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浑身是宝的栓皮栎

来源:科教周刊 2018-12-06 11:48   https://www.yybnet.net/

俗话说:“人怕伤心,树怕剥皮。”可万事都有例外。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树木就不怕剥皮。它就是栓皮栎。

周身是宝的

□ 王正友

栓皮栎在树木分类上属于壳斗科栎属。它的果实称为“橡子”,基部长有一个带毛的“碗状物”,叫“壳斗”,与大家熟悉的板栗算是同科的近亲。因为它的木材是生产木耳的上等原料,所以又有叫它“耳栎树”或“耳树”。

栓皮栎分布广泛,但主产地却在北非地中海沿岸的国家,其中葡萄牙最多。我国是栓皮栎的重要分布区之一,核心分布区就在秦巴山区,尤其是大巴山区。

树怕剥皮,原因何在?原来树干是分层的,从外到内,由表皮、周皮、韧皮部、形成层、木质部和髓心组成。根吸收的水和养分主要靠木质部向上运输,叶光合作用形成的营养物质主要靠韧皮部向下运输。形成层外的全部组织就是“树皮”,它像盔甲一样保护着树干,它既包括死的部分,也包括活的部分——形成层。

栓皮栎的树干外部有一层厚厚的老树皮,树龄越大树皮越厚,这层老树皮就是“栓皮”,俗称“软木”。采剥栓皮时形成层仍然留在树干上,不影响树木的正常生长。采剥下来的栓皮加工以后可以做汽车和机器上的防震片,舰艇上的救生圈,建筑上的软木地板、软木块、软木砖,还有药瓶的塞子。因为软木地板质轻、防热、防潮、隔音,而且美观大方,别具一格,被科学家看中,在播音室、宇宙飞船、体育训练场上派上了用场。

栓皮栎周身是宝。除了生产木耳、香菇、采剥栓皮外,栓皮栎的树叶是柞蚕的最爱,成片的栓皮栎可以饲养柞蚕,柞蚕生产的蚕丝是上等的纺织原料,可制成高档奢侈服装。它的“碗”状壳斗富含“单宁酸”,是生产栲胶的原料,还可以用于鞣革。它的果实橡籽富含淀粉,可以加工成橡子凉粉、豆腐,还可以酿酒。它的木材就是橡木,是上等薪材。它的木材比重大、坚实,是做船底的好材料。

栓皮栎是一种乐于奉献的树种。它的生长不怎么讲条件,培植十分容易,用点橡籽的方法十年就可以在贫瘠的荒地上种出一块像样的林子。

新闻推荐

中国东方歌舞团大型舞蹈《国色》亮相智利

12月4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中国东方歌舞团演员表演舞蹈。中国东方歌舞团4日晚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演出大型舞蹈《国色》,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浑身是宝的栓皮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