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卡舒吉案重挫沙漠达沃斯:拿了沙特巨额投资的孙正义取消演讲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0-24 08:51   https://www.yybnet.net/

孙正义。视觉中国 资料

日本投资财团软银集团(Softbank Group Corp.)的CEO孙正义,也取消了原定在沙特阿拉伯“未来投资倡议”峰会(Future Investment Initiative)上的演讲。

“未来投资倡议”峰会有着“沙漠达沃斯”之称,是沙特阿拉伯的重要商业会议。孙正义也成为沙特记者贾马尔·卡舒吉(Jamal Khashoggi)遇害后,最新一位退出该峰会的世界顶级企业高管。

据华尔街日报10月23日报道,一位峰会发言人及远景基金的一位管理合伙人Saleh Romeih表示,孙正义仍然会出席该峰会。软银公司的发言人则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软银与沙特的合作关系十分紧密。

软银旗下的远景基金(Vision Fund)拥有920亿美元,专注于科技公司投资。而沙特阿拉伯是远景基金的主要出资方,出资金额占比高达49%。

华尔街日报介绍,为了让沙特阿拉伯的经济能够在石油之外实现多元化,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向远景基金承诺了450亿美元的投资,远景基金又将上百亿美元投入了诸如网约车公司Uber,共享办公空间Wework等世界知名科技公司中。

现在,沙特阿拉伯是美国创业公司最大的资金来源之一。据华尔街日报的估算,自2016年年中至今,沙特阿拉伯已经向美国创业公司投资了超过110亿美元。

卡舒吉之死,对沙特与商业世界的关系也带来了考验。

由于质疑沙特政府在卡舒吉遇害案中的角色,已有几十位世界顶尖企业高管退出“未来投资倡议”峰会。

决定不参加该峰会的高管包括美国知名投行摩根大通CEO James Dimon、贝莱德公司CEO Laurence Fink和黑石集团CEO Stephen Schwarzman。欧洲大型银行如汇丰控股和瑞士信贷集团、日本最大银行MUFG的高管等也均于10月21日宣布退出峰会。

决定取消峰会发言的大公司高管中,还包括福特汽车总裁比尔·福特、Uber 首席执行官Dara Khosrowshahi。

据一位知情人士向华尔街日报透露,受多位知名高管的退出和公共舆论的压力,在软银内部,孙正义是否要出席峰会也引发了辩论。这位知情人士说,孙正义觉得有责任去,一些伦敦的公司官员认为他应该遵守承诺,而一些美国的公司官员要求他重新考虑。

软银集团的股价自卡舒吉失踪之后已经跌去20%。截至10月22日,软银在东京证券交易所股价为9157日元一股。

在卡舒吉之死的阴影下,沙特投资峰会于10月23日召开。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Aramco)首席执行官Amin Nasser当天对CNN表示,对卡舒吉之死“这里的每个人都感到遗憾”,但沙特正在推行其投资计划。Nasser还提到,在为期3天的峰会中的第一天,就已有500亿美元的交易签署。10月2日,卡舒吉前往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办理结婚相关手续后失踪。10月23日,海外网引用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土耳其爱国党领袖表示,在位于沙特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官邸附近的一口井内找到沙特记者卡舒吉的部分尸体。

新闻推荐

特朗普称 将中断或大幅削减 对中美洲三国援助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2日电(记者刘晨)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表示,由于中美洲国家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未能阻止民众北上前...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卡舒吉案重挫沙漠达沃斯:拿了沙特巨额投资的孙正义取消演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