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英国新闻 > 正文

倒“梅”的一夜 英国保守党对首相发起不信任投票,若通过梅将辞职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2-13 05:31   https://www.yybnet.net/

12月10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回到伦敦唐宁街10号。新华/路透12月12日上午,英国保守党宣布:针对现任英国首相、保守党党魁特雷莎·梅的“不信任案”已经通过门坎、正式启动,英国国会下议院的所有保守党籍议员将于当地时间12日晚上6点至8点(北京时间13日凌晨2点至4点)集结,就梅的领导适任性以及当前的《脱欧协议草案》投下关键一票。如果投票结果对梅不利,梅很可能辞去首相职务,将英国究竟如何脱欧的难题留给继任者。

成败在此一投

根据保守党党内规程,15%的保守党下院议员联名致信即可发起针对党首的不信任投票。议会下院现有315名保守党议员,意味着需要48名议员联合提出,才能在保守党普通议员组织“1922委员会”发起不信任投票。

“1922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布雷迪12日说,发起不信任投票的门槛已经达到。

“1922委员会”1923年设立,以保守党在议会选举中首次获胜并执政的年份命名。后座议员、即普通议员可借这一场合表达与高层议员不同的观点,发起对党首的不信任投票,在选择党首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英国广播公司等多家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发起针对梅不信任投票所需48名议员的信件已经集齐。前环境、食品与农村事务大臣、“脱欧”派代表人物欧文·佩特森公开自己所写信件的内容,指责梅决策能力欠佳、没有能够兑现承诺。

布雷迪表示,根据自己的权责与道德限制,他无法透露“委员会到底收到多少反特雷莎·梅的不信任函”。

英国广播公司时政新闻编辑劳拉·库恩斯伯格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布雷迪已要求梅接受议会每周例行质询后12日晚间与他会面。

保守党的不信任投票,将在英国时间12日傍晚6时-8时进行(北京时间13日清晨2时-4时)。如果特雷莎·梅能取得过半的158票支持,那么未来一年,保守党内都不能再发起不信任逼宫,梅也将在脱欧最后的关键时刻,“一举镇压”党内反对派;但如果不信任案过关、或两者票数相差过于难堪,那么梅就必须辞去党首与首相职位,内阁也将进入托管状态,等待保守党选出新任首相。

各派磨刀霍霍

英国保守党上一次成功罢免党首的不信任投票,是在2003年,当时的保守党议员认为领军的党首伊恩·邓肯·史密斯缺少带领保守党赢得选举、拿下政权的能力,因此才会成功逼宫,迫使史密斯黯然辞职。

在过去一年来,由于脱欧谈判的表现与草案结果达不到党内脱欧鹰派的预期,梅在党内屡屡遭遇反对意见,各种密谋提出不信任案的逼宫传言,也已成为“梅时代的保守党常态”。去年冬季,保守党大炮鲍里斯·约翰逊就曾策划举事,但却因脱欧鹰派无法纠集足够的48席联署,而把这个“大绝招”暂时搁置。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今年11月中旬,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就已遭到朝野夹击,其领袖地位开始快速崩塌。12月10日,梅被迫临时推迟脱欧草案的国会表决议程,以避免草案被投票否决的尴尬破局。尽管之后梅在12月11日走访欧陆,试图取得德国总理默克尔等人在谈判上的让步,但国内的政治哗变却已“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不过,虽然英国国内各方都磨刀霍霍,但对于何时动刀,各方的算计却有所不同。原本在梅推迟脱欧草案表决后,在野的英国工党就打算推出“内阁不信任案”,但最后却因故推迟不发。《卫报》表示,这是因为工党方面已经嗅到保守党强硬派的“叛变气息”,工党担心此时动手反而会让保守党团结在梅周围,巩固其政权,因此才决定按兵不动,等待保守党自己出现“内乱”。

她若走,谁接班?

随着梅的党内领导地位以至首相职位面临危机,保守党内多名重量级人物显露“接班”意向。英国媒体报道,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内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以及上任不久的就业与养老金大臣安伯·拉德等人考虑加入竞争,正在积极筹备。

不过,也有不少英国的保守党议员透过社交媒体对特雷莎·梅“宣誓效忠”,其中包括党内脱欧派大佬、同时也是接任首相的热门人选的戈夫,他在推特上强烈表示“我们100%支持首相”。

处于风口浪尖上的梅12日则表示:自己将直接面对不信任投票,并且“会全力以赴迎接挑战”;但她也警告众脱欧派的同僚,“假设此时我被换掉,英国的脱欧进程要么就崩溃坠崖,要么就拖延推迟...是利是弊,请君自重。”据新华社等

新闻推荐

超模肯豆收到手写告白情书,对方深情称会爱她一生一世

文/雷尤儿英国媒体12月11日报道,金·卡戴珊同母异父的妹妹肯豆·詹娜(KendallJenner)被拍到在伦敦的一所住宅参加派对。超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倒“梅”的一夜 英国保守党对首相发起不信任投票,若通过梅将辞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