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美驻联合国大使黑莉辞职的三大猜想

来源:大众日报 2018-10-13 03:43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张志新

10月9日,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尼基·黑莉毫无征兆地宣布辞职。此举引发美国政界的一片惊愕,不仅美国驻联合国使团感到“措手不及”,甚至国务卿与国安顾问似乎事先都未掌握讯息。黑莉被认为是共和党“明日之星”,除黑莉与特朗普关系不睦、期望入职私营部门等离职原因外,外界普遍猜想她此举或许意在布局参选总统,但被她断然否认。那么,黑莉陡然离职背后藏着多少秘密呢?

猜想一:

黑莉是“白宫匿名高官”?

9月初,《纽约时报》刊发题为《我是特朗普政府中的一名抵抗者》的文章。作者以“白宫匿名高官”的身份,痛斥特朗普独断专权、藐视民主、压制媒体,既不适合担任总统,也无法代表美式价值观。此文引起舆论哗然,美国民众开始猜想到底谁是“白宫匿名高官”。而近期,舆论将嫌疑人聚焦在黑莉身上。

早年曾任南卡罗来纳州州长的黑莉,是不折不扣的共和党建制派,她的内外政策主张都比特朗普要温和。2016年大选期间,黑莉就与特朗普有过隔空交火。当时特朗普批评黑莉的移民政策“太软弱”,黑莉则反唇相讥特朗普的外交主张“将导致灾难”。然而特朗普当选后两人一笑泯恩仇,任命她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

有媒体称,虽然黑莉在联合国大力推动特朗普“美国优先”的外交政策,私下却多有怨言。《华盛顿邮报》认为,黑莉在人权和对俄政策方面与特朗普分歧明显,而且随着国务卿蓬佩奥和国安顾问博尔顿的权力日益巩固,黑莉的重要性持续下降,这也使双方渐行渐远。此外,特朗普对黑莉的野心一直心存芥蒂,她在媒体上的高曝光率常让特朗普感到挫败。当然,对于媒体猜测她是“匿名高官”黑莉予以坚决否认,她辩称与总统有畅通的沟通渠道,根本用不着发匿名信。

猜想二:

黑莉将挑战特朗普参选总统?

由于出身印度裔和女性政治家的身份,黑莉被誉为共和党“明日之星”,此前保守派对其参选总统的呼声一直较高。她在联合国的强硬表现也得到两党的支持。因此,现在黑莉突然离职,让人猜测她是否有意备战2020年大选。对此,在白宫与特朗普会见记者时,黑莉抢在记者发问前宣布,自己不会参加2020年总统竞选,届时她将支持特朗普竞选连任。

黑莉此举引发特朗普会心一笑,也证明目前共和党内“特朗普化”的政治氛围对黑莉参选不利。虽然特朗普的全国民调长期在四成左右徘徊,但其党内支持率却超过八成,因此2020年大选共和党内决无可以挑战他的对手。同时,共和党的“特朗普化”也意味着黑莉的参选之路必然会被特朗普所阻断。今年的中期选举初选中,未得到特朗普支持的共和党参选人大多没有胜出,可见特朗普对共和党的掌控能力之强。所以,黑莉参选大致也要等到2024年。

阻止黑莉参选的另一个因素是近期媒体爆出她可能涉嫌腐败。10月7日,位于华盛顿的非政府机构“支持责任和道德的公民”组织提出对黑莉进行调查,因为她涉嫌使用公款补贴自己的私人旅行。由于黑莉辞职事发突然,有人猜测涉嫌贪腐或许是背后真正的原因。

猜想三:

谁将是黑莉的继任者?

黑莉在白宫的记者会上大力赞扬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和女婿库什纳,让外界认为伊万卡可能是她的继任人选。特朗普对伊万卡的高超的外交手段并不讳言,但他还是表示不会“任人唯亲”,会考虑其他合适的人选。

目前看,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蒂娜·鲍威尔继任的可能性较大。目前在高盛任职的鲍威尔是伊万卡的嫡系,去年在国安会任职期间就以能力出众而著称,是特朗普中东政策的操刀者,并曾是白宫办公厅主任的强有力竞争人选。加之,特朗普内阁一直因充满“老、白、男”而缺乏种族多样性而被人诟病,埃及裔的鲍威尔加入也将缓解外界的责难。但是,她的障碍在于此前就被贴上“全球主义者”的标签,很难得到博尔顿等强硬派的认可。

另外两位可能的继任人选包括现任美国驻德国大使理查德·格伦内尔和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有分析称,黑莉在中期选举不足一月前辞职或许意在填补格雷厄姆的空缺,从而保证该州的这个参议员席位不会落入民主党之手。不过格雷厄姆已经表态对驻联合国大使一职不感兴趣,但是不排除他可能接管司法部。格伦内尔曾担任过8年美国驻联合国发言人,是著名的保守派外交官,据称与博尔顿私交不错。但特朗普曾表示希望格伦内尔继续担任驻德国大使,也让他接替黑莉的可能性变得渺茫。

新闻推荐

飓风重创美国东南多州 至少7人遇难 系美本土遭受的史上第三大飓风;数千房屋被毁,上百万家庭和企业断电;部分受灾城镇已实施宵禁

当地时间10月11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巴拿马城,当地遭4级飓风“迈克尔”袭击。当地时间10月10日,佛罗里达州,一名女性站在灾后房...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美驻联合国大使黑莉辞职的三大猜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