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开普敦的好望角、桌山、企鹅

来源:黄山日报 2018-12-08 09:08   https://www.yybnet.net/
□谭萍

南非位于非洲的南端,开普敦半岛位于南非的最南端,它又是人文与自然景观丰富之地,所以,去南非旅游,必去开普敦。而到开普敦,必看三大景观,这就是好望角、桌山、企鹅。

游好望角

从小在地理书上就知道大名鼎鼎的好望角,最初的名称是风暴角,因这里风大浪险,船只有去无回而闻名于世。1497年,一位名叫达·伽马的葡萄牙探险家,率领满载黄金与丝绸的船队,成功驶过此处返回葡萄牙,从此通往富庶的东方航道有望,国王约翰二世遂将风暴角改名为好望角,意思是美好希望的海角。

一到好望角,首先吸引我们的不是海角大洋,而是成群结队的狒狒,它们观望或追随着我们,待我们与它们嬉耍奔走了一番后,才发现已经站在好望角的岸边石滩上,抬头望大洋,但见白浪翻腾,气势非凡。

在海边生活的人,对海洋海浪绝对不会好奇或惊讶,但在这里,你才明白什么叫海浪汹涌,什么叫巨浪滔天。来自印度洋温暖的洋流与来自南极洲水域寒冷的大西洋洋流在此汇合,无风浪三米,有风十米浪。在冬季,这里还常常出现“杀人浪”,这种海浪前部犹如悬崖峭壁,后部则像堆起的山坡,波高达20米。而且还有一种很强的沿岸流,当浪与流相遇时,整个海面如同开锅似地翻滚,无论什么船只,遇到它不沉也翻。因此,这里成为世界上最危险的航海地段。我们去的当天是和风,但浪涛依然一层接一层扑面而来,浪头打在礁石上激起冲天水花,让人根本看不见海面。好望角的浪,算是领教了。这里是非洲最佳观海区,早在1939年,好望角就已成为自然保护区,一块岩石或一捧沙也不许来人带走,保护区生存着千余种植物,两百多种动物。

所有来的人,都会跑到好望角纪念牌前拍照留念。曾经遥远而神秘的好望角,现在就在我们眼前,我们每个人内心都有着一份自豪感。坐缆车上到悬崖壁立的好望角山顶,在红白两色鲜明无比、巍然屹立的灯塔下观望好望角全景,在高处,我们更感受着好望角波澜壮阔的气势,更能充分理解航海家和史学家描述的壮美。

放眼远望,气象万千。夕阳下,右侧的大西洋银光四射,与天混合,左侧的印度洋蓝色深沉,无边无际。天空彩云朵朵,鸥鸟飞翔,岬角四面,波光潋滟,浪花怒放,景色着实迷人。灯塔之下,有一个大石盘,上面刻着世界主要城市的方向及距离的箭头,散射四面八方,让远在万里之外的我,也感知到了祖国的方向与距离。

上桌山

我们所住的开普敦海滨酒店,与桌山隔海湾相望,站在酒店阳台上,可观桌山全貌。桌山,主峰高1082米,山顶却平如餐桌,宽200多米,长1500米,因此而得名桌山。早晨,我们正准备出发登山之时,导游喊道,“快看,上面正在铺桌巾,准备早餐了。”我们抬眼望去,只见桌山顶上慢慢涌上一层薄膜似的白色云雾,平平整整地把整个“桌面”全铺盖了,云雾铺好“桌面”,又齐刷刷地垂挂下来,犹如桌布挂下,真是奇观。导游说,“你们太有眼福了,这就是俗称的‘白巾铺桌’,有时几星期才出现一次。可惜的是,现在山上有云雾,我们到山顶上可能什么也看不到了。”但我们的运气好得出奇,车穿过市区到桌山底下,山上云开雾散。

