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英国新闻 > 正文

长碳纳米管或像石棉一样致癌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7-11-13 16:13   https://www.yybnet.net/

美国《当代生物学》杂志6日发表的一项动物研究表明,被广泛用于工业和消费品生产中的长碳纳米管可能具有与石棉相似的致癌作用。

长碳纳米管是纳米管的一种,具有重量轻、强度高等优点,被广泛用于头盔、自行车、飞机、电脑主板等工业和消费品生产中。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和莱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向小鼠胸膜植入长碳纳米管,结果观察到慢性炎症的形成、致癌信号传导途径的激活以及抗癌基因的失活与丢失,最终32只小鼠中有多达四分之一出现间皮瘤。

负责研究的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的马里恩·麦克法兰教授说:“与以前报告的短期研究不同,这是第一次在小鼠身上连续多个月观测长碳纳米管的影响,结果发现导致间皮瘤。”

研究人员指出,不是所有的纳米纤维都会造成危害,最新发现只适用于长碳纳米管,它们不会在体内分解。“在结构和物理特性上,又长又细的碳纳米管与石棉非常相似,”麦克法兰解释说,“免疫系统在识别较短、较厚或缠绕的纳米管方面做得很好,它们可以被巨噬细胞吞噬并被清除出体外。”

研究人员希望,这一发现能帮助生产厂家在相关产品的设计和生产过程中选择更安全的纳米材料。(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早立志者赢未来

罗罡近日,和一些大学生聊天,谈到他们的志向和未来人生规划时,很多人的答案是没想好,有的甚至是没从自身实际出发的种种空想。笔者认为,青年人应早立志,立大志,并根据个人志向制定好每个阶段的人生规划,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长碳纳米管或像石棉一样致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