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美欲借推动委“变天”重塑拉美地缘政治格局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2-11 10:00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陈晓阳

自1月23日委内瑞拉反对派领袖、议会主席瓜伊多自行宣布就任“临时总统”至今,委内瑞拉乱局让人目不暇接,背后由美国操控的推翻马杜罗政权、重塑拉美地缘政治格局的图谋渐浮出水面。

选定“代理人”是核心要素。35岁的胡安·瓜伊多曾作为学生领袖,参加过抗议查韦斯政府改革措施的游行示威;2009年与委反对派领袖洛佩斯共同创立“人民意志党”;2018年12月作为新任反对派领袖当选委国会议长,拒绝承认马杜罗当选总统的合法性,称其为“篡权者”。这一表态立即受到美国政府关注。美国一直拒不承认马杜罗在去年5月委大选中胜选的结果,认为马杜罗政府由于“禁止反对派候选人参选”已成为“非法政府”。美政府官员开始与瓜伊多接触,公开称赞其具有“充满勇气的领导力”。随后瓜伊多赴美,为推翻马杜罗政府争取美国支持。1月22日晚,美副总统彭斯致电瓜伊多,承诺美国将支持其上台。次日,瓜伊多号召反对派支持者街头抗议马杜罗政府,并自立“临时总统”,成为此次乱局的开端。

经济制裁是惯用手法。1月28日,美财政部宣布制裁委内瑞拉国有石油公司,冻结其在美国子公司西铁戈总计70亿美元的资产。由于委内瑞拉80%的外汇现金收入依赖对美国的石油出口,制裁行动将使委内瑞拉在出口方面损失超过110亿美元。除此之外,美国还将委政府和委央行美国账户移交瓜伊多。去年11月初,美国政府就曾宣布对委黄金出口实施制裁。

拉拢盟友制造外交压力。特朗普多次与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会面,以为阿争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援助为筹码,换取阿在委内瑞拉问题上的全力支持。阿根廷不仅第一时间表明对委反对派的支持,还冻结了委在阿账户和资产。今年1月2日,美国务卿蓬佩奥与巴西和哥伦比亚外长会面,讨论如何协助委人民“摆脱专制暴政”。除墨西哥外的“利马集团”13国已承认“瓜伊多政府”。在美呼吁下,英法德、西班牙和比利时对马杜罗发出“8天内举行选举”的“最后通牒”;欧洲议会承认瓜伊多“临时政府”,并对马杜罗政府发出可能进行“资产冻结和旅行禁令”的经济制裁警告,加剧了马杜罗的国际压力。近日,美又向安理会提出要求委内瑞拉给国际人道主义援助提供方便,以及重新举行大选的要求。在美呼吁下,瓜伊多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承认。

军事干预是谋略大于手段。军方和警方的支持一直是马杜罗政府的强大底牌。美国的策略是一方面借助瓜伊多对军警的“大赦法”,以及直接与委军方官员接触的方式,敦促他们放弃对马杜罗的支持;另一方面,公开讨论武力干预委内瑞拉的可能性,以及特朗普“动用美国军队是一个选项”的表态营造出剑拔弩张的氛围。两种手段相配合,对马杜罗政权进行军事威胁,令马杜罗知难而退,助攻军人“倒戈”,刺激委内瑞拉局势从内部出现突破口,希望以最小的代价推翻马杜罗政府。尽管不排除美国准备在委国内严重对峙情况下派兵“解救”临时总统瓜伊多、推翻马杜罗政权的可能,但美心知肚明,军事干预不得人心,即使是瓜伊多也未允诺美国派兵干涉,国际社会也希望委局势可以平稳过渡。需要引起警惕的是,在美政府和瓜伊多内外配合下,反对派支持者的队伍在扩充,已经有少数军事将领和边境部队倒戈,还有政府官员、外交人员倒向瓜伊多。若委局势动荡发展到不可控的地步,军方立场和民心向背将起到关键作用。

长期在委各领域积极渗透。美国长期以来都未停止动摇委内瑞拉左翼政权、重塑拉美地缘政治格局的图谋。20世纪80年代成立的“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长期在委深耕细作,打着“促进民主”“解决冲突”“加强公民生活”等旗号,向委内瑞拉非政府组织提供资助,企图颠覆左翼政权的活动至今没有中断。在全球推进美国信息议程的美国广播事业管理委员会(BBG)一直致力于宣传美国价值观,与所谓的“封闭国家”斗争,2019年将集中精力“支持委内瑞拉民主化进程”。

马杜罗已拒绝立即重新大选的要求,向反对派发出的和谈“邀约”也未被美国操控下的瓜伊多接受。目前看来,委内瑞拉局势仍将动荡一段时间。美国从外部的干预力度,委军方是否会大面积“倒戈”,委经济是否会加速恶化,反对派实力强弱等都是关乎委局势发展的重要因素。

新闻推荐

美研究发现流感样疾病可能增加中风等风险

新华社华盛顿2月3日电(记者周舟)美国研究人员发现,流感样疾病可能会增加中风和颈动脉内膜撕裂风险。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美欲借推动委“变天”重塑拉美地缘政治格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