上山乘的缆车早在1929年便开始启用,是世界上最早的观光缆车之一,缆车呈圆形,在上升过程中会自动旋转,这样可使每个乘车的人,不受阻碍地观山览海,欣赏市容。缆车直上700米,我们腾空而起,远望大西洋,近观开普敦,蔚蓝色的海洋,现代化的海港,错落有致色彩斑斓的城市,陡壁悬崖奇石异草,全在视野之中。到达山顶,我才真正感觉到此山的雄伟与奇特。

桌山上,除了修饰的人行道,并不是我们从山下所看到的那么平整,形状各异的山石,高高低低十分奇妙地组合一起,但高低落差不大于2米。桌山由十二座山峰连成,十二座山峰也就是十二条“桌腿”,竟然是歪歪扭扭险象环生地支撑着这个庞大的“桌面”,站在“桌边”往下看,你会头晕目眩。举目四望,刚才在缆车上所见山下事物,现在变得更加渺小了,在飘动的白云下,桌山好像一艘巨轮,在大西洋中航行。

我们在“桌面”上行走,见不到一道水痕,但山上植被十分茂密,郁郁葱葱,且种类繁多。山上鸟类众多,在树丛中飞上飞下,根本不躲避游人。更令人称奇的是,山上有许多岩兔、豚鼠之类动物,跟随游客跳来跳去。放眼看远处山下,绿点体育场、曼德拉岛等尽收眼里。绿点体育场是足球世界杯南非举办地。曼德拉岛(原称罗宾岛)是南非黑人领袖曼德拉被囚禁的岛,曼德拉在此岛被囚禁27年。

观企鹅滩

企鹅滩在开普敦东面的西蒙镇,这儿已经是印度洋的海湾了。企鹅滩原名漂砾湾,在36年前,这里还没有企鹅。1982年,当地居民不经意间,发现有一对非洲企鹅来到海滩上,并在岸边安了家。这事立即轰动全镇,在大家高兴之时,又一致做出决定,不去打扰它们,让它们自由自在地生活。在这对企鹅夫妻繁衍下,加上后来自由迁徙来的其他企鹅的后代,目前生活在此的企鹅总数已有4000余只,漂砾湾也因此改名为企鹅滩。

走进企鹅滩,沿着专门铺设的一条离地面1米高的悬空木板桥向前走,周围的草丛里、石缝中、灌木下、沙滩上,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企鹅在活动,有的互相嬉耍,有的蹒跚踱步,有的蒙头大睡,有的向海观望,一个个憨态可鞠,十分滑稽有趣。企鹅的窝,或说是企鹅的家,是游客最关注的地方了,人人探头探脑,朝人工建造或它们自造的窝中观察,有的企鹅正交配,有的企鹅在孵化。有出世不久的小企鹅,在伸“胳膊”蹬腿,有光溜溜的企鹅蛋,被企鹅妈妈守护着,有一本正经看家的公企鹅,还有调皮捣蛋的幼年企鹅。海滩上,时不时传来游客们欢快的笑声。

这里的海景特别优美,海水清澈,岸石奇特,海面上有美丽的风帆。海浪涌起扑向海岸时,许多不畏浪涛的企鹅,从岸石上跳入海中冲浪,然后翻跟头再泅水,在海面上追逐,愈加让游客兴致勃勃。企鹅率真的表情一露无遗,不亲自看一看,你是无法感受到它带给人类的喜悦的。当然,听企鹅的叫声也很奇妙,小小的企鹅叫起来,声音像一头驴,着实把人吓一跳。南非的企鹅分两种:身材较大的爵士企鹅和体格较小的神仙企鹅,由于它的叫声似驴叫一般,所以也称它为驴企鹅。在企鹅带给游人的愉悦中,我想到了这里的人们,是他们,保护了企鹅,才有了它们的幸福生活。

新闻推荐

欧佩克年会落幕:产油国将减产120万桶/日 国际油价大涨

持续两天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年度会议于当地时间12月7日下午落下帷幕。经过谈判,包括俄罗斯等非OPEC国家在内的主要产油...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开普敦的好望角、桌山、企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