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把握五要点 养好春季肉牛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2-03-24 02:59   https://www.yybnet.net/

□杨桃 特约通讯员 周超文

气温逐渐回升,日照时间逐渐延长,这个季节也是肉牛的快速生长季节。因此,做好春季肉牛的饲养管理极为重要。3月20日,泸州市纳溪区大渡口镇农业农村办副主任、畜牧师龙黠,受邀来到该镇象鼻村肉牛养殖户童树其的养殖场,就春季肉牛养殖进行现场技术指导。龙黠说,要提高春季肉牛的生产效益和经济效益,为肉牛提供舒适的饲养环境和提供营养均衡的饲料是前提,着重要做好五个方面的日常管理。

饲养环境

牛舍的粪污每天要按时清理,保持牛舍干净、卫生,通风、通气。要及时更换牛舍的垫料,保持牛舍干燥舒适。牛舍温度控制在10℃左右,湿度保持60%左右。防止有毒气体对牛肌体的侵害,牛舍可安装电风扇进行排风,排除有毒气体。做好驱蚊灭蝇工作,防止病菌经过昆虫媒介对牛进行传播发病。

饲料搭配

春季是肉牛发育生长最快速的时期,在肉牛的饲养上,日粮精粗搭配要合理,粗饲料以青贮饲料、啤酒糟以及优质干草为主,每日补充1.5—2公斤的精饲料,适当补充矿物质和微生素饲料。饲料中加入矿物质饲料,可以防止营养单一,适宜肉牛快速和健康成长。饲料搭配合理,可尽量有效地将肉牛生产潜力发挥出来,提高肉牛的生产性能和经济效益。

合理分群

肉牛分群,主要是方便养殖户对肉牛进行统一管理。分群可以根据牛的品种、大小、公母、体重、营养等进行。品种、大小分群,可防止牛只打架,提高牛的采食量。公母分群,可以防止公母牛乱交配,从而影响到母牛的繁殖性能。按营养情况进行分群,可以用科学的饲养方法,进行合理的调整饲料喂给肉牛,可以使瘦弱牛肌体营养吸收达到平衡,促进瘦弱牛长肉增膘,提早出栏。

户外运动

运动可以增强牛的抗病能力,提高免疫力。运动也可以促进牛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肉牛每天在户外运动至少2个小时,有利于牛的健康成长,有利于春季长肉增膘。

防控疾病

春季要做好牛的体内外驱虫,可用伊维菌素和阿苯达唑两种药物,进行联合驱虫。同时,要做好牛的免疫接种工作,有效防止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的发生。定期做好肉牛场地的消毒;养殖场要禁止外来人员和车辆入内;工作人员进入场地,也必须要先做好消毒。做好每日牛群的观察,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新闻推荐

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 日照退役军人事务局用心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厉昕月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起步之年,也是日照市践...

日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日照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蔬菜喂兔有讲究2022-02-22 01:21
猜你喜欢:
评论:(把握五要点 养好春季肉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