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群众满意,就是住宅的“顶层设计”

来源:济南日报 2022-03-29 11:39   https://www.yybnet.net/

□董 婧

编者按 为促进住宅建设高质量发展,保障居民的基本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制定了《住宅项目规范》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本期评论聚焦新旧住宅规范的对比,充分剖析建筑标准对于居住人性化、邻里关系重塑的重大意义,启发读者多角度、多层面分析思考“建筑友好”,以助于提升居住品质,合理规划自己的幸福感。

新建住宅,建筑层高不应低于3米,楼板厚度不应小于100毫米,每单元至少设置1台可容纳担架的电梯,住宅项目应配套建设新能源车位、应设老年人和儿童活动场地……未来,我们新买的房子将会变成什么样?新近出炉的《住宅项目规范》给出了答案。

房子,是用来居住的,是一个家的承载。新规范从住宅项目的规模与布局、建设要求、使用维护、居住环境、场地、配套设施、套内空间、公共空间、结构安全、室内环境等方方面面对新建住宅项目进行重新规范和限定,体现出国家层面对提升住宅品质的高度重视。相对于以前的要求,新规范更加细致、更加人性化、更加标准。比如公众关注度较高的层高问题,新规范要求“新建住宅层高不低于3米,卧室、起居室的室内净高不应低于2.5米”。这比现行的层高和净高标准,分别多了20厘米和10厘米。层高太低房子会显得很压抑,而层高多一点,就会呈现更宽敞的室内空间。所以很多时候层高都会成为房子的卖点之一。还有像卧室使用面积不小于5平方米、厨房使用面积不小于3.5平方米、卫生间使用面积不小于2.5平方米、每套住宅应至少有一个居住空间能获得冬季日照等诸多具体要求,有了这些精细化的规定,居住品质无疑会妥妥地提升一个档次,以后的房子住起来定会更加便利、舒适和温暖。

居住环境直接关系到每一户家庭的安居乐业。如今,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对生活质量及所居住的环境要求越来越高。对住房的需求也从过去单一的居住,逐步向品质生活方面靠拢,房子不仅仅只是一个睡觉的地方,而是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想象,它不仅是身之居所,更是心之归处。因此,越来越多人在买房时特别在意小区未来的居住品质。新规范从室内走到室外,在小区公共空间,配套设施等方面也作出了一系列规定,比如每个住宅单元至少应有一处无障碍公共出入口;集中绿地宽度不应小于8米,并应设老年人和儿童活动场地;小区应配置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凡此种种细节都体现出了提升人居品质的核心要义,真正“以人为本”,对“一老一小”更加友好,更大程度上回应了人们对美好居住生活的需求,也为打造更为人性化的未来社区生活留足了空间。

住房问题就是民生的头等大事。房子本身及小区配套设施与家庭美满幸福息息相关,安稳舒适的环境、甜蜜精彩的生活才是一个家。无论是层高变高、楼板变厚,还是电梯和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都是越来越合理、越来越人性化的举措,都是为了让更多人住上好房子,过更美好的生活。多一些人民至上,多一点为民情怀,多站在方便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这样的“顶层设计”多一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然会不断提升。从狭小拥挤到宽敞明亮,从几代人同室到各居其屋,这是时代进步的缩影。相信规范正式出台后,以适用、经济、绿色、美观为目标,房屋的使用价值会更高,也能让人们从“有房住”向“住好房”大步迈进。

新闻推荐

“心门”守护者!葛均波院士团队不开刀换瓣膜 为多位老年患者“重开心门”

日前,日照心脏病医院葛均波院士团队一个月内成功完成三例经导管主动脉瓣植入术(TAVI),实现心脏瓣膜性疾病治疗新突破...

日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日照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竹缘青龙村2022-03-28 23:30
评论:(群众满意,就是住宅的“顶层设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