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视频连线“小切口”解决事故“大麻烦”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2-04-12 10:17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在日照市区菏泽路发生一起两车刮擦的道路交通事故,但仅用 7分钟,事故就处理完毕,车辆也撤离了现场。能如此高效快捷的处置,得益于日照公安交警部门推出的“远程视频快处”。

原来,当事人拨打报警电话后,日照市道路交通事故远程视频快处中心民警告知,通过“日照交警”微信公众号的“事故处理”,进入“视频快处”功能,即可连线民警。现场,民警通过视频连线很快办结,既保障了现场交通通行,又避免了当事人东奔西走。

据了解,轻微交通事故约占全部交通事故的九成,虽然这类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小,但由于驾驶人对政策法规不了解,对事故原因认识不一致等原因,很可能导致处理过程繁琐,造成道路堵塞。为有效解决这一“堵点”,日照公安交警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加强“一体化”便民事故处理工作力度,自主研发视频引导快处小程序,并与“交管12123” App 实现对接,实现警保联动、警医合作,处理轻微事故时,民警、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不需赶赴现场,通过视频即可引导完成快速处置。

当事人处理事故做了“减法”,是因为日照公安交警部门背后工作做了大量“加法”。交警部门坚持科技赋能,推动资源整合、流程再造,优化升级轻微事故网上调、群众疑惑网上答、道交矛盾线上线下“一体化”处置的事故处理工作模式,着力构建“一体化运行、一条龙调处、一网式统管、一揽子解决”的道路交通事故矛盾多元调处新格局。

其间,日照公安交警积极同市银保监局协调,把视频引导程序外延至全市保险行业,整合28 家保险公司,成立轻微事故警保“一体化”联动处置中心。依托该中心,责任认定更准确,结果出具更省时,复核案件比例明显降低。利用视频连线这个“小切口”,就能现场一次性解决问题,决不让群众再跑腿,有效化解了群众需求与通行效率的矛盾。目前,凡是发生在日照市区符合快处条件的轻微事故,均能够通过互联网在线视频5分钟内处理完成。

在继续完善加强视频引导快处轻微道路交通事故的基础上,日照公安交警部门还积极探索为民办实事的新途径,主动延伸服务触角,率先开展道路交通事故处理视频连线咨询服务。

截至目前,通过视频咨询,日照公安交警已为5900余人提供了问题咨询等服务,电话回访群众满意率99.9% 。

在化解纠纷方面,远程视频连线同样发挥着妙用。公安交警部门开通了网上调解视频工作室,民警可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在线听取各方陈述和举证,帮助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此外,公安交警部门与司法人民调解、法院道交法庭合署办公,推出集自行和解、 交警调解、人民调解、保险调解、仲裁调解、 法庭调解、 救助调解、 信访调解“八调合一”的交通事故复合型调解模式,吸纳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既解放警力、减少诉累,又让老百姓得到了更加专业的政务服务。

“一体化”模式成效立竿见影——工作效率提高了,道路拥堵减少了,纠纷化解了,而这些,都让群众更满意了。

【丁兆专肖峰】

新闻推荐

流量至上的直播行业该划红线了《科技日报》记者 何星辉 实习生 兰 霞 陈芳芸

据媒体日前报道,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卫生健康局因日照市中心医院医生厉某在网络上直播妇科手术,对该院作出警告、罚款人民...

日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日照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视频连线“小切口”解决事故“大麻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