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镇原 > 正文

巧剪生肖迎新春 □ 陈功章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2-01-22 00:58   https://www.yybnet.net/

抓髻娃娃

冬梦

福寿康宁

农耕文化

欣欣向荣

福虎生威

疫情防控

福禄双全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在虎年来临之际,高级剪纸艺术师史婷创剪“生肖虎”,迎接新春的到来。一张张大红纸经过史婷的巧手,在剪刀一阵子飞舞之后,红纸就变成了一个个活灵活现的生肖图,给虎年春节增添喜庆,给大家送来了新春的问候。非遗传承人史婷,坚持剪纸创作40余载。多年来挖掘整理民间优秀传承文化,倾心创作了大量剪纸艺术作品,并致力于民间剪纸艺术的挖掘整理、拯救保护、传承发展工作。

剪纸艺术题材多体现在祈福求安、避邪娱乐、孝道祭祀、喜事庆贺等等,例如五福娃娃、连年有余、大红喜字、剪纸风格也多样化、多元化,剪纸作品一般初期主要是以对称图案为主,中后期主要发展成人物头像、大型复杂图案画及反映和宣传时代气息的、人们喜闻乐见的多元素图案,也将古代艺术和现代特征结合起来给人渲染一种艺术美、社会美、时代美的视觉欣赏、其作品妙趣横生,秀美遒劲,雄浑大气,喜闻乐见,爱不释手,广泛流传在城乡之间。当下,剪纸艺术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受社会各个阶层的人士喜爱,把剪纸精神发扬光大。传承非遗,是我们共同的使命。

史婷艺术简历

史婷,女,1973年生,甘肃庆阳镇原县人,现居甘肃兰州。副高级剪纸艺术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甘肃省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兰州文化联谊会会员;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2010年在兰州国际交流中心以及汉硕研究中心传授非物质文化剪纸;后续又在兰州市妇联以及残联授课;2012年以后在兰州市各大、中、小等多所学校授课至今;现被兰州职业技术学院聘为外聘教师;作品多次获省内外奖项并且被多次收藏及出版。2016年在西北民族大学参加文化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培训班;2017年在西北民族大学参加文化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高级研修培训计划”培训班;2018年文化与旅游部、教育部非物质文化人群研修计划兰州交通大学丝绸之路染缬研修班培训;2018年1月在甘肃省文联以及甘肃省民协的大力支持下作为策展人举办了“2018民风、民韵、民粹甘肃剪纸艺术十人精品展”。2021年6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甘肃省剪纸作品展有三幅作品入选。

新闻推荐

镇原:打造百亿级肉鸡产业链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杨万明近年来,镇原县把肉鸡产业作为全县首位产业来抓,以创建国家现代肉鸡产业园区为目标,倾力打造百...

镇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镇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特色农业助增收2021-09-23 00:53
猜你喜欢:
评论:(巧剪生肖迎新春 □ 陈功章)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