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球新闻 中国足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足球新闻 > 中国足球新闻 > 正文

2016赛季中超亏损近40亿

来源:青岛早报 2017-12-06 07:04   https://www.yybnet.net/

为期两天的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财务风险防范国际研讨会昨天在北京结束。会上,中国足协财务咨询合作商普华永道公布了2016赛季中超中甲俱乐部财务数据,在成本费用构成方面,人工成本占比高;而在具体俱乐部之间,无论是成本或收入,差异巨大。

俱乐部运营入不敷出

根据普华永道的审计,2016赛季中超俱乐部总收入70.82亿元,平均收入4.43亿元,收入中位数是3.16亿元,收入最高的俱乐部和收入最低的俱乐部相差50倍,这说明平均收入差异很大。而俱乐部总成本是110.14亿元,平均成本6.88亿元,成本消耗最大的俱乐部是成本消耗最小俱乐部的38倍,各俱乐部总体亏损达到了将近40亿元。而中甲总收入只有10.92亿元,跟中超相差7倍多,而总成本只有19.15亿元,同样也是成本大于收入,但整体跟中超相差还是很远。

从俱乐部收入比例来看,中超俱乐部商业赞助占了64%,而赛季收入占14%,球员交易占11%,门票比重只有3%。说明目前中超俱乐部的盈利模式还是流于传统的商业赞助模式,并没有在门票和其他周边产品进行研发,商业化程度过于单一。同比其他国家的联赛,中超在商业赞助方面已经超越了日本J联赛、德甲和法甲。比赛日收入占比方面,中超却是几个联赛中最低的。

青训投入仅占总成本5%

跟2015赛季比较,2016赛季俱乐部平均成本是6.88亿元,是2015赛季的近一倍,平均人工成本(教练、球员、工作人员)也是比2015年提高了一倍,达到了4.63亿元。但是青训成本两年虽然也增长了一倍,但是总基准比较低,2016赛季俱乐部在青训方面的投入才只有0.32亿元。

总成本费用中,人工成本是消耗最大的,占了67%,球员资产摊销占了18%,青训投入才只有5%。然而横向对比其他联赛,中国还是最高的,比如英超的人工成本是58%,J联赛是45%,而德甲最低,只有42%。

赢利靠内援拉动不符合规律

转会费问题上,总支出外援还是占了最大的比重,占了78%。而转会费收入上,国内球员的转会却占了81%。说明近几年国内转会市场依然还是着眼国外市场,但是相对赢利还是需要内援来拉动,这是一个很不符合市场和项目发展的现象。

而这一组数据也体现目前中国职业俱乐部投资者结构还是相对单一;商业开发处于早期阶段,普遍亏损;人工成本占比比较高,青训支出有较大上升空间。

正在酝酿财务监管规则

国际足联执委、中国足协专

职副主席张剑做了会议总结,

他表示,这次的研讨会对于中

国足协制定俱乐部财务监管

制度有着很大的启发,“我

们必须要客观地认识

到,中国足球的职业

发展才只是初级阶

段,尽管看上去呈现

了高速发展的态势,

但是回溯过去也有过

这样的高速发展,最终

还是出现了问题。现在既是

发展期也是震荡期,可能还是政

策的磨合期,观念的冲突期。 ”

张剑透露,中国足协正在努力制定属于自己的财务监管规则,作为中国足球重要组成部分,实现健康发展理性投资,打击违背公平竞争的事件,促进联赛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国足协争取在2020年前,制定自己的财务体系,保证财务健康和联赛有序发展。

记者 刘世杰

新闻推荐

中超身价榜:奥斯卡居首 武磊列本土第一

本报讯(中新)德国转会市场网站对2017中超联赛球员身价进行了季后例行更新。此次更新后,上海上港的巴西外援奥斯卡从2200万欧上涨到2300万欧,继续保有中超第一身价;他的队友浩克从2000万欧上涨到2100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6赛季中超亏损近40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