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儿时看电影 李荣

来源:宝鸡日报 2018-12-17 15:46   https://www.yybnet.net/

闲来翻书,一段关于电影的文字,让我想起了多年前看电影的往事。

看电影是年少时我最喜欢的事。上世纪70年代,我还是一个小学生。一天下午放学时,老师突然宣布,第二天去县城观看朝鲜影片《卖花姑娘》。一听去看电影,还是去县城的电影院看电影,同学们又惊又喜,顿时乐开了花。第二天,全体师生沿着乡间土路步行十余里,来到位于县城十字街口的电影院。城里电影院的气派令我们这些乡下孩子眼前一亮,正前方偌大的电影幕布绷得平平展展,前低后高的地板上整齐地排列着一排排座椅。老师吩咐我们按顺序落座,有几个同学坐下了又起身扳起座板,好奇地寻找座板能上下活动的奥秘。坐定了,只听“嘭嘭”两声,左右两边的天窗被依次拉下,然后灯灭了,伴随着动听的歌声,画面中,卖花姑娘抱着花篮由远及近向我们走来……

平生第一次在影院看电影,卖花姑娘一家人的悲惨遭遇、电影院宽银幕放映的视觉效果给我留下了终生难忘的记忆。以后的日子里,借着星期天赶集的机会,父亲骑着他那辆飞鸽牌自行车带着我也曾去过县城好多次,我也曾嘟囔着要去影院看电影,但父亲没舍得花几元钱来满足我看电影的心愿。

村里的王叔是退伍军人,在部队时是电影放映员,退伍回乡后经在外工作的亲戚牵线,廉价买回了国营大厂退下来的电影放映机。王叔找村支书协商,支书答应放电影给予补贴。得空了,王叔便骑自行车去电影公司租片子。以后一听村里的大喇叭说放电影,回家放下书包,我就往电影场里跑。大人扛了木椽帮忙在场子边上挖窝、立杆、绷银幕,我们也没闲着,跟屁虫一般围着王叔打转转,这个帮搬桌子,那个帮抬箱子。银幕前最正中的地方非我们莫属。试镜头的时候,撂帽子的,举手握拳伸缩五指学鸟虫的,出丑弄怪尽显其能,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撵场去邻近的村庄看电影,对我们来说也是常事。八月的一天傍晚,我们一伙玩伴正在生产队未开挖的麦场上玩,不知从哪里传来消息说邻村有电影,听说还是我们没有看过的电影。我们便立即出发寻到电影场,老远就看见亮灯的地方密密麻麻围满了人,抽烟的、说话的、娃娃喊叫的,场子里闹哄哄的。咋不放电影呢?一问才知道是“跑片子”哩。那时候“跑片子”的事经常发生,新电影刚出来两个村子同时放,一个村放早些,另一个村放迟些,一场电影“跑片子”的人骑自行车赶夜路得跑两个来回。

小时候,我们为看电影奔波于乡间,虽有腿脚劳顿之苦,但能一饱眼福,却也喜在心头。因痴迷电影,我在那个年代看到了《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小兵张嘎》《鸡毛信》《闪闪的红星》等许多经典红色电影。今天想来,不失为年少时一段充满童趣的时光。

穿越时光隧道,步入新的世纪,数字网络时代带给我们便捷的通信和全新的视觉享受。如今,电脑电视等各类电器早已进入寻常百姓家,我家的电视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黑白到彩色,从天线收视到宽带连接。看着我家和周围众多家庭的变化,想想儿时看电影的往事,让我感慨万千。

新闻推荐

韩国要沿三八线打造456公里徒步路线 计划每年揽客百万

徒步路线的规划图据海外网12月17日消息,朝鲜半岛三八线的南北两侧,是宽约4公里的非军事区(DMZ)。近来随着朝韩关系的缓和,这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儿时看电影 李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