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英国新闻 > 正文

给孩子们的见面礼

来源:梧州日报 2018-10-10 09:06   https://www.yybnet.net/

九月初,我调整为马芹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驻村报到的第一天正逢教师节,村干邀请我和小学的老师们一起庆祝节日。

马芹小学不像其他村一样挨在村委旁边,从村委往筋竹镇方向走两三百米,就可看到一栋三层高的教学楼,从村主干道走上六七米的斜坡到达一块停车平地,平地靠山接一小块菜地,菜地旁的小路往上望去,树木掩映之间隐约见一个篮球场。从停车平地可穿过教学楼楼梯通道,走到前面即学校正面的平地。一栋楼,一球场,五六棵大树环绕,虽则简陋,但有孩子就有生趣,我当即向村支书和校长申请住校。

第一次不是学生身份与老师一起度过教师节,我开始体会到脱贫攻坚工作队员的责任不只是扶贫,还担负着乡村振兴的责任。乡村的持续脱贫,要靠教育好下一代。我关心马芹的发展,得到了村支书、村主任的肯定。校长更是感慨万分,竟然哽咽无言。我顿受感动,心里想该为孩子们做点什么。

小学只设置1到4年级,100多个孩子。学生长得比城里的孩子黑,且不高,但是比较纯朴、有礼貌。我一进学校,他们就道老师好。也有孩子跑过来问谁啊,“老师啊”,我答,一样纯真无邪表里如一的笑容。校长吩咐几个孩子帮我打扫房间,拿玻璃,放杂物,擦桌床,风卷残云般手起尘去。十几分钟后,孩子们已散去,原本尘垢满屋变成了干净的住房。为了不辜负“老师”的尊称,我寻思给孩子们送些见面礼物。这想法得到了村委和校长的支持。

9月22日下午,晴空万里。孩子们背着书包排着整齐的队伍,在学校前面的平地上,我穿着驻村工作队员的蓝马甲,向孩子们做自我介绍,然后送上见面礼。

礼物之一是《女童保护手册》。这是女童保护基金会编辑、检察院印发的未成年防性侵宣传手册。虽名为女童,但手册里面的主要内容是英国小学生守则10条的一些内容,男童女童都适合看。这个礼物的本意是想让孩子们认识自己的身体,认识到独一无二的自己,学会保护自己、爱自己。

礼物之二是中秋节的一封信。“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好时节,愿得年年,常见中秋月”,“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几句古诗词让孩子们领略中秋之美,然后让孩子们裁半张纸,写下祝愿折成飞机,飞向月亮,并承诺以后每天和孩子们读诗,以诗心、想象力抛砖引玉,让孩子们放飞童心,认识身边的美、自己的美。

礼物之三是一颗百合种子。有个爱花的朋友得知我驻村住在学校里,就送我百合种子,现在种下去,明年三、四月就可以开花。我把一棵种在村委的花盘里,一颗种在学校的菜地里。给孩子们讲林清玄《百合花开》的故事:百合在野外和杂草长在一起,百合不管受到如何的质疑和嘲笑,始终坚信自己是一朵花,努力生长,终于开花,完成一朵花的使命。希望孩子们像百合花开一样,做最好的自己。

第一、二份礼物,小孩们安静有序帮分发下去,且都能认真阅读。空气中只有我紧张的声音,第一次不用稿公众场合讲话,有些句子不够通顺,也有些忘词。但是,孩子们一直仰望着,态度恭敬。

礼物送完了,阳光不知何时已收起来,雷声响起。校长赶紧疏散,孩子们像往常一样排着队回家,手里拿着我送的礼物。看着他们渐渐远去的背影,我也收拾了心情,开始中秋慰问贫困户活动。

一路上,孩子们看见我的车,纷纷让路,我打开车窗,听见他们有礼貌地说:老师好!我心里默默期待:山高水长,但愿我传递的爱与美能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扎根,慢慢长成大树,永远苍翠挺拔,足以抵挡生活的贫穷与苟且。

新闻推荐

学生会除“官僚气”更需制度保障

□戴先任从7月份中山大学学生会充满“官僚气”的干部任命公告、上个月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森严的“学姐等级制度”...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给孩子们的见面礼)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