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英国新闻 > 正文

仰望培根重读《培根论人生》

来源:柳州晚报 2018-10-15 12:28   https://www.yybnet.net/

□龚息武

有幸仰望弗兰西斯·培根,是当年大二之时。

一口气读完随笔《培根论人生》,深深被其智慧与善辩折服,难以忘怀。今日重读,依然受益匪浅。

记得,那时还做了近两万字读书笔记。自那时起,“培根”这个名字,让我肃然起敬。潜意识里感到一种智慧灵光在脑海上空闪烁,仿佛一位既熟悉又陌生的蓝眼白发先哲站在面前,以深邃思想、睿智光芒普照灵魂的每个角落。阳光沐浴山川万壑,一片雪融绿染,此时小草的翘首太阳,如我仰望培根。

之所以仰慕、折服培根,并不是由于他在哲学领域里所取得的成就,亦不是因为他被世人列为与孔子、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齐名十大哲学家之一的地位。而是因为,他能站在哲学的金字塔上解读人生,让人生融入哲学光辉,让生活更靠近哲学王国;让原本高处不胜寒的哲学,如高山流水滋润大地,使人类生活越过荒蛮地带,抵达充满春华秋实的富饶沃土。在诸多灿若明星的哲学家中,培根应是最富人情味的一个。

弗兰西斯·培根,作为英国十七世纪莎`士比亚同时代人,自有他成长的沃土;作为哲学史与科学史上划时代人物,自有他辉煌的成就;作为世界杰出唯物主义哲学家,也自有他对人类思想史的不朽贡献。这些并非我等所能“窥视”,更非吾辈所能评述。“英国唯物主义和整个现代实验科学的真正始祖”,这是马克思给他的殊荣。

在历史上众多哲学家中,官达“掌玺大臣”“大法官”,唯有培根一人。也许正因为如此,培根才较之别的哲学家更为了解大众生活,更为关注世俗人生,也更为重视哲学与社会的交融。因此,在他的理论中特别强调知识就是力量,引导人们用知识去征服自然乃至一切困难。正如他给友人信中说的那样:“我所关心的是人类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和困难”。

《培根论人生》便是他关心人类生活中“各种问题和困难”的集中所在。全书从哲学高度和智慧的思想,来阐述、剖析关于生活与人生的二十六种意识与行为,即“二十六论”。每一“论”里,都能让人感受到来自培根博大思想里的智慧光芒;每读一“论”,都能让人眼光锐利一丈,大脑聪明一分,心胸开阔一方。能踏上先哲肩头看世界、望人生,便获得“一览众山小”的境界与“更上一层楼”的感受。

如在“论真理”中说到一种令人痛心的现象:“使人们宁愿相信谬误,而不愿热爱真理的原因,不仅由于探索真理是艰苦的,而且是由于谬误更能迎合人类某些恶劣的天性。”接着指出真理只是颗“纯洁的明珠”,它虽然“晶莹透亮”但还是比不上“那些五颜六色的玻璃片”。因为,“五颜六色的玻璃片”比任何“纯洁”“透亮”的东西对人更具诱惑力。这正是人类许多欲念所渴望的东西,而这些“欲念”即是人类“恶劣的天性”。培根不愧为伟大哲学家,他对人类“恶劣”面的阐述、剖析,无疑鞭辟入里、透彻深刻。

闭目思之,人类如此,众多生物亦然。孔雀之所以长出美丽多彩如屏的羽毛,并不是为了遮风保暖,而是为了“迎合”同类“好色”之异性。非洲原野中生长着一种专门捕食弱小飞虫的植物,这种植物的“嘴巴”便是色泽鲜艳、灿烂如虹的花朵,真可叹“大千世界,其性大同”。

又如在“论厄运”中,他认为“厄运”并不可怕,更不是绝望的海洋。事实正是这样,历史已经证明了这一点:许多辉煌成就、惊世创造,便是在“厄运”的“希望”之中破土绽放。最后还不无敬佩地感慨“最美好的品质也正是在厄运中被显示的”,这更是遭难中的人们所剩下之最后财富。

每一个从厄运中走出来的人,只要读到培根 “论厄运”,没有不为之感动。因为他揭开了厄运黑幕,让受难者看到启明星在闪亮。现实生活中,人们亦总结出具有朴素哲理的信条:“贫穷出孝子”“逆境出栋梁”。这便印证了培根的思辨理论。

再如“论求知”时,培根用哲人眼光识别求知的不同目的与行为。他以智慧者的思想告诉人们:求知应该为“增长才干”,求知还可以“促成才干”,“唯聪明者善于运用学问”。他给“求知”者指明了方向——“应该是为了寻找真理,启迪智慧”。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这应是先哲培根的体会。然而,后人重读他之时、咀嚼他之后,于久远的仰望之中,又何尝不是如此体味。

新闻推荐

金卡戴珊有望成第一夫人?坎耶表示将放弃音乐事业竞选总统

文/土豪莉英国媒体10月13日报道,金·卡戴珊的丈夫坎耶白宫之行归来后表示,他将竞选2024年度的美国总统。为了竞选总听,他届...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仰望培根重读《培根论人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