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球新闻 中国足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足球新闻 > 中国足球新闻 > 正文

鲁能开局两连胜 李霄鹏创造独特纪录“惊喜”是怎样创造的?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3-12 14:19   https://www.yybnet.net/

吉尔是鲁能不可或缺的后防大闸 记者谢永亮 摄

中超联赛开局两连胜,进球5个零丢球,本土教练李霄鹏不经意间创造一个纪录,他成为泰山队史上胜率最高、场均进球最多、场均失球最少的三高教练,当然,毕竟只踢了两场比赛,这样的排名没有实质意义,但是依然给大多数鲁能球迷带来“惊喜”。

这种惊喜是如何造就的?这个问题可以从鲁能在攻守两端的数据中寻找答案。

控球率低射门次数高突破增多射门效率提升

本赛季在阵容上鲁能几乎没有变化,技战术方面李霄鹏并未进行大改动。上赛季鲁能就是中超丢球最少的球队,今年在稳定防守的基础上,李霄鹏在进攻端下了一番工夫,现在看效果不错。

前两场比赛鲁能在控球率上都处于下风,首战国安控球率是49.9%,次战重庆的控球率降至41.5%。上赛季鲁能与重庆的两场比赛在控球率上占据绝对优势,客场时的控球率是57.9%,主场时的控球率为57.4%。这种变化一方面是因为重庆更换主帅后改变踢法,不再摆大巴;另一方面则来自鲁能自身。

李霄鹏治下的鲁能攻防转换节奏更快,后场拿球后迅速攻到前场,不在中场进行过多停留。前场进攻是新赛季最大变化之一,不再过于依赖边路下底传中,而是增加边中结合的配合,这是李霄鹏追求技术足球的思路体现。这两场比赛鲁能进攻30米区域的成功率均高于对手,禁区内射正次数分别是7次和5次,说明进攻效率的提升,能够将攻势转化为有效射门。

另外还有一个数据值得一提,这两场比赛鲁能的突破次数高达12次和19次,这是近两个赛季不多见的场景。

球风凶猛注重整体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前两轮过后,鲁能和上港是仅存的两支不丢球的球队,防守端的表现依旧出色。

鲁能的防守体系原本就比较稳固,李霄鹏进行的强化是让王彤回归右后卫,弥补软肋,上赛季鲁能右后卫位置上存在不小争议。王彤原本就司职右后卫,拦截能力非常出色。从冬训最初阶段开始李霄鹏就早早固定后防线人员搭档,他深知防守是鲁能的安身立命之本。

前两场比赛零失球,鲁能的后防线经受住考验,尤其是对阵重庆斯威,曾经最忌惮的“小摩托”费尔南多被完全限制。防守并非只是后防球员的责任,李霄鹏无时无刻不在向队员们灌输“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观点,进攻队员丢球后立刻就地反抢,第一时间阻挡对手反击。

李霄鹏选择的首发球员基本上都拥有很强的奔跑能力,像金敬道、刘洋、姚均晟、王彤、蒿俊闵等。不知疲倦的奔跑带动整体攻防,鲁能的球风非常凶猛,犯规次数多是态度积极的反应,但绝非鲁莽,两场比赛鲁能只得到2张黄牌。

佩莱重回合适体系 意大利炮显现作用

1个进球2个助攻,从数据上看佩莱不如打进3球的塔尔德利,不过他在战术体系中扮演的作用很重要。

鲁能的进攻套路依然先找佩莱这个高点,这和上赛季相比没有太多不同,有变化的是意大利炮拿球次数增多。打国安佩莱接球次数31次,排名队内第二;打重庆的接球次数也是31次,排名队内第三,拿球次数多可以说明进攻中的存在感,这与鲁能注重边中配合有很大关系。过去两场比赛佩莱的射门次数分别是3次和4次,取得1个进球,实际上还浪费了至少2次绝佳进球机会,可以说在如今的体系中他的价值得以体现。

随着两连胜开局,低调的鲁能会越来越受到对手的重视。上赛季鲁能以三连胜开局,随后遭遇波折,就是因为被各个对手研究透。李霄鹏也要面临同样的挑战,所以还需提前应对,及时调整。第三轮联赛鲁能客场挑战华夏幸福,这是一场硬战,也是对球队成色的考验。(记者孟祥祎)

新闻推荐

进球就看视频裁判?主裁成主角 中超视频裁判技术频繁使用引发争议

贵州恒丰与河北华夏幸福队比赛中,主裁三度使用视频裁判技术。□新浪照片北京时间3月11日,中超第2轮,河北华夏在客场3比2险胜贵州恒丰,取胜赛季首场胜利。本场比赛共产生5粒进球,其中的三个都是在VAR(视...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上海德比大有看头2018-03-09 11:36
评论:(鲁能开局两连胜 李霄鹏创造独特纪录“惊喜”是怎样创造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