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考语言、挑学校、选专业、熟政策 留学申请季来临,这些支招请看好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9-25 16:40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记者黄婧

每年9月,是欲赴海外求学的学子开始选择学校的时候。随着留学申请季的开始,去哪个国家留学?读什么专业?需要做什么准备?这些成为大家思考得最多的问题。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一些留学“前辈”及留学机构的专业人士,为正在准备申请留学的学子支支招。

A挑学校

别老看排名,安全也很重要

对于留学选国家,很多人较容易做选择,要么喜欢这个国家的文化、环境,要么想学习这个国家的语言。而当确定了去哪个国家留学,再来选择留学哪所学校时,却难倒不少学生。“主要看排名吧,或者看看有没有同学朋友也选的学校。”晓文刚上高三,计划明年出国读大学,谈到海外择校,她表示自己也不是很懂,只觉得比较出名的应该就是好学校。

“注重排名,喜欢抱团,这是不少人的择校误区。”海外留学规划师梁老师表示,常常有家长或学生来咨询留学问题,问得最多的就是“这所学校排名如何”“中国人去读的多不多”等。梁老师说,海外学校的综合排名固然重要,但也不能只盯这些,更不应盲目跟风,看到别人选什么学校自己就跟着选。

梁老师建议,在选择学校时,除了考虑学校的学术水平,还要综合考虑大学所提供的课程多样性和环境氛围,学校所处的城市安全系数等。“留学的学校是否偏僻,当地的治安好不好,这些都要充分了解。”梁老师建议,在选择留学城市前,最好能全方面、多渠道地搜集城市的相关资料,多做比较,避免在对一个城市不了解的情况下,贸然盲目前往。

B选专业

冷热不由别人说,关键看自己

吴萍曾在美国读本科,回想起自己当初选专业走过的弯路,她觉得有必要分享提醒一下。当初在挑选留学专业时,吴萍听从长辈的建议,挑选了美国大学比较热门的商科类专业,然而读了一年下来,她发现自己越来越不喜欢所学专业,平均学分绩点比较低。后来吴萍虽然换了专业,期间却经历了不少“麻烦事”。

吴萍说,美国本科学生申请转专业需要学生自己和老师沟通,和想学专业的负责人联系,告诉对方自己当前的情况,并说明自己如何喜欢此专业,而此专业又是如何的适合自己,并询问是否自己中意的专业还有名额。只有对方愿意录取你,你才较能成功转专业。而且学生要修满规定的学分,才能申请转专业。

像吴萍那样备受专业选择困扰的人不少。在选择留学专业时,家长多关心所选专业是否热门、工资待遇高不高等,而学子往往会因为父母的干预,放弃自己原来的兴趣,选择一个自己没有太大兴趣的“热门专业”学习。“其实热门不热门,关键看自己,并不是别人觉得热门的对自己就合适。”吴萍说。

作为留学“过来人”,吴萍建议学子们选专业时尽量选择自己所擅长的专业方向,“比如数学不好的就别老惦记着商科,以免在学习中陷入较大的困难。”此外吴萍表示,虽然选专业并不意味着未来一定就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但自己毕业后的就业方向应明确,挑选专业也应该是对未来自己就业方向有帮助的。

C做准备

提前考语言,这是留学硬门槛

想出国留学,语言关是一道实实在在的硬门槛。高级留学规划师冯老师表示,出国留学根据所选择留学国家的不同,对于语言的要求也不同。最为大众熟知的出国语言考试主要有两种:雅思和托福。雅思适用于英联邦国家,例如英国、荷兰、瑞士、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托福则适用于美国、日本等。“虽然现在不少国家逐渐打破地域差异,对雅思托福成绩都认可,不过还是存在偏向性。”冯老师说,以美国为例,尽管现在美国越来越多高校认可雅思成绩,但对于雅思的要求就会比对托福的要求要来得高一些。

冯老师表示,语言成绩是考生申请出国留学必须要过的语言关,建议学生尽早做好规划,确定了自己的留学目标学校或专业后,最好能提前登录学校相关专业的官方网站去了解相关的留学申请要求,看看是考雅思还是考托福,并尽可能早地投入到备考当中。

【知多点】

这些留学新政值得关注

为了更好吸引海外优质生源,各国政府也在不断调整留学政策。记者收集整理了一些国家的留学新政,如果你正在做留学申请,不妨先了解一下。

美国:从2018年2月份开始,美国办理签证越来越严格,尤其是学生申请到美国留学,大部分的学生都接到了调查电话,主要调查的是学生的学习计划、费用预算、所选的专业、毕业之后的打算等。通过详细的排查,确定学生是否有申请移民的倾向,如果学生有移民的倾向,就很难通过签证。而从2018年9月21日开始,美国移民局所收到的所有申请,如果刚开始提供的材料不符合移民局的要求,或者是没有提交所有的证明材料的话,移民官可以直接拒绝,不用事先寄发补件或者否决意向书。

英国:根据英国官方公布的留学签证新政,目前所有英国留学签证申请者都要求增加视频面试环节,整个过程大概持续10分钟。该面试主要针对学生的赴英原因进行可信度调查。此外,英国取消托福和PTE的认可,把雅思细分为生活类雅思、学术类雅思和签证类雅思,以确保英国留学生能力水平真实表现。

澳大利亚:从2018年起,材料不全的常规类签证申请是有可能被直接拒签的。

留学申请重要时间节点

●考试:1月~9月,这个节点参加标准化考试,托福(TOEFL)、雅思(IELTS)、GRE(课程)、GMAT等。

●申请:9月~10月,这段时间很多权威的大学排名都出来了,网申的准备材料要在10月准备好。

●面试:10月~次年4月,这段时间是关键的网络申请,面试也在这段时间。

●查询:次年1月~4月,这段时间需要查询网申状态,随时注意自己的邮箱,可能会需要补材料。

●录取:次年1月~5月,接受学校发来的Offer,之后会需要缴纳入学押金。

●准备:次年5月~8月,出国前签证准备、预定机票,准备行李用品等。

●入学:次年9月。

新闻推荐

生死时速 花豹两秒猎杀瞪羚

近日,一只母花豹在肯尼亚马赛马拉国家公园内上演了一出精彩猎杀大戏。为了给幼崽寻食,母豹三步两秒就制服了一只瞪羚,速度之...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考语言、挑学校、选专业、熟政策 留学申请季来临,这些支招请看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