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左手大麻 右手大选:佛教之国泰国的“非佛系”政治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2-17 16:57   https://www.yybnet.net/

英语中“bong”(水烟斗)这个词实际上来源于泰语,这是一种常常被用来吸食大麻的工具。或许用不了多久,这种不起眼的小玩意就能够在曼谷街头的商店里随手买到。

最快到下个月初,泰国国会将通过医用大麻合法化的立法。路透社说,这将让泰国成为亚洲第一个大麻合法化的国家。

过去数十年,大麻作为一种毒品在泰国受到严厉打击。即便是现在,无论是种植、贩卖还是吸食大麻,都将面临严厉的刑罚。不过,如今泰国政府越来越将这种绿色植物视为一种能够带来可观收入的“经济作物”。

更值得关注的,是泰国寻求大麻合法化的时间点——本月11日,泰国军政府解除了实施数年的政治活动禁令,并宣布将于明年2月24日举行2011年以来的首次大选。现任总理巴育的种种表现暗示,他有意参加明年大的大选。

自从2014年依靠政变推翻民选的英拉政府上台以来,泰国总理巴育就一直试图在经济上有所作为。大麻合法化潜在的数十亿美元收入,或许会成为巴育赢得泰国民心的一项新的经济成就。在大选季来临之际,这将有助于增加巴育政府的吸引力。

无法忽视的经济诱惑

泰国的禁毒形势依然严峻。据泰国禁毒委员会的统计,泰国警方去年在全国处置的贩毒案件近26万件,其中查获的大麻也较历史同期显著增长。

实际上,早在2003年泰国前总理他信发起的禁毒战争最为猛烈之际,他曾考虑将大麻合法化。当然,那不是个恰当的时机,而现在,时机似乎成熟了。

近年来一股大麻合法化的风潮在西方涌起,越来越多国家将大麻合法化,英国、以色列、澳大利亚以及美国半数以上的州都已经将医用大麻合法化,而乌拉圭和加拿大则更进一步,将娱乐用大麻合法化。

在95%民众笃信佛教的泰国社会,如今对于大麻的态度也比起以前要宽容的多。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一项民调显示,72%的泰国人支持大麻合法化。尽管一些保守的佛教徒对大麻合法化仍心存疑虑,他们担心一些人会利用这项法律滥用大麻。

大麻合法化的经济利益对于泰国政府的诱惑显然更大一些,迅速膨胀的国际大麻市场是泰国政府决心推进大麻合法化的主要原因。

据大麻投资与市场研究公司Arcview Market Research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医用大麻的市场规模达到118亿美元,未来5年全球大麻市场每年可增长22%,到2025年这个数字将膨胀到558亿美元。

随着大麻合法化的风潮涌起,泰国也想在这个巨大的市场中分一杯羹。泰国相信,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将会让泰国在大麻市场上具有成本优势。泰国曾经是全世界主要的大麻出口国之一,美国缉毒署的官员曾将泰国大麻称为“大麻界的古巴雪茄”。

“大麻是泰国未来的经济作物。”泰国商业部长颂提拉(Sontirat Sontijirawong)上个月对大麻合法化的经济前景充满信心。

据《华尔街日报》本月12日报道,一位了解政府决策的知情人士说,泰国政府希望,将医用大麻合法化能够刺激对于泰国新兴生物技术产业的投资。

自2014年通过军事政变推翻民选的英拉政府上台之后,巴育采取积极的政策促进泰国经济。2016年,巴育提出“泰国4.0”战略。泰国希望,通过这个经济发展计划,使泰国在未来20年将经济发展提升到一个基于高附加值的发展阶段。

对于泰国军政府而言,大麻合法化不仅仅能够创造新的产业并带来就业机会,还将进一步提振泰国传统的支柱产业旅游业。支持者认为,大麻合法化还将有助于带动泰国的医疗旅游行业。

泰国在医疗旅游行业近年来一直领先世界,据统计,每年到访泰国的游客中,就有超100万人次是冲着医疗去的。为了将泰国建设成为“医疗健康”旅游目的地和世界级医疗中心,泰国政府还制定了建设医疗中心战略计划(2017—2026年)。

