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镇原 > 正文

秋雨后的情思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1-10-16 00:51   https://www.yybnet.net/

□ 张文进

谚云“一场秋雨一场凉”。入秋后,几场秋雨下过,夏日的燥热一扫而光,天地简静,时光柔软,内心的滋润和寂美油然而生。

今年的夏天真是不一般,麦收过后,骄阳似火,陇原大地长时间没有下过一场透雨。四月下了雨八月不见来,瓦片云,勾勾云,没有一片下雨云,朵朵云,乌黑云,见风一吹十天八天不见云。老天和大地较上了劲,天不下雨干瞪眼,对庄稼来说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农民种下的糜子和蔬菜只死不活,田间的玉米和高粱如饥似渴,一亩地投资的籽种、化肥及耕地钱就得二三百元,眼看就要泡汤了,人们心情焦虑不安。三伏过后,一场透雨把高温降下来了,人们纷纷奔走相告,这回老天爷帮了大忙!可是接二连三的中到小雨连绵不断,农夫忙于准备种冬小麦和冬油菜,但这阴雨却给大伙带来的是烦恼和困惑。

雨后初秋的早晨,天空湛蓝,偶有白云朵朵随风飘荡,还能瞥见镇原潜夫山南来北往的飞鸟在高空展翅掠过。虽有阵阵寒意来袭,却倍感神清气爽。和大伙走在镇原潜夫山公园的小路上,发现公路两边的一行行柏树草儿比往日绿了很多,花儿也更加娇艳了。秋雨洗去了它们身上的尘埃,还它们一个清新亮丽的本色,残留的雨滴在晨曦下闪着耀眼的光,空气中混着新鲜的草香、淡淡的花香、润润的朝露的味道,深深地吸上一口,最浓却是雨后泥土的清香。醉心于这样的早晨,一阵微风吹过,惊醒了不远处的公路旁的两行高大杨柳,她趁机伸了伸胳膊,扭了扭腰身,妩媚动人地打了个大大的哈欠,微睁着迷醉的双眼。她定是和我一样,爱极了这雨后的初秋——她迫不及待地随风飞舞,尽展婀娜的身姿,便是最好的证明了。远处的山也醒了,刚看时还被层层雾气缠绕,不觉中已将它们驱到山脚下,露出了黛绿的身姿,比平时显得更加威武强壮,精神百倍。

一路上,孩儿们像只欢快的小鸟,蹦蹦跳跳,叽叽喳喳,新长出的蘑菇令她驻足,不慎爬到路中间的蚯蚓要营救,闪耀的露珠要拍摄,老树上奇怪的斑纹也要伸手去摸一下,大大的蛛网令她称奇,吐丝吊在半空中的虫儿又激起了她的怜悯之情……

都说孩子是天使,许是因为他们有一颗纯洁透明的心,一双清亮好奇的眼吧!被雨洗去尘埃的世界,我才能看出清亮透明,孩子眼中却不见一粒尘埃,只有那清新奇异的美丽。如果你家也有一个孩子,也住着一个天使,那就顺着他的翅膀,跟随他的眼光,一起静享这不染尘埃的世界吧!

再展望镇原县临泾镇王符碑廊文化中心的名人书法石碑,被雨水冲洗的格外醒目。500块石碑古今名人书法给人们灌输了道德文化思想,栩栩如生,永久屹立在席沟圈王符碑廊文化广场四周,是人们学知识学文化的最好平台。这高大四合院古老的建筑屋顶被秋雨唤醒了,也向着蓝蓝天空红红的阳光招展致敬。墙壁上二十四孝,教育着一代又一代人传承孝道,不忘初心,孝敬长辈,关心下一代成长。这绵绵细雨一直迎来小学生开学,初秋给学校增添了光彩,伴随着秋天的记忆,我们以豪迈的步伐迎接胜利果实。

秋雨过后,玉米地里的玉米秆早已枯黄了,一个个玉米就像一个个调皮的孩子,把自己的外衣脱开,露出金黄的身躯,多么像一个个金娃娃在爬树啊!秋雨过后的金秋九月,瓜果飘香,走进陇原大地苹果种植基地,果园里回荡着果农们阵阵笑声,火红的苹果堆积如山,浓浓的果香和果农们的笑脸交织在一起,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秋雨绵绵,秋意浓浓,雨水洗过的月光更加皎洁,盈窗而下铺满了整个书桌。借一帘月光的柔美,拿起那支心爱的素笔,看一眼点点繁星里的思念,为远方的你写一笺星语心愿。笔尖在走,脑海在念,我要把这份弥足珍贵的缘永远珍藏在月光宝盒里,融入血液里,你永远都是我心里最爱的风雨丽人,你永远都是我灵魂深处的那盏明灯。

新闻推荐

镇原县举办“刺绣”职业技能竞赛

本报讯日前,镇原县总工会举办2021年全县“刺绣”职业技能竞赛活动。这次活动以“绣出技艺、绣出精彩”为主题,共有45人报名...

镇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镇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秋雨后的情思)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