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清单中的丰盈人生

来源:西安日报 2018-12-11 04:54   https://www.yybnet.net/

清单:关于爱与奇想的124张小纸条作者:【英】肖恩·厄舍译者:海明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时间:2018年11月

■胡艳丽

1955年末,29岁的玛丽莲·梦露在一本通讯簿上写下了12条新年计划,包括按时去上课、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工作、不断练习表演,努力消解恐惧、试着享受人生,还有学会保管好自己的东西等。从这张清单里,可以清晰地看到梦露准备为表演艺术付出的努力,以及过往生活在她身上留下的忧伤印迹,还有她的一些短板。可以说,一份清单,天然毫不伪饰,在不经意间勾勒出了一个接近本心,真实的玛丽莲·梦露。

清单的功能可不仅仅是列计划、做备忘,它还有很多奇妙的功用,比如人生整理术、历史备忘录、写作小助手等,同时它还是浓缩了的时光日历,以最精练的方式,让原本千头万绪的繁杂,化作干净利落的简单。如果把所有重要的念头、想法,都列成一张张清单,尘封十年、数十年后再打开,那将是怎样的一种人生景致?多少往事将回到眼前?假如清单是来自世界各地,不同时代、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那又将呈现出怎样的世间万象?

英国信件与清单的爱好者,创建在线“信件陈列馆”的肖恩·厄舍,将其行走各国档案室、图书馆、博物馆期间收集的大量清单进行精选,跨越千年时光,汇编成了一册《清单:关于爱与奇想的124张小纸条》。这里有古埃及人请假的理由、达尔文的父亲对儿子事业的质疑、爱因斯坦要求妻子遵守的协议、霍华德·洛夫克拉夫特心中怪诞的念头、梦露的新年决心,以及战争中死亡的战士名录、失踪士兵的清单、科学家的实验用品等,有些看上去充满了人间情味儿,有些则显得不近人情,有些满载着伤痛,还有些凸显着天才的张狂以及以自我为中心。

千奇百怪的清单,也正好映衬着千奇百怪的世界,它们比名人传记更真实,比小说更有悬念。穿越时光的隧道,那些过往仿若变成了一张张老照片、一段段视频纪录,重现于人间。

一份来自约公元前1250年以前的古埃及工人请假单,是书中所列的最古老的清单。它记录在一块神秘的石灰岩石板上,出土于古埃及的德尔麦迪村庄,这里曾是帝王谷建筑法老坟墓的工人家族所在地。石板上记录了工人们各种各样的请假理由,包括和朋友喝酒、修门、生病、妻子出血、为儿子哀悼、给母亲包裹尸体等。清单中所列寥寥数字,无需情感渲染,无需情境描写,慢慢品味,1000多年前那个脆弱又强悍,热气腾腾的时代仿佛就到了我们眼前。

三百多年前,一位正当盛年的爱尔兰作家,为自己写下老年之后的“十七不要清单”,更让人感叹,我们真是今古一致,中外同心啊。原来,在遥远的爱尔兰,那里的老人和我们的老人一样,有着爱唠叨、重复过往辉煌、干涉年轻人生活的嗜好;那里的年轻人也同我们一样,排斥老年人的虚张声势。这位作家在清单中写道,不要跟同一个人一遍又一遍地讲同一个故事,不要自吹自擂,不要太激进或固执己见,不要随意受人影响,不要轻信那些好事者说三道四……

他写下的“不要”,其实都是人们在步入老年后时常要陷入的行为模式。假如年老后的人们,看到年轻时的自己写下的老年忠告,是否会意识到自己正在成为曾经不喜欢的人?

一份份清单,引发无数的人生感慨。

这124张关于爱与奇想的小纸条,道出时光背后说不尽的故事。时值岁末,你是否也准备着手列一张明年的计划清单、新年的拟购物清单、准备拜望的亲友清单?或许,我们应该试着列一下,一路行来应该感恩的清单,记录下那些让我们感动的瞬间,还有曾经让我们怦然心动的时刻。当我们累了,当我们老了,再回看这些人生风景,会惊讶地发现,原来每个人的人生都是如此的富足而美妙,这些才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

新闻推荐

第二回合3比1逆转博卡青年 河床捧起南美解放者杯

据新华社电2018南美解放者杯决赛次回合于当地时间9日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河床3比1逆转宿敌博卡青年,以5比3的总比分击败对...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若我遭阻,2018-12-10 00:00
评论:(清单中的丰盈人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