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黑莉突然辞职留下一堆“问号”

来源:新安晚报 2018-10-11 11:12   https://www.yybnet.net/

团。作为特朗普的“心腹爱将”,黑莉为何辞职?要去哪里?谁会接替她?在白宫新一轮人事地震中,这些问题都还在等待答案。

为何离职?

相比美国联邦调查局前局长科米、前国务卿蒂勒森直到被炒鱿鱼还被蒙在鼓里的悲惨命运,黑莉的离去可能是最体面的。9日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里,特朗普专门为她举办了一场记者会,两人在谈笑风生中宣布了黑莉今年年底离职的消息。

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说,黑莉早在6个月前就向他表示有意离职。然而,对许多高级外交政策官员、白宫官员甚至黑莉的工作人员来说,黑莉宣布辞职却是突如其来,让人措手不及。

护美国,挺以色列,怼俄罗斯、伊朗、叙利亚、委内瑞拉……在联合国,黑莉始终是特朗普“美国优先”政策的先锋悍将,可是为何也中途“离队”,不能和特朗普团队继续同行?

对于为何要辞职,黑莉的解释是并非出于个人原因,而是因为工作太久了,先是担任南卡罗来纳州长6年,后又在联合国工作2年,想休息一下。但是,越平淡无奇的说法越引发猜想。

被人挤走?

有分析称,黑莉的辞职加剧了白宫权力斗争的传言,她是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和国务卿蓬佩奥挤出局的。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在特朗普上任后的第一年,黑莉无疑是明星人物。特别是在蒂勒森任国务卿时,椭圆形办公室中经常出现黑莉的身影,特朗普常常向她征求建议,甚至一度将她列为国务卿人选。

但今年早些时候,特朗普改组国安团队,起用鹰派人物蓬佩奥和博尔顿,替换原先相对温和的蒂勒森和麦克马斯特。此后,黑莉与总统的接触就逐渐变少了。相比新晋的强硬派,黑莉被媒体形容为是共和党内较为温和的声音,虽然她在联合国表现得很强硬。

今年4月,黑莉在联合国的一番涉俄表态暴露了她与白宫的裂痕。当她宣布美国将制裁与叙利亚化学武器项目有关的俄罗斯公司时,白宫第二天就驳斥了她的说法,说她“误报”。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斥责她“犯糊涂”,黑莉愤而反击“我并没有糊涂”。

分析人士指出,黑莉的离职凸显她和白宫其他官员之间的龃龉,后者认为她既是政府政策的有效代言人,但又是一个富有野心、会打破常规的政治操盘手。随着博尔顿和蓬佩奥成为新的明星人物,黑莉渐渐失去对总统的影响力。于是,她决定在被“挤走”前以自己的方式离开。

赚更多钱?

还有种说法认为,黑莉辞职是为了赚更多的钱。

黑莉2010年当选州长,此前在州议会任职6年,但都不是肥差。2015年,在黑莉进入特朗普政府工作的前一年,她和丈夫的年收入约17万美元。2014年,这一数字接近19万美元。而在2013年,二人据说能赚到27万美元。

雪上加霜的是,黑莉还欠了一大笔债。根据黑莉在2018年披露的财务信息显示,她的信用卡欠款2.5万到6.5万美元,抵押贷款超过100万美元。CNN称,考虑到还有一个正在上大学的孩子和一个即将上大学的孩子,黑莉很可能被私企七位数的收入所吸引。

一位熟悉黑莉想法的人士透露,黑莉已从政多年,很快又要为两个孩子支付大学学费,她渴望改善财务状况,提高收入。在递交给特朗普的辞职信中,黑莉暗示她的去向:“作为一名商人,我希望你能理解我的想法,从政府回到私营部门并不是一种倒退,而是一种进步。”

竞选总统?

