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意大利新闻 > 正文

一根红线的真实与幻影 ——读《我等待》有感

来源:右江日报 2018-03-27 11:13   https://www.yybnet.net/

一般人会觉得绘本都是给小孩子看的童书,其实不然,有一些绘本既可以给小朋友看,也值得成人阅读。

来自意大利的绘本《我等待》,最先吸引我时,是在一部跟爱情有关的电视连续剧中,是女主角喜欢的一本书。经过上网一番搜寻,终于找到了它。

这本绘本是简笔画风格,笔调多少有点稚气,但内涵却是丰富的,丰富到我以为年纪太小的孩子并不一定能够消化。

我推荐给上初中的女儿看时,她表示不喜欢简笔画风格。

我的意见是,这本绘本获得了创意奖,值得一看。值得关注的创意,就是那根贯穿全书的红线——绘者是如何想到红线与人生的关系的,又如何把一根红线幻化成种种跟我们的人生相关的具体事物的。这是这本绘本最出色之处。

女儿表示知道我的意思。

但她认为红线不是作者画的,而是拍摄的照片。我觉得应该也是画出来的,一个绘画者应该有这样的功力。

她的疑问是,既然能够画出那么逼真的“红线”,为什么其他人事部分画得如此简陋?

我的看法是,“红线”是主角,是创意所在,是需要特别突出的部分,是很真实的存在;而人来人往,生命轮回,则是可以替换的。所以红线是立体感很强的,很逼真的;而画中的人和其他事物则是简笔画,甚至略显幼稚,极简主义。

我在和女儿做这样的沟通时,翻到了“等待妈妈的蛋糕”那一页,看到这里,忽然想起“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翻到下一页,刚好是一个小小孩,身上穿着红毛衣。在不少绘本里面,红毛衣是一种温暖的传递。比如《莎娜的红毛衣》,还有《可爱的鼠小弟》里也有一件红毛衣。

在华人的共同记忆里,红色,确实是一种令人难忘的颜色。我很奇怪意大利的作者为何会选择红色来画这个故事。接受过中国传统文化熏陶的人,对于这绘本里用红线来传递内涵的手法,应该是可以接受的。在华夏的共同记忆里,玉佩的红绳、月老的红线、传统婚礼上新婚夫妇手持的结花红绸、婴儿的红肚兜……有一种共同的象征意义,跟爱有关,跟人一生中的重要事件有关。

人的一生固然有很多很多事情发生和结束,绘本能够选取的镜头毕竟有限。现实中,有的人终其一生也不会遇到战争,有的人则可能从来没有一个会做蛋糕的妈妈,有的人可能孤独以终老,最终没有等到他们的最爱……不管是什么样的经历,我们很难否认,我们每一个人其实在内心深处所渴望的和所等待的,其实是一样的,只有一样东西,值得我们这样情愿用一生守候,那就是——爱。我们喜悦、心跳、忧愁、郁闷甚至生气、愤怒,都是因为,我们想爱,我们等爱。我们做很多的傻事,甚至犯罪、伤人,无非就是为了爱。

所以,那根红线,贯穿某个人的一生的红线,其实在我们每一个人的真实人生道路上一直跟随着我们,如影随形。两个人分道扬镳,两个人相依相伴,一百种米养育的一百种人,一百种人创造的一百种人生,这些,不断轮回,不断修改主人公。只有那根“红线”是唯一不变的。

所以,当我看到那一页——红线乱如一团麻,在这团麻里,是两个生气的男女,他们说,他们在等待对方先说“对不起”。这样熟悉的场景,恋爱、婚姻中的人,想必是心领神会的。

生命何其短暂,相爱的人们啊,如果你们再次遭遇这样的戏份,请不要再做无谓的“等待”,请抓住那根红线,首先说出心中的爱。一生一世,也不过如同弱水里的蜉蝣,一眨眼就翻入汹涌波涛,难以再见。

新闻推荐

意大利民粹势力崛起给欧盟添烦恼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记者葛晨)经过多轮投票,意大利议会24日选出参众两院议长。意大利力量党参议员伊丽莎白·阿尔贝蒂·卡塞拉蒂当选参议长,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重要成员罗伯特·菲科当选众议长。...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根红线的真实与幻影 ——读《我等待》有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