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清水 > 正文

远门镇一村一业夯实乡村振兴之基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1-09-28 02:22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双胜

通讯员 陈亚红

“我们的苹果味道甜、硬度高,沿海市场都畅销!”

“我们的土蜂蜜就是好,调补脾胃、润肺止咳少不了!”

“我们的黑木耳品质佳,走亲访友送礼就选它!”……

这不是说快板,而是一群村民在展示宣传自己的特色产品。9月25日,清水县远门镇12个行政村的村民代表、致富能手、产业大户及合作社负责人汇聚一堂,集中展示宣传各自的特色产品,分享丰收的快乐。

“我们单魏村是全县最早种植苹果的地方,现在全村种植花牛和富士苹果2400亩,挂果面积1800亩,人均两亩果园,果品收入占村民收入的90%以上,是远近闻名的果品专业村。”单魏村支部书记魏杰说,单魏村种植苹果时间久,培育了大量经验丰富的土专家和种植大户,带动了周边许多村庄发展林果经济,每年采摘季节都会吸引大量外地客商前来收购。

“网络为我们开辟了新的销售渠道,我们学会了直播带货,通过直播平台,不光自己推销苹果,还扩大了我们单魏苹果的知名度。”单魏村妇女魏莲香一边与各地粉丝交流,一边对记者说,前两年镇上组织了电商培训,她也学会了在几个平台直播,推销了不少自家的苹果。

铁炉村在天津市东西协作扶贫的帮扶下,成立了国华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花椒、荞麦等农作物,建成花椒加工车间和杂粮加工车间,年产花椒12吨、五谷杂粮50余吨。合作社借力天津绿元植物研究所的专利,成功开发出“康熙达”富硒花椒和富硒荞面,成为畅销的健康产品。“我们合作社带动了34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人均增收达到1.5万元,2020年社员入股分红达到4万元。”国华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国栋说。

安业村按照“三链”建设模式,组建了“党社联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黑木耳种植,把经营收益纳入合作社总收入统筹分配,净收益的40%归村集体所有、60%用于合作社滚动发展。“按照收益分配比例,村集体每年可收入3万元。”安业村支部书记魏四俏说,村里的产业发展了,村民收入增加了,村集体也有了收益。

远门镇位于清水县西部的黄土梁茆山区,各村的条件不尽相同。远门镇按照适宜什么发展什么的原则,引导和鼓励各村发展具有特色的种植养殖产业,逐步形成苹果、梨、花椒、核桃、小杂粮、小规模养殖等“一村一业”的产业格局。

“远门镇目前累计建成干鲜果园2.7万亩,其中苹果园9000多亩、花椒园6000亩、核桃园12000多亩。其中苹果收入占全镇群众收入的40%,特别是铁炉村已经初步构建了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将是今后一个时期远门镇推进产业振兴的主要抓手。”远门镇党委书记文慧仁说,目前在新石村、安业村、单魏村建成三处果蔬保鲜库,在全镇发展3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远门镇将把林果经济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其他产业齐头并进稳步发展,为产业振兴夯实基础条件。

新闻推荐

清水:“警电联动”提升全民电力获得感

本报讯1月14日,国网清水县供电公司6个供电所联合清水县公安局8个属地派出所,开展了2021年首次全县域统一“警电联动”反窃...

清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清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清水人的故事2021-09-01 04:25
猜你喜欢:
评论:(远门镇一村一业夯实乡村振兴之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