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读书是心底 最美的织锦

来源:柳州晚报 2018-12-17 12:10   https://www.yybnet.net/

□陈柏清

四月的阳光从窗子外袅娜而至,温柔地游过金钱草浑圆的叶子,落到书桌上。眼前的《春草集》一片明亮。每一个字符在我的视线里跃跃欲试。朋友在微信唤我,问我在哪里,我说在图书馆啊,她表示惊叹,这么大好的春光,怎可辜负,我们去逛逛吧!我说不了,这里就有最好的春光!

是的,我喜欢这样的时光,每个周末,静静地坐在图书馆里,被各种各样的书籍宠溺地包围,为各种各样的文字悲喜,既有独角戏般的内心独白,又有大合唱般的激情浪涌,还有丝竹小调的清散漫步,无关乎任何名利物质,此刻,我只与文字共舞。

也有朋友问我,你独自坐在那里读书,难道不寂寞吗?为什么会寂寞呢?我很不解,读书是一场与文字的遇见和倾诉。你在文字中享受到那么多美好的感情,他乡遇故知,桃园三结义,慷慨激昂,柔情万端,缠绵悱恻,厚重雄浑……有时文字是你友,你如遇知己;有时文字又是你师,你醍醐灌顶,困扰多日的郁闷也许在一段文字里得到顿悟,烦恼烟消云散。一本对心对意的书,你在阅读中的快感,胜似吃货遇美食,酒徒遇醇汁。

记得看钱钟书的中篇《纪念》,他对知识女性曼倩在无聊的家庭生活中变成虚荣、现实又空虚的主妇,在和丈夫才叔年轻英俊游戏感情的表弟天健的一段不能称为爱情的恋爱,人物的内心刻画、行动的描摹、情节的安排,真的绝了,再无其右,恍惚间你觉得钱先生见过你的某个熟人,他在写一个你熟悉的故事。这种与书中人物的似曾相识、与作者的心有灵犀,使你仿如他乡遇故知。

看史铁生的《命若琴弦》时,我正处于迷茫期,觉得生无可恋,书中从弹三弦为生的老瞎子与徒弟小瞎子围绕着弹断一千根琴弦,老瞎子就会得到复明的药方开始,到最后老瞎子虽然弹断了一千根琴弦,小瞎子才明白那不过是师傅要他勇敢地活下去的善意谎言。可是此刻的老瞎子已经解脱,他顿悟了生命的真谛,再无需一个虚无缥缈的梦想来支撑自己。虽然这明显是个虚构的故事,可是通篇生动的描写使你觉得这一切又那么真实,最后你终于明白了,小说告诉你,命若琴弦,每一个生命从客观讲都是沉重的,可是你咬住内心的某种追求,生命之弦多么细弱,都可承受生命之重,甚至,举重若轻。读完全篇,抚书感叹,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可是只要内心还有追求,又有什么可怕呢?那一刻,我走出阴霾,得到救赎。

读书使你的内心恬淡,读书也使你的思想愈加丰富,这是快乐,也是烦恼。读书人也许论学问滔滔不绝,但名利面前手足无措。读书的人对这个世界观察和思考更多,眼里的世界是多层级的,感受也更多彩,生命性价比更高。有了更多快乐的同时,也会有更多思考的痛苦,正如罗马尼亚诗人爱明内斯库所说,“你们生活在狭隘的人世上/任凭命运的摆布/而我在我的世界里/感到永生不灭和凄凉。”这是一个思想者的快乐,同时也是痛苦。

我曾经在丰子恺先生的一篇随笔《读书》中读到一句关于西湖题字的话,他说,“然而一种真率简劲的美,为金碧辉煌的作品中所不能见”。在这篇文字中,先生告诉大家真率简劲的作品为美。这便是一种思想的引领与教化,当然书不是救世良方,读了书的人不见得就成为圣人,但书籍很少有宣扬恶的。我常常想,书,好比是心底一方织锦,美好的文字就如织锦曼妙的云纹,阅读使之日夜滋长,围绕润养一颗不老、率真、友善的心。

新闻推荐

永远的海 朝阳一小 三(4)班 於熙宸

老爸曾经是海员,在我很小的时候,他就常给我讲有关海的故事。于是在我的记忆中,便有了那个蔚蓝色的、浩瀚的大海。至...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圣诞老人”赛跑2018-12-17 11:31
评论:(读书是心底 最美的织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