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欧洲航母”传递何种信号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3-16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法国“戴高乐”号航母东方IC供图

在德法两国联合研制第六代战机之际,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表示,支持欧盟共同研发“欧洲航空母舰”的构想。在分析人士看来,默克尔的表态符合其支持欧洲防务一体化的立场,但制造航母并非一朝一夕所能实现。在美国要求德国等欧洲国家增加北约军费的背景下,默克尔此言更像是要表达欧洲实现防务独立的决心。

默克尔3月11日表示,欧洲有航母这样的军事装备非常好,她很乐意推动此事。她支持建立一支“欧洲军”,因为“只有一个更强大的欧洲才能保卫欧洲”。默克尔还说,她将提议设立一个设有轮值主席的欧洲安全理事会。此前一天,接替默克尔担任德国基民盟党魁的卡伦鲍尔也表示,德国和法国可以推动建造一艘“欧洲航母”,以强化欧盟在全球安全领域的作用。

默克尔和卡伦鲍尔的表态被视为是对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回应。马克龙近日表示,应该建立一支“真正的欧洲军队”,欧洲需要加强自卫能力而不能只依赖于美国。

在分析人士看来,欧盟近几年加快了防务一体化的节奏,包括签署在防务领域进行“永久结构性合作”的联合协议,设立总额55亿欧元的欧洲防务基金,以及在欧洲建立一支军事干预部队等。欧盟以及法德等国的领导人还多次呼吁建立一支“欧洲军”。

作为推动欧洲防务一体化的“引擎”,法德两国2017年决定联合研发名为“未来空中作战系统”的第六代战机项目,两国共同研制的新型“欧洲主战坦克”概念车也已经于2018年6月亮相。此次两国领导人“一唱一和”,目的仍在于推动欧洲防务一体化更进一步。

不过,联合制造航母并不容易。无论是默克尔政府可能倾向的美国“尼米兹”级航母还是其他类型航母,其造价和使用成本都非常高昂。德国本身并没有航母,相关技术可能需要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拥有航母的国家分享。这样,谁出钱、谁出技术、航母归谁指挥等都成了问题。

另外,欧盟一些成员国对于建立“欧洲军”存在不同意见,不愿意将防务主权过多让渡,联合建航母恐怕也是如此。就连默克尔的执政伙伴社民党也批评默克尔称,德国应该多支持和平与裁军倡议,而不是炫耀武力。默克尔也明白这一点,所以她说相比造航母,欧洲还有其他更优先的事务需要去做。

分析人士指出,默克尔表态支持建航母其实还有另一个因素,那就是美国。美国总统特朗普不仅屡屡要求德国等欧洲国家增加北约军费,其政府官员近日还表示,特朗普正在考虑要求德国等美军驻在国不仅承担美军所需全部费用,还要支付相当于费用总额50%的“奖金”。如果这一计划最终实施,德国等国将负担现有支出的五六倍。

在要求欧洲多出钱的同时,美国却在安全问题上“忽视”欧洲。美国不顾欧洲国家的反对退出《中导条约》,愈加令欧洲意识到在安全问题上不能只依靠美国,必须建立独立的防务体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建造“欧洲航母”也算是默克尔发出的一个“独立信号”。

当然,欧洲防务要真正独立于美国领导的北约短期内也不太现实。一方面,德国等西欧国家现有的防务支出不足以支持其“自立门户”,而波兰等中东欧国家仍然倾向于依赖北约的保护;另一方面,美国对可能出现的“欧洲军”保持警惕,为了不刺激美国,默克尔口中的“欧洲军”是作为北约的补充出现的。

新闻推荐

多国谴责新西兰恐袭 全球反恐,任重而道远

全球反恐,任重而道远血腥恐怖袭击发生后,新西兰举国震惊,国际社会为之愕然。任何针对无辜平民的袭击都会受到全世界最严...

相关新闻:
蒸饭·分饭2019-03-16 07:19
猜你喜欢:
布鲁塞尔春意盎然2019-03-16 08:48
评论:(“欧洲航母”传递何种信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