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泾川 > 正文

平凉市2022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测

来源:平凉日报 2022-03-29 10:15   https://www.yybnet.net/

一、2022年总体发生趋势预测

根据全市2021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情况、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规律、越冬基数调查结果、结合未来气象预报等因素综合分析,2022 年全市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将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预测 2022 年平凉市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约44万亩,其中:病害10万亩,虫害18万亩,鼠(兔)害16万亩;经济林病虫害约30万亩,其中病害10万亩,虫害20万亩。

二、分类发生趋势预测

(一)病害

主要有杨树腐烂病、杨树叶斑病、锈病、刺槐白粉病,总体发生趋势稳定,局部地区中度偏轻发生。预测杨树病害发生4.5万亩,刺槐白粉病发生5万亩,侧柏叶枯病发生0.5万亩,全市均发生为害。经济林病害有苹果腐烂病、苹果白粉病、苹果锈病、斑点落叶病、梨黑斑病等,发生面积比去年有所上升,预计发生10万亩。

(二)虫害

杨树蛀干害虫主要有黄斑星天牛、白杨透翅蛾,预计发生1万亩,全市均有分布;柳沫蝉预计发生2万亩,主要分布在泾川、华亭、庄浪、静宁;落叶松球蚜预计发生4万亩、落叶松叶蜂预计发生4.5万亩,主要分布在崆峒、华亭、关山、庄浪等;刺槐蚜预计发生5万亩,全市普遍发生;崇信竹节虫预计发生1.5万亩,主要发生在崇信、华亭。经济林害虫主要有金纹细蛾、食心虫类、卷叶蛾类、梨圆蚧、红蜘蛛、金龟子等,预计发生20万亩。

(三)鼠(兔)害

主要有中华鼢鼠、达乌尔鼠兔、草兔,预计中华鼢鼠发生12万亩,达乌尔鼠兔、草兔发生4万亩,种群密度明显下降,个别林区为中度偏重发生。主要分布在全市的苗圃地、新造林林地、退耕还林等工程区。

三、发生特点

(一)由于平凉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生态林及果树经济林多年持续大发展,林地面积的逐年增多与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成正相关。

(二)由于2021年冬季气温偏高,且持续时间较长,有利于害虫越冬卵存活,增加了有害生物发生的几率,但降雪较往年偏多,鼠兔由于没有足够食物,其数量有所降低。

(三)由于多年来营造的人工林树种单一,纯林多,加之森防基础设施薄弱,防治手段与林业发展不相适应,防治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建议各县区加强监测,积极预防,主动应对,严防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危害扩散蔓延。

四、防治对策与建议

(一)加强监测预报,提升监测预报工作整体水平。加强对各级测报站点的管理,合理定制年度监测任务。及时发布预报信息,准确掌握全市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情况,为生产防治提供科学依据。

(二)强化政府主导作用,确保防治工作持续有效。加大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的资金投入力度,同时加大各部门的协调配合,推动联防统治工作的推进,相关部门要责任担当,充分沟通,相互协调,听取意见,要把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列入防灾减灾计划中。确保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持续有效,促进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水平的提高。

(三)分类施策,科学防治。针对平凉市林业鼠(兔)害发生种类多、危害面积大的现状,各地制定本辖区切实可行的林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治实施方案和技术方案,大力推广应用无公害防治技术,开展科学防治。

(撰稿:马宇航 审核:杨红兵 责任编辑:田莎)

新闻推荐

平凉市发展改革委督查泾川县、灵台县项目开复工情况

2月16日至17日,市重大项目办副主任高玉红带队,赴泾川县、灵台县督查项目开复工情况。督查组先后深入平凉理工...

泾川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泾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平凉市2022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