以退为进,向白宫进军也是外界对黑莉辞职原因的一种猜测。不少人认为,黑莉准备在2020年竞选总统。

不过,黑莉在记者会上否认了这种说法,她还表示将在今后两年内帮助特朗普竞选。但是,CNN认为,黑莉不在2020年竞选总统,并不意味着以后也不考虑。不论特朗普能否在2020年赢得连任,2024年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是开放的。对共和党人来说,黑莉可能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人物。她被视为共和党主流外交政策的旗手,与特朗普的民族主义不是一路人。

美国专栏作家詹妮弗·鲁宾在《华盛顿邮报》上刊文认为,黑莉可能只是在等待时机,等待特朗普政府在多项调查的重压下垮台。届时,她就能收拾残局,成为一个凝聚人心的人物。

逃离沉船?

黑莉辞职的时机让白宫感到不安,因为国会中期选举临近,而眼下共和党选情堪忧。《华盛顿邮报》说,这意味着在选民投票之际,白宫放走了一位颇受欢迎的共和党官员。有猜测认为,黑莉想在共和党输掉中期选举前赶紧逃离这艘“沉船”。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共和党在艾奥瓦、密歇根、明尼苏达、俄亥俄、宾夕法尼亚、威斯康辛等10个州的支持率持续下滑,不敌民主党节节上升的势头。“黑莉之所以辞职,是否只是想在特朗普总统的真人秀节目收视率大幅下滑之前撤离而已?”有人这样调侃。

此外,黑莉自称“对政府官员来说,明白何时该下台是非常重要的”。有评论认为,黑莉选择辞职的时机很有技巧。一方面,最具争议的大法官人选表决已尘埃落定,特朗普了却一桩心事,她适时提出引退,不给总统添堵;另一方面,赶在国会中期选举前抽身离去,避免到时被误认为因选举结果(如果共和党失利)而决定辞职。另外,特检官米勒的“通俄门”调查即将结束,她不希望辞职是受调查结果的推动。

不管辞职出于何种原因,总之黑莉为特朗普政府的“人员流失名单”再添一笔。英国《卫报》称,特朗普执政至今在缺乏决断和混乱不堪中见证了40名政府职员的高调离职,而这份名单还没拉到底。

谁来接棒?

特朗普说,他可能在未来两三周内宣布接任人选。那么,究竟会是谁来接替黑莉?目前,媒体热议的人选有以下几位:

第一,总统前顾问迪娜·鲍威尔,离开白宫前也是特朗普的“爱将”。在特朗普就职第一年,鲍威尔从高盛来到白宫,出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分管战略事务。她深入参与了美国政府中东政策的制订,在特朗普所有海外出访以及去年9月首次亮相联合国大会中均发挥重要作用。鲍威尔去年12月离开白宫,今年早些时候重回高盛担任高管。特朗普似乎很中意鲍威尔,人候选名单中唯独提到了她的名字。

第二,美国驻德国大使里克·格雷内尔。此人来自密歇根州,在驻德大使任上确立了自己作为特朗普及其政策捍卫者的形象。他的一系列言论,包括批评德国军费开支、“授权”欧洲右翼政党,让柏林非常恼火。出使德国前,格雷内尔担任美国驻联合国发言人,他也是任职时间最长的发言人。格雷内尔与博尔顿关系密切,后者是小布什政府时期的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两人曾经合作过。但特朗普在提到5人候选名单时却说格雷内尔不在其中,“他在(驻德大使)这个重要职位上做得很好……我不想让他离开。”

此外,“第一女儿”伊万卡也是疑似候选人之一。特朗普的表态有点模棱两可,一方面他说伊万卡是极好的人选,另一方面又说这并不意味着他会挑选自己的女儿,如果任命她自己将“被指控为裙带关系”。伊万卡本人则发推“避嫌”,否认自己将竞争这一职位。综合新华社、《解放日报》等报道

新闻推荐

美国26年来最强飓风“迈克尔”已致1死 佛州一片惨象

海外网10月11日消息,当地时间周三(10日)下午,飓风“迈克尔”在美国佛州的墨西哥海滩登陆,成为自1992年的“安德鲁”飓风以来,登...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黑莉突然辞职留下一堆“问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