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球新闻 中国足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足球新闻 > 中国足球新闻 > 正文

足协公布联赛收支 中超一年亏损40亿

来源:烟台晚报 2017-12-06 10:36   https://www.yybnet.net/

4日-5日,中国足协在北京举行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财务风险防范国际研讨会。来自国际足联、亚足联、欧足联、西甲联赛、美国大联盟、拜仁足球俱乐部、摩纳哥足球俱乐部的专家代表,以及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中国足协、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及其他体育领域与商业界的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在今年7月份,中国足协首次邀请第三方机构对2016赛季的中超、中甲俱乐部的财务状况进行了调查,中国足协的财务咨询顾问商也在12月5日的研讨会对这一次调查情况进行了公布,从调查情况来看,2016赛季中超各俱乐部总体亏损约40亿元人民币、中甲各俱乐部大约亏损8亿多人民币。调查现状人工成本成为最大开支为了打造中国职业俱乐部良好、健康的财务环境,进行合理、有效的监管,中国足协第一次邀请了第三方机构从2017年7月开始对2016赛季的中超、中甲俱乐部的财务状况进行了调查。在这一次研讨会上,一些调查数据也首次被公布披露。

据介绍,2016赛季中超俱乐部总收入70.82亿,平均收入4.43亿。不过,16家俱乐部的总成本110.14亿,俱乐部平均成本6.88亿。也就是说,2016赛季,各俱乐部总体亏损达到了将近40亿元人民币。

此次公布的数据内容中,显示中超俱乐部收入极大值与极小值之比为50,也就是说:收入最多的俱乐部与收入最小的俱乐部之间有50倍差距。而在成本对比中,花费最多的俱乐部与最小的俱乐部之间差距是38倍。

各俱乐部提交的财务报告显示,中超各俱乐部的总收入比例分配为:商业赞助64%、赛事收入14%、球员交易11%、政府补贴6%、比赛日门票收入3%,其他收入2%。而总成本费用的比例分配为:人工成本67%(球员教练工资奖金),球员资产摊销18%,青训成本5%(新政要求15%),管理费3%,比赛运营成本1%,其他成本6%。“人工成本”这一项实际上主要就是球员、教练员的薪酬待遇,对比国外其他联赛的人工成本,中超联赛的这一项支出最高,其他联赛为英超联赛占58%、法甲联赛占56%,J联赛占45%,德甲联赛占42%。

此外,中超俱乐部转会费的收支情况显示,各俱乐部的支出分配为:外援费用占到了78%、国内球员占到了22%。而在收入方面则恰恰相反,国内球员的转会费收入占到81%,外援转会收入占到了19%。很显然,中超俱乐部在高价引进外援后,很难再通过销售卖给其他俱乐部,这些外援多数都是合同到期后自由身离开,或者以很低的身价转会。

相比于中超联赛,中甲各俱乐部的收支金额都要差得多。2016赛季中甲总收入为10.92亿,俱乐部平均收入0.68亿;2016赛季中甲俱乐部总成本19.15亿,平均成本1.2亿。也就说,中甲各俱乐部的亏损不到9亿人民币。

不过调查结果显示,中甲俱乐部的收入差距相当惊人,在2016赛季,收入最多的中甲俱乐部与收入最小的俱乐部竟然有2080倍的差距。而最大收入与最小收入的差距则是81倍。

中甲俱乐部的收入比例分别是:球员交易39%、商业赞助27%、政府补贴19%、赛事收入7%、比赛日门票3%、其他5%。由此可见,中甲俱乐部主要收入还是在于球员转会费。启示与思考规范核算保证数据真实在进行了这次调查后,权威机构也对中国职业俱乐部的财务状况给出了相关建议。从目前的投资情况来看,各俱乐部投资热情非常高涨,同时俱乐部收入逐年增长,青训投入明显增长。相比于2016年,2017赛季的各项数据指标还会进一步上升。

不过,中国职业俱乐部的投资者结构相对单一,俱乐部商业开发处于早期阶段,所以导致各俱乐部普遍处于亏损状态,特别是人工成本占支出的比例非常高,而青训支出方面还有较大上升空间。

未来,中国足协提出将进一步加大财务监管,有关方面也表示,希望各俱乐部能够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经营,保证俱乐部财务数据可信。这就要做到规范各俱乐部的会计核算、提升财务信息质量,还要统一核算及统计口径,这样才能引导俱乐部完善合理的财务及预算体系。

事实上,只要加强对俱乐部财务监管,才能进一步保证联赛的健康与可持续发展。而要做到这一点,通过盈亏平衡等财务指标引导俱乐部逐步实现合理收支结构。同时要鼓励对青训和基础设施的投资,而对于违背公平竞争原则的行为则应当给予约束和处罚。在这方面,德甲联赛值得中国足球借鉴。据介绍,在德甲50多年的历史上,从未有一家俱乐部因为财务问题而赛季中途退出。

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表示,我们必须要客观认识到中国足球职业发展才处于初级阶段,虽然看上去呈现出高速发展的态势,但是过去也有过这样的高速发展,最终还是出现了问题。现在既是发展期也是震荡期,可能还是政策的磨合期,观念的冲突期。

据了解,中国足协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未来会制定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财务公平政策。本报综合

新闻推荐

2016赛季中超俱乐部 总亏损近40亿

本报讯(记者王瑞)中国足协日前在北京举行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财务风险防范国际研讨会。作为中国足协的财务咨询顾问商,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公布了其调查报告。报告指出,2016赛季中超各个俱乐部总...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足协公布联赛收支 中超一年亏损40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