施重手反击

抨击沙特人权问题的言论并不少见,但这则推特激起了沙特不同寻常的激烈反应,在沙特看来,基于一切都未逾越法律这道防线,加拿大发布声明对沙特进行指责,这种行为是“冒犯”和“不尊重”的。——8月6日凌晨,沙特外交部突然宣布,因加拿大公然干涉沙特内政,决定召回驻加拿大大使,驱逐加拿大驻沙特大使,暂停与加拿大之间全部新的贸易和投资。

接下来几天,沙特继续追加回击措施:将约1.5万名在加拿大的沙特公费留学生转到英国、美国等其他国家;沙特航空停飞往返加拿大多伦多的所有航班;停止在加拿大的所有医疗项目,将所有沙特病人从加拿大转移到其他国家就医;停止进口加拿大小麦和大麦。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8日,沙特中央银行和国家养老基金要求海外资产管理公司下调加拿大股票、债券和现金持有量,“无论成本如何”。据报道,沙特外交大臣阿德尔·朱贝尔威胁称,还将采取其他措施。

加拿大媒体称,目前失去最多的可能还是那些正在加拿大读书的约1.5万名留学生,不得不离开学校的他们将错过学业的关键时期。

3 分析 双方对峙得失几何

在此次风波中,谁会略胜一筹?谁会反受其害?

据德国电视一台“每日新闻”报道,多哈研究所专家苏丹·巴拉卡特认为,这些惩罚性措施是错误的。“把一切突然中断,最先让沙特公民陷入困难,”巴拉卡特向半岛电视台表示,“他们必须更换学习的地方,或者在别的地方接受治疗,这对这些人来说是很困难的。我认为,沙特实在应该更多地考虑自己的国民。”

该报道还援引沙特国家通讯社的消息称,两国间的贸易往来也会因此受到限制,但这对加拿大影响比较有限。报道称,沙特将停止从加拿大进口小麦和大麦,但这对加拿大农民造成的影响是有限的。2017年,加拿大对沙特出口总额约为11.2亿美元,仅占加拿大出口总额的0.2%。此外,加拿大每年进口的石油中,仅9%来自沙特,而加拿大也能很轻易地找到别的石油进口来源。

不过,加拿大驻沙国前大使查特森直言不讳地说:“我们的目的是要改善巴达维先生的处境吗?如果是,我们失败了。还是要影响沙特阿拉伯的大方向?我也不认为我们已经达到目标。”“我们提升了加拿大任何利益吗?没有,这是彻底的失败。”查特森评价道。

4 后续 风波一时难以平息

虽然沙特连续强硬还击,但加拿大不为所动,仍然坚持原有立场。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8日首次公开表态,称不想与沙特拥有不好的关系,但他仍设置了“加拿大将永远就人权问题发表强有力讲话”的前提。加拿大外交部长发言人称:“加拿大会永远支持、保护人权,尤其是女权和言论自由。加拿大在维护这些价值观上不会犹豫,因为它们对国际外交对话至关重要。”

据悉,加拿大外长克里斯蒂娅·弗里兰已经和瑞典、德国进行过通话,因为这两国过去也和沙特阿拉伯有过类似争端。同时,她正在寻求更多欧洲或中东国家的帮助,以解决这一问题。

目前,阿联酋、巴林和巴勒斯坦都对沙特表示支持。而美国——传统上加拿大的好友目前一直远离争议。现在,面对加拿大寻求第三国帮助“说和”,沙特依然摆出一副反击到底的架势,因而不排除这次外交风波进一步升级的可能性。

拿加拿大开刀 沙特给西方国家“立规矩”

沙特以前没少因为抓“维权人士”被西方国家“指指点点”,为何这次反应如此强烈以至于被解读为小题大做、借题发挥呢?

理由一 展现强势

首先,稳固政权、推进改革的沙特王储萨勒曼必须这么做。

2015年1月父亲萨勒曼继任国王以来,小萨勒曼的政治地位与日俱增,直至去年7月成为王储。3年半以来,有国王老爹撑腰,实际主政的小萨勒曼大力推进各项经济和社会改革,通过反腐削弱王室其他要员,并逐步放开女性权利。

但无论是反腐还是逐渐放松女权,都是沙特政府自上而下主动推进的,自然容不得“维权人士”的异议。因此,加拿大支持“维权人士”的论调必然招致沙特的强烈反应,小萨勒曼也想借此展示按自己的节奏推进沙特社会改革的坚定意志。

沙特这次反应强烈也符合近年来在中东地区一贯的外交形象,可以说是其对也门胡塞武装、伊朗以及卡塔尔强硬外交的进一步延伸。而除卡塔尔之外的海合会成员国、阿拉伯国家联盟以及埃及等国发声支持沙特,进一步彰显出沙特地区大国的地位。