在大选来临之际,大麻合法化对经济的潜在刺激效果对于巴育政府显然也很有诱惑力。《华尔街日报》12日报道称,泰国军政府推出的包括大麻合法化在内的一系列举措,可能有助于扩大巴育在明年选举中的吸引力。

上周,泰国军政府解除了自2014年以来实施的政治活动禁令,并宣布自2011年起的首次大选将于2019年2月24日举行。尽管巴育此前一再表示对政治没有兴趣,但据泰国《皇家公报》,过去几个月他四处奔走,似乎是在为参选铺路。

是惠农也是釜底抽薪

如果大麻合法化在议会顺利通过,也将给泰国农民带来显而易见的好处。泰国农民理事会(National Farmers Council)此前已表示支持大麻合法化,认为这将帮助泰国农民增加收入。

实际上,早在2016年12月,泰国政府就已经正式批准,将大麻列为经济作物,并允许在泰国北部6个府的15个县有限制地种植大麻。

泰国毒品管制办公室官员当时表示,政府希望此举有助相关医疗事业,并促进农民收入提高。当地农业部门官员预计,当局允许本地种植大麻,每年可为当地农民带来10亿泰铢(约2亿元人民币)的收益。

可以种植大麻的府县包括清迈府4县、清莱府3县、难府3县、来兴府扑柏县、碧差汶府3县和夜丰颂府直辖县。这些地区的草根农民一直以来都是前总理他信的坚定支持者。

泰国前总理他信凭借廉价的医保计划以及低息农业部贷款等惠及农民的政策,自2001年起在泰国北部和东北部广大农村地区选民的强有力支持下横扫政坛。但也因为政策过多触动城市中产阶级的利益,而在政治动荡中流亡海外。

如今,巴育政府似乎在采取与他信类似的政策。上个月,巴育领导的军政府宣布将拨款630亿泰铢(约19.2亿美元),通过一系列援助配套救济低收入者、年长人士以及退休公务员。据《华尔街日报》,泰国政府说,发放现金补贴会促进农村地区的消费支出。

就在解除政治活动禁令的次日,巴育和阁员12月12日就走访视察了东北部的汶干、廊开等地,并在廊开府召开巡回内阁会议,通过了东北部5府“浪漫旅游线”发展项目。

巴育政府种种行为在泰国被指为在大选前收买人心,但是巴育否认这一措施带有政治目的。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政治分析人士说,明年的大选将再次点燃泰国军方、曼谷中产阶级与农村选民——他信和英拉的支持者——之间的对立。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几年巴育政府在提高农民收入方面下了很大功夫。

巴育2016年提出的“泰国4.0战略”内容之一,就是要将传统的农业种植模式升级为智能化农业。2018年1月,泰国竞争力提升策略委员会向经济社会发展委员会提出20年国家竞争力提升五大战略,其中第一条就是发展农业。该委员会主席称,要让农业成为泰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让农民成为高收入人群。

“巴育执政期间经济政策比较好,经济增长率比较高。这几年巴育一直采取比较多的惠民措施,对全国各区域的民众都有不同程度的惠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副研究员、环孟加拉湾研究室主任宋清润评价说,“至于能够吸引多少他信的粉丝,很难说。”

巴育过去几年“釜底抽薪”的策略似乎多少产生了效果。2016年的宪法公投通过,这是十余年来“反他信”阵营第一次在一次投票中正面击败了“挺他信”的一方。虽然他信的大本营东北部各府民众多投反对票,但在东北18府中,有5个府投了赞成票。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东北部地区的一些过去曾长期支持他信的农村选民,也对巴育政府过去几年的表现感到满意。此前曾有7名亲他信政党为泰党议员还改换门庭投靠了亲军政府的政党。

不过,泰国城乡之间的差距仍然很大,他信和英拉的支持者在农村地区仍然占有优势。泰国国立发展管理学院(NIDA)11月26日一项民调显示,亲他信的为泰党选举策略委员会主席坤英(Khunying Sudarat Keyuraphan)是泰国选民的首选总理人选,巴育排名第二。

新闻推荐

“圣诞老人”赛跑

12月15日,在白俄罗斯明斯克,人们参加“圣诞老人”赛跑活动。当日,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圣诞老人”赛跑活动。新华社/...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左手大麻 右手大选:佛教之国泰国的“非佛系”政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