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新一轮也门和谈开启 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互放狠话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2-06 20:34   https://www.yybnet.net/

联合国斡旋的新一轮也门和谈6日在瑞典召开,沙特联军支持的也门政府和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出席和谈前互相放话,前者要求后者从荷台达撤兵,后者威胁彻底关闭萨那机场。

法新社6日最新消息,在距和平谈判开启不到两小时,胡塞武装高官放话称,“如果萨那机场不向民众开放,将禁止政府和联合国使用该机场”。萨纳国际机场此前因沙特联军轰炸而被迫向民用飞机关闭,胡塞武装近日宣称,机场现在可以满足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接收民用航班”的要求,应重新开启。

与此同时,也门政府要求胡塞武装从荷台达撤兵。也门外交部在推特上表示,“叛军(胡塞武装)须从也门西海岸全面撤离,并将该地区移交给合法政府。”

西海岸指胡塞武装控制的红海港口城市荷台达地区,该港口是也门重要的交通枢纽,大约七成进口商品和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由荷台达港口进入也门。沙特联军11月初发起新一轮对荷台达的空袭,以切断胡塞武装的补给线。

据美联社6日报道,为期一周的和谈于当地时间6日午间开启,和谈地点位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北部兰波镇的约翰内斯堡城堡,和谈方式将以非正式对话为主。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斯6日在《纽约时报》发表评论称,在瑞典的政治磋商是也门走上和平道路的“良好开端”,新一轮和谈将就重开萨那机场、战俘交换和荷台达港口停火进行谈判,并希望在这一轮和谈结束前,各方能敲定一个最终停火协议的大纲。

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的上一次和谈应追溯到2016年4月,双方在联合国的领导下进行了3个多月的谈判,但没有取得实质性成果。

英国广播公司(BBC)分析称,此次和谈预计不会取得重大突破,主要目的是避免荷台达战事继续升级。

为确保和谈顺利召开,沙特联军和胡塞武装近日做出两项增强信任之举,沙特首次同意胡塞武装撤退伤员,双方也同意交换战俘。格里菲斯称,在瑞典和谈期间,双方将签署《交换战俘协定》,该协定将成为2015年也门冲突爆发以来首个正式协定。

也门总统办公室主任阿卜杜拉·阿里米5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说,政府代表团在谈判中将“优先考虑也门人民的关切和愿望,这是一次真正的实现和平的机会,我们将尽一切努力确保会谈取得成功”。

也门胡塞武装代表团4日在格里菲斯的陪同下从首都萨那启程,也门外长亚马尼率领的13人政府代表团则在5日动身。

与也门政府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由于胡塞武装未能出席联合国9月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和谈,政府代表团推迟了启程时间,直到胡塞武装已经抵达斯德哥尔摩。

2014年9月,也门胡塞武装夺取首都萨那,后占领该国南部地区,迫使总统哈迪前往沙特避难。2015年3月,沙特、阿联酋、埃及等9个阿拉伯国家组建多国联军,对也门局势实施军事介入。也门战争目前已导致1.6万平民死伤,1400万人处于饥荒边缘,成为全球最紧急的人道主义危机之一。在过去3年多时间里,联合国斡旋了多轮也门和谈,但都无果而终。

新闻推荐

伊朗总统说 美国制裁可能使海湾地区石油出口受阻

新华社德黑兰12月4日电伊朗总统鲁哈尼4日表示,如果伊朗在美国的制裁压力下无法出口石油,海湾地区的石油出口将受阻。据伊朗...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高原·历史·人2018-12-06 15:34
评论:(新一轮也门和谈开启 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互放狠话)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