理由二 失望情绪

另外一种观点认为,据悉,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上任后维持了他的前任在2014年与沙特签订的价值150亿美元的军火交易,这一决定让很多加拿大人颇为不满。

根据加拿大广播公司公布的文件,2014年,加拿大前保守党政府与沙特秘密签约,由通用动力地面系统公司为其供应价值130亿美元,配备机关枪和大炮的轻装车辆,这也是加拿大最大的一笔生产出口交易。

反对者认为,这一武器销售协议会让加拿大“成为(沙特)侵犯人权的共犯”。新民主党议员拉维迪耶指出,也门战事导致超过1万人死亡,300多万人无家可归,故该协议应被全球媒体批评为“不道德”。对此,特鲁多辩护称该协议符合加拿大法律和国防政策。

加拿大渥太华大学中东事务教授托马斯·朱诺称:“一方面特鲁多正试图将自己打造成进步的女权主义者。另一方面,他在尽量与沙特保持距离,这也引发了沙特的失望和抵触情绪。”

理由三 杀鸡儆猴

最后,沙特选择加拿大也是有原因的。尽管两国确实存在很多合作,但加拿大并不是沙特重要的盟友,甩给加拿大的脸色其实是以一种低成本的方式告诫西方世界:我们不容忍他人批评我们的内政,如果你敢批评,就会受到严厉的惩罚。

在王储萨勒曼上台后,沙特在外交上的手段更为强硬了——此前,王储也曾回击瑞典以及德国的批评。朱诺认为,这是因为王储不仅仅要向西方世界发送信号,还要向沙特国内发送信号,那就是他不会让自己的国家被其他势力所左右。这是一种微妙的政治平衡,毕竟在他推行“愿景2030”的过程中,必然还将会有一些做法让国外势力不满。

而且,沙特当前与美国的关系牢固,本轮外交风波爆发后,美国直言不介入,更加坚定了沙特对加拿大一怼到底的态度。反观加拿大与美国的关系,则因特朗普发起贸易战、执意重谈北美自贸协定而显现裂痕,因此沙特有底气对加拿大强硬一回。毕竟,沙特与加拿大的贸易总额不过区区30多亿美元。

■声音

“这显然是一种自大的想法”

沙特《利雅得报》援引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馆长费萨尔教授的话称,此次外交危机升级的主要原因是加拿大外交官缺乏基本常识,反映出西方文明与阿拉伯文明之间的冲突。

他认为,加拿大外交官不了解沙特建国的历史,西方国家企图用“自由主义”价值观改变沙特人民的思想,还认为实现现代文明的捷径是接受西方的思想、原则、价值观等,这显然是一种自大的想法。

■人物

巴达维 两国翻脸为了她

萨马尔·巴达维多年来致力于推翻沙特国内的女权运动,呼吁法律上的男女平等。在2011年,她还就女性“驾驶权”“投票权”的问题,把沙特政府告上法庭。虽然最终败诉,但她也成为沙特国内第一个敢于就“女权问题”和政府打官司的人。

相比之下,萨马尔·巴达维的哥哥、沙特作家拉伊夫·巴达维更出名。后者因严重挑战沙特政府权威,于2012年被捕,并在2014年被判10年有期徒刑、26.67万美元罚金与1000下鞭刑(分期20周执行,每周50下)。

萨马尔·巴达维2013年1月在瑞典领取2012年度的奥洛夫·帕尔梅奖。奥洛夫·帕尔梅纪念基金是为了纪念瑞典前首相奥洛夫·帕尔梅而建立的,是一个鼓励国际交流和国际间的相互谅解、促进人类和平和共同安全的基金组织。

■分析

卡塔尔 被打压感同身受?

分析人士称,沙特此次对加拿大实施的外交孤立和经济打压的模式,在去年6月就有过预演。当时,以沙特为主的多个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成员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和封锁。直至今日,“卡塔尔危机”仍未解除。

在此次海合会成员国的表态声中,卡塔尔外交部表示,海合会国家支持沙特的声明不反映卡塔尔的态度,卡塔尔与加拿大的关系是牢固的,任何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立场、观点的权益理应得到保护。

本版文字

综合新华社、中新、《环球时报》报道

新闻推荐

美突然对土耳其提高钢铝关税美土关系或因此进一步恶化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宣布,他已下令将土耳其钢铁和铝产品进口关税提高一倍。舆论认为,美土双方至今未就释放被土方羁押的美籍...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沙特怒怼加拿大 强势反击非偶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