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恐怖袭击 新西兰两座清真寺遭枪手扫射 至少49死48伤,伤亡中无中国公民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3-16 07:18   https://www.yybnet.net/

3月15日,在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警察在道路路口警戒新华社发

新西兰警察总署15日晚宣布,数小时前发生在新西兰南岛克赖斯特彻奇的枪击案,已造成至少49人死亡48人受伤。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在袭击发生后称,此次枪击事件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恐怖袭击。据悉,没有中国公民在该事件中伤亡。

事件:枪手或因反移民制造袭击

警方高级官员迈克·布什在记者会上说,枪手攻击了当地两座清真寺,哈格利公园附近的清真寺的袭击造成41人丧生,位于林伍德的清真寺的袭击导致7人死亡,此外又有一名重伤员在医院离世,致使死亡人数升至49人。

据当地媒体报道,多名枪手在克赖斯特彻奇城内多处发动袭击。一名目击者说,在枪击事件中至少听到50声枪响。

迈克·布什说,目前克赖斯特彻奇警力约1000人,政府正在征调更多警务和安全人员前往克赖斯特彻奇。

报道称,当地警方在一辆袭击者的车上发现了两枚简易爆炸装置。警方在调查过程中拘留了4名嫌犯,分别为3名男子和1名女子,其中1名男子已被指控犯有谋杀罪。

据美媒CBS网站,一名男子声称对新西兰清真寺枪击案负责,他在网上发布了一份74页长的反移民宣言。在宣言中,他自称生于澳大利亚,现年28岁,他认为大量外来移民让“白人种族灭绝”,发起这次袭击是要让侵入者知道,“我们的领土永远不是他们的,我们必须保证自己人的生存,以及白人孩子的未来”。目前尚未得到证实,此人是否参与了枪击案袭击。

据BBC报道,一名枪手似乎在脸书上直播了自己的行凶过程,但视频内容是否属实尚待证实,且相关视频已被脸书删除。

现场:枪手“几乎是扫射全部人”

当地时间15日下午1时40分左右,一名男子持枪闯入努尔清真寺,扫射手无寸铁的人们。枪击共持续了6分钟左右。

据目击者穆罕默德描述,凶手是白人,金发,个子很矮,戴着头盔,并穿着防弹背心。

第一次去清真寺的14岁目击者伊德里斯说,他当时坐在门边,看到有人倒在地上,“我起码听到超过50声枪声,我叔叔背部中了枪,我祈祷他的伤势不要太严重”。

几乎同一时间,位于这座城市东部的林伍德清真寺,发生了另一起枪击案。

目击者艾哈迈德表示,一名带着黑色摩托头盔,穿着防弹背心的男子,手持一把黑色冲锋枪进入清真寺,“几乎是扫射全部人”。

分析:是有组织有预谋的恐怖袭击

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在袭击发生后说:“这是新西兰史上最黑暗的一天,也是新西兰史无前例的暴力事件……这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恐怖袭击。”

据报道,阿德恩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均证实,至少有一名犯罪嫌疑人是澳大利亚人。莫里森说,澳大利亚谴责这次由极端、暴力的恐怖分子发动的袭击,澳方已经做好准备在新西兰需要的时候提供帮助。

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汪志坚表示,中国总领馆已经启动应急机制,经与警方核实,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没有中国公民在该事件中伤亡。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等纷纷提醒在克赖斯特彻奇的中国公民注意安全,远离事发地,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处,尽量留在家中或室内不要外出。遇到可疑情况,及时向当地警局报警。

相关新闻

新西兰枪支不需注册 管制较宽松

此次枪击案以前,新西兰伤亡最惨重的枪击案发生于30年前。当时一个名叫大卫·格雷的男子持枪发动袭击,导致13人死亡。该事件发生后,新西兰在1993年完成了关于军用半自动枪支管制的修正案。

不过,与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相比,新西兰的枪支法律仍然被认为是相对宽松的。持枪需要许可证,但持枪者并不需要注册他们的枪支。

新西兰警方称,尽管当局并不确切知道新西兰目前有多少合法或非法拥有的枪支流通,但据估计,这一数字约为120万。根据2017年的数据,新西兰人口约为480万人。

尽管拥枪比例很高,但新西兰一直被认为是世界上较为安全的国家之一。根据澳大利亚智库“经济与和平研究所”发布的2018年《全球和平指数》,新西兰连续第二年排在第二位,仅次于冰岛。

综合新华社、中新、《新京报》报道

新闻推荐

美国会通过决议叫停“国家紧急状态”

新华社华盛顿3月14日电美国国会参议院14日通过一项决议,叫停总统特朗普此前宣布的美国南部边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特...

相关新闻:
那些改变世界的2019-03-16 05:31
猜你喜欢:
流感过后严防中风2019-03-16 06:25
评论:(恐怖袭击 新西兰两座清真寺遭枪手扫射 至少49死48伤,伤亡中无中国公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