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真正的经济学家 读吴惠林《诺贝尔奖经济学家的故事》

来源:黄山日报 2018-12-14 08:12   https://www.yybnet.net/

□余悦妍

大家熟知的诺贝尔奖原本只设物理、化学、医学、文学以及和平奖,根本就没有设立经济奖。那么后来为什么又颁发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呢?

原来,它是瑞典中央银行为庆祝建行三百周年,在1968年出资创立的“瑞典中央银行纪念诺贝尔经济学奖”,简称“诺贝尔经济学奖”,1969年开始颁发。

那么,什么样的经济学家能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呢?

带着这个疑问,我翻开了开这本吴惠林著的《诺贝尔奖经济学家的故事》。

经济学家夏道平先生将经济学家分为三类:一是真正的经济学家;二是经济工程师;三是特定经济利益发言人。他还评价说,获得诺贝尔奖的人也并不全都是真正的经济学家。

真正的经济学家又会是哪些人呢?

真正的经济学家必然有挪威计量学家弗里施和荷兰计量经济学家丁伯根。这两位是1969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也是在首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的,其贡献定然不可小瞧。

弗里施建立的动态经济学概念,已经成为今日的圭臬。他一手建立的生活成本指数,即便在今日仍被广泛引用;他从动态理论的观点来解释什么是最优储蓄水准,也是伟大的成就;他将次佳理论应用于福利经济学及经济政策,更是重要的贡献。

但这些还不是最让我感动的。让我感动的是,弗里斯研究经济计划的模型具有特别的意义与目标,因为有些经济计划模型是他专为发展中国家设计的。这些研究赋予经济计划模型一个重要的特质,即对发展中国家有所贡献。

而丁伯根在计量经济学上最伟大的成就在于,始创宏观动态计量模型,使宏观动态学能实际的验证;1951年,丁伯根出版过一本计量经济学,该书已成为计量经济学的经典著作。

同样,让我感动的是,丁伯根1967年发表其划时代著作《发展计划》,讨论发展中国家应该如何制定经济发展计划。

看完全书,我了解到,获“诺贝尔经济学家奖”的经济学家们从弗里施到霍姆斯特罗姆一共有70多位经济学家。书中对他们的生平,理论思想,研究成果,优缺点以及著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读着这本书,仿佛在经济的海洋里遨游,与经济学家们对话。他们的成果蔚为壮观,令人钦佩。但是,在我看来,真正的经济学家,他应是关注民生,关心民众,以给民众带来幸福为己任的。

正如前面所介绍的弗里斯和丁伯根。他们关注发展中国家,专门为发展中国家制定经济发展计划。

书中还有很多类似于弗里斯和丁伯根这样的经济学家。他们为促进人类幸福展开研究,做出了很多突出的贡献。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心里装着人民的人,人们也会支持他,拥护他。

读这本书,能让我们从“诺贝尔经济学奖”看经济思潮,了解:世界正面临什么经济问题?经济学家打算怎么解决?经济学与现实经济政策有哪些关联?有哪些现实经济政策值得反思?

新闻推荐

支付宝将助力北欧两家 移动支付公司互联互通

据新华社奥斯陆12月12日电(记者梁有昶张淑惠)中国移动支付平台支付宝12日表示,该公司的二维码技术标准将助力挪威移动支付公...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真正的经济学家 读吴惠林《诺贝尔奖经济学家的故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