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穿过硝烟的军列 ——一个学生兵的朝鲜战场亲历记

来源:内江日报 2018-11-10 08:50   https://www.yybnet.net/

◇郑时文

阿里郎,莫忧伤!

第二天一大早,顺姬就离家忙工作去了。阿妈妮还浓睡不消残酒,小英子也睡得好香。昨晚的事情仿佛梦幻一般地过去了,大家都浑然不知。倒是我自己心潮起伏,仍有些惊魂未定。

吃过早饭后,朝语翻译老崔陪军医过来巡诊。他见我神情有些呆滞,就让医生先走了,陪我坐一会儿。入朝以前,老崔和我一起编过《战地朝语手册》,我们算老朋友了。我讲到自己身体恢复的情况,也吞吞吐吐地提到,长期寄居在阿妈妮家里有些不方便,希望他向组织提出,让我尽快归队。

他用狐疑的眼光盯着我看了好一会儿,才用和缓的语气解释道:“朝鲜的冬天很长,老百姓为抗御严寒,都在屋内的睡炕下面铺设了暖道,借用贯通灶膛的烟火来取暖,因此形成了炊居相连、举家同寝的居室结构。家人从外面回来,一进门就脱鞋,然后老少同炕,暖意融融。这是我们的风俗,你要入乡随俗嘛!”

老崔接着说:“我们朝鲜族家庭,除非是家里的至爱亲朋,否则是决不会让陌生人进屋的。尤其是家里只有女人和儿童的人家,绝对不会接纳陌生的男人来投宿。可是,自战争爆发以来,朝鲜人民就把志愿军战士看成是最可信赖的兄弟,热忱地欢迎志愿军战士,还腾出暖暖的炕头来安置志愿军战士。中朝一家亲,亲人同榻而眠,你有啥不安的?”

老崔仔细地盯着我的眼神,似乎捕捉到了什么,于是掉转话锋:“当然,顺姬是方圆好几十里都出名的美人,你们朝夕相处了一段时间,晚上还要同炕同眠,这个情况是比较特殊。”说到这里,他竟感慨起来,“想一想,都是饮食男女,都有七情六欲。中朝两国的青年儿女并肩战斗,在这个生死相依的特殊日子里,我们在患难与共的生活中,也会相知、相识,甚至会相亲相爱!”老崔说,“金日成将军支持志愿军战士和朝鲜姑娘谈恋爱、结婚,因为我们确实有好多男青年牺牲了,我们的民族需要生育更多的孩子,才有更多的战士!”

老崔越扯越远,说得我有些面红耳赤了,我连忙打断他,再次恳切地提出请求:“老哥,你不要讲大道理了,还是回去办点实事吧。劳驾你给张科长捎个信,就说我病好了,请求归队。好不好?”老崔“哼”了一声,不置可否,站起身走了。几天后,师部留守组跑来一个通讯员,通知我归队,要我和老崔按照科长预先画好的路线赶赴梁双岭,到师前线指挥部报到。

阿妈妮最先知道我归队的消息。她有些发愣,凝望着我沉默了半晌,神情十分落寞。顺姬听到这个消息后,也立即赶了回来。掌灯时分,阿妈妮、顺姬和我坐在油灯前,三个人都没有说话,只有小英子咿咿呀呀地哼着,用她那双天真的大眼神环视着我们。顺姬也不时抬起头来,用她那双忧伤的眼睛看着我。

我站起来说:“阿妈妮,顺姬,我给你们唱一支歌吧!”然后,我用低音为她们唱了一首朝鲜歌曲《再见吧,阿妈妮》:

阿妈妮,阿妈妮,

我今晚就要离开这里。

阿妈妮含泪顶着行李,

送了我一里又一里。

再见吧,阿妈妮,山高路远就送到这里。

阿妈妮挥手站在这里,

难舍又难离,

长长的白发随风飘起。

再见吧,阿妈妮,

我的心里永远牢记你。

我们要走向新的阵地,

为了你,我们战斗奋勇无敌!

第二天一大早,老崔过来敲门叫我。阿妈妮提着一篮苹果,抱着小英子,我们一起走到果园的路边。阿妈妮请老崔翻译她对我的祝福,要我注意安全,勇敢杀敌,胜利后再回上九里来看她。临别她还从胸前掏出一张她在大同江边拍的照片,要我在想家的时候好好看看朝鲜的阿妈妮。小英子还没睡醒,她用小手揉着眼睛,懵懵懂懂地看着我。

当我和老崔走到上九里的村口回头时,阿妈妮还伫立在寒风中向我挥手,就在这时,从苹果园方向传来了顺姬的歌声:

阿里郎呀,阿里郎,

你莫忧伤。

我在这里默默为你送行,

把金达莱铺在你离去的路上,

心中绽放的花朵是那样芬芳。

阿里郎呀,阿里郎,

请你轻轻踩着盛开的花朵,

背起枪,走向远方。

阿里郎呀,阿里郎,

你莫忧伤,

山岗上有红旗在飘扬。

顺姬的歌声悠远绵长,充满了真挚的感情,我不由得停住了脚。老崔抓住我的手说:“你可千万别回头。顺姬唱《阿里郎》送你,是我们朝鲜族为男儿送行的最高礼节!好男儿决不回头,要背起枪,坚决往前走!”老崔拉紧我的手,扯着我往前走,我再也忍不住心里的忧伤,热泪滚滚而下。亲爱的朝鲜人民,你们对志愿军真是太好了!

经过阿妈妮一家精心的调养,我的身体恢复得很好,走起路来也格外有劲儿。我在自己的白桦树皮日记里写道:“离开上九里,离开阿妈妮和顺姬,让我一下子长大了!我背着枪,朝着有炮声的方向,义无反顾地前进。我真实地认识到了什么是军人的责任和担当,什么是真正的男子汉。让我成为民族优秀的儿子吧,成为一名英雄的志愿军战士。别了,上九里;别了,我天真烂漫的少年时代!”(未完待续)

新闻推荐

欧罗巴联赛: 阿森纳、切尔西提前出线

新华社巴黎11月8日电2018~2019赛季欧罗巴联赛8日结束小组赛第四轮较量。E组的阿森纳队主场0:0闷平最后时刻十人作战的葡萄...

相关新闻:
《惊奇与怪异》2018-11-10 04:36
猜你喜欢:
《游荡者》2018-11-10 00:00
评论:(穿过硝烟的军列 ——一个学生兵的朝鲜战场亲历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