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英国新闻 > 正文

读书我路过无数个夏天与冬天

来源:榆林日报 2017-11-11 09:42   https://www.yybnet.net/

常风琴

为什么我活过了十个夏天、十个冬天,还有十个夏天、十个冬天等我热切地度过。

佳禾说,你去读书,让包涵女性的读书气质去覆盖你的忧悒与生病,还有生活中的不祥之兆……

我从此变得很乖,读得很慢,我需要读顺流而下的章节和细节描述,想读到事物与主人公轻缓或沉稳的细软脚步,让其尽量充盈有关诗意的整个人生和读书的完美年华,任其绵长又充满爱意。

人生与年华,在慢悠悠的春去春来间概括。年华像是人生中最辉煌绚丽的一撇一捺,左右上下横竖贯穿童年青年中年老年。中年多了郁悒与沉重,读书读到了时间缓慢推行,你忘记了你的哀怨,忽然间窗明几净,你坐下慢慢读,感觉这就是你的小幸福,一直读到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

一日手执余华的《活着》,便想着福贵,我听到老人对牛说:“今天有庆二喜耕了一亩,家珍凤霞耕了也有七八分田,苦根还小都耕了半亩。你嘛,耕了多少我就不说了……”读此便泪。老人将死去的人一遍遍回忆过来,让他们耕地。我似乎也听到老人粗哑且令人感动的嗓音在远处传来,他的歌声在空旷的傍晚像风一样飘扬,老人唱道:少年去游荡,中年想掘藏,老年做和尚。读此罢,泪行沾襟。忆得父亲将犁耙暂且立于窑洞门口的土墙上,略微拍打去身上的土,饿着瘦骨便去翻他的《三国志》《征东征西》,油灯伏炕记下他作为农民的感受和心得。读书的甜美,大概如此,可以忘饿充饥,可以抗得艰辛的劳动和冬去春乍寒的风寒。

读书,让人们高尚地活着。

我全然不愿当作品为文学的,它与现实那么贴近、那么真实,只是将一生的欢愉与悲凉给予浓缩,制成精品,献予读者。心河流入书海的彼岸,正如黑夜过去太阳照样升起,正如黑夜又从天而降,广阔的土地袒露着结实的胸膛。

“为你,千千万万遍”,我听见自己说。

阅读《追风筝的人》,我流泪,我又无比快乐。

生活总要继续,生命亦如此,你要永爱,不必逃跑。永爱,为你,千千万万遍。阅读使然,像手获一件宝物,口含一粒珍珠。

作家会将历史的碎片给予整合,发放给你,让你在生活的粥里加上一块精神的面包,让你薄弱,也让你深爱和宽广。

但往往小说的波澜处残忍又美丽。她不如散文的笔法细软,不如诗歌的短小明快,其郁悒绵长回荡,但我们需要读,弃之如弃子。

一个人的一生总归要回到童年之味,老人更需要回到来处。读书带着远方停驻多久了的你,看你疲惫了,她让你一遍遍踏着来路的印子,思考儿时打开家门的守望一遍遍唤你!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似乎每个读书的人都有着这样的同感,就像那个追风筝的人。“风筝”是一个象征。我们读着深爱的那刻,就已找到了生活的美好与救赎。

世界从来不完美,希望一直追到纯洁与纯粹,追到我们每个人需要的那只“风筝”。

每一次阅读都是对灵魂的一次大洗礼。我们在发现悲悯的同时也发现了广博存在的道德美与信仰美。每一位写作家都是个体独自灵魂的深层告白,他在释放假借于肉体之上的能量,消耗着生命的大量体能,让阅读者寻找到读者需求的完美对象,伴其偶然或终生。如此说,读者是阅读中最大的受益者。

我又一次想到陕北大地的儿子路遥,不禁泪下。作家伤痕累累的手腕上的筋腱很像雷巴布琴的琴弦,我只要眨眨眼,瞬间,获取了信仰,真理与永恒,千千万万遍爱与忠诚,包含救赎。

假若这个世界没有学习与阅读,人类会面临怎样的灾难难以设想。道德与法律也将丧失其生存的土壤与根基,我们的生活也是苟延残喘。

文字是扇秘密的门,钥匙在我手里。

我在读乔伊斯(英国)的小说《一个人的朝圣》时,被这样的标题磁铁般吸住,仿佛沉陷于标题党,一遍遍地说“一个人的朝圣”,朝圣,一个人。

单单几行字让我陷入了精神的孤独之中,不愿自拔。阅读的孤独属于一种气质。

故事简单、朴素、真诚,笑泪交织,但她又勇敢、安静、纯粹,告诫陪伴。

我,一个真诚的阅读人,在日渐麻木的生存里保留心悸,以阅读方式想获取不曾完整的相对年华,徒步、审读、爱、安宁。

也许,我更愿意以此为避难所。“两个小小的身影映在黑色浪花的背景下,越走越远……这样拉着对方的手,站在海边,在笑声中摇晃。”

在阅读中,我与哈罗德同起同落,回味过去狼狈不堪的自己,坦承自己的胆小懦弱以及对生活与爱情的退让。

我想简单地活着,更想争取可以改变的真相,想在尘埃落定的余晖下,遇到一群似曾相识的陌生人。

在阅读中,原谅我,放下沉重的恶疾,关上门,只留一丝清风。有时候,这简单的要求有多困难,但我何尝不是众多阅读领域中的匆匆过客,像完成了一次静默的旅程,求得习惯,渴望一直朝前,风干泡沫,抵达从容与和平。

仿佛我在讲述着一场与非阅读之间的战争,讲述虚无终极彼岸的美德。仿佛阅读之于我忽略了春阳秋蝉。我只在开头强调,为什么我活过了十个夏天、十个冬天,其实,我的生命是一场长途旅行,我带着真诚的道具,背着简单的行装,吃着平淡无奇的药片,路途中我遇见了你,又很庆幸说了一番有关阅读的话。崇尚你,爱你千万遍,信仰你,赋予我纯粹、忠诚和自由。

如此,无数个夏天、无数个冬天等我热切地度过。

新闻推荐

是什么影响了你家网速 双十一买买买的国人请看 英国一项调查显示:路由器离家电太近

双十一,很多中国人卯足了劲儿在网上买买买,好的网速是保证秒杀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但许多人总觉得自家的网速不够快,这是为什么呢?英国一项最新调查,可能会给你答案。即便购买了宽带上网,有的人家中网速...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读书我路过无数个夏天与冬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