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静宁 > 正文

【归雁工程】李龙龙:胸怀父老 返乡创业

来源:平凉日报 2022-04-13 09:33   https://www.yybnet.net/

节气已过清明,气温回升很快。在雷大镇下马村的一块复垦的撂荒地上,返乡创业的李龙龙和父亲驾驶拖拉机播种双垄沟播玉米,一次性完成覆膜、下种、喷药和施肥,播种下丰收的希望。

李龙龙2017年毕业于沈阳农业大学园艺果树专业,曾经在山东省某果树研究所工作。两年前,他离开优渥的环境返回家乡仁大镇李河村,开始创业。

目前,他自建小型示范园及2亩苗圃,育有30多个苹果苗木新品种。他培植的烟富十号、维纳斯黄金、瑞雪等当地新品种苹果苗,受到仁大镇高峡等周边果农的认可,今年苗木收入在10万元左右。现在新购入的大型玉米播种机就是他用苗木钱购买的。

李龙龙:“现在就是拿苗木的收入去买种植玉米的机械的钱,也就是拿创业成功的一部分的钱投入开拓另一部分的收入。”

李龙龙是县“归雁工程”人才库里的农业科技人才,当看到村里的土地因缺少资金和技术大面积被撂荒时,李龙龙想用自己所学知识、技术,影响带领乡亲们开启现代农业的致富路。雷大镇下马、张峡两村地块平整,土壤肥沃。李龙龙在下马村流转土地300亩种植玉米、洋芋;在张峡村流转20多亩地,种植苹果。

李龙龙创业受到了雷大镇党委政府和县农技中心、县网信办各级各部门的有力扶持。雷大镇在土地流转、道路拓宽沙化、家庭农场注册等方面全力搭建平台。李龙龙开展规模化的种植,带动下马、张峡两村发展本村现代农业,在解决土地撂荒问题上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据了解,雷大镇现有2300亩撂荒地。全镇已引进种植企业、能人大户、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8家,整治撂荒地800亩。

雷大镇党委书记张伟:“雷大镇比较注重引进培育扶持新型经营主体,来发展种养业。现在全镇规模较大的有8家企业、合作社以及种植大户,发展新模式的果园种植4500多亩。”

今年,县农技中心给予了李龙龙1000公斤地膜支持及技术指导。沉稳内敛的性格、精湛的专业知识技能、吃苦耐劳的父辈精神传承以及深深的家国情怀,让他成为返乡创业的新型职业农民的模范。

李龙龙:“雷大镇比较注重引进培育扶持新型经营主体,来发展种养业。现在全镇规模较大的有8家企业、合作社以及种植大户,发展新模式的果园种植4500多亩。”

整治撂荒地、开发利用农作物种质资源、发展新型经营主体等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具体举措。县上实施的“归雁工程”为农技部门招才引智注册人数120多人,已经在农业生产一线驻留并开展工作的达到30多人。

静宁县农机中心主任杨富位:“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给我们农技部门提出的新的课题。静宁县委提出的“归雁工程”(建库引才工作),为我们这项课题的破解、解题和答题给了方案。”

为了抢抓农时,李龙龙和父亲中午吃泡面节省时间;为了节省成本自己拉沙建示范园;为了省建房子的钱,每天开三轮车颠簸于仁大雷大两镇。一个有着不错工作的年轻人,能克服创业的重重困难,是因为他心里有着静宁父老乡亲。

李龙龙:“想着为静宁做出一份贡献,把新的品种技术引进来,让更多人的静宁老百姓买更多的钱。让更多人的吃到咱们静宁产的苹果,更好的水果。” (作者:胡继万 雷乐天 编辑:武小娟 审核:戴腾飞)

新闻推荐

城市更新行动助推“互联网+120”全民健康信息化平台建设

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优化资源配置、改善就医环境、推进医疗资源的集约利用,促进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自城市更新...

静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静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归雁工程】李龙龙:胸怀父老 返乡创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