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球新闻 中国足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足球新闻 > 国际足球新闻 > 正文

实用主义令1:0大行其道

来源:烟台晚报 2018-06-22 09:24   https://www.yybnet.net/

YMG记者杨健

曾几何时,1:0是上世纪90年代防反盛行的意甲的独家标签,而如今,1:0却成了俄罗斯世界杯最泛滥的比分———截至前20场小组赛,9场比赛以1:0告终,占到所有场次的45%;前20场诞生的1:0,比上届世界杯48场小组赛还要多;惟恐球迷对1:0印象不够深刻,前夜昨晨的3场小组赛,竟然连续打出三场一模一样的1:0,考虑到三场比赛双方实力还算强弱分明,如此胶着而微薄的比分,着实对不住熬夜看球的一众粉丝们。

上届世界杯小组赛,即便是强强对话,也往往能打出赏心悦目、激情四溢的高比分:从揭幕战巴西3:1击败克罗地亚开始,荷兰5:1酣畅复仇西班牙、德国把少一人的葡萄牙穷追猛打成4:0,高潮迭起的大比分,着实让球迷体验了一整个夏天的“快乐足球”。然而本届世界杯却从一开始就有些磨洋工和韬光养晦的味道,尽管迄今尚未诞生一场互交白卷的0:0,但1:0莫说过瘾,连让球迷止渴都很勉强。如果丹麦、伊朗、瑞典等队的1球小胜,尚且有受限于自身实力,和对手“菜鸡互啄”使然,那么坐拥超豪华前场的西班牙、葡萄牙和乌拉圭,居然也把最经济实惠的赢球比分当成了看家宝,眼见此情此景,被挡在32强之外的意大利队,一定要捶胸顿足:“我发明的1:0专利,怎么都让你们剽窃了?”

1:0大行其道,固然让球迷和转播方很受伤,但小比分盛行,也有现实的无奈。一方面,小组赛阶段胜场远比进球更重要,进球后全员退守力保三分,几乎成了所有领先球队的共识,毕竟,“摆大巴”的难度远比传控射低得多;而伴随着近年来各支国家队之间硬实力差距进一步缩小,强队不强弱队不弱的直接体现,便是比分的空前微小。只有骨子里仍是热情奔放、彼此又知根知底的伊比利亚双雄,才在第二个比赛日打出一场疯狂的3:3;只有必须打出美丽足球取悦主场观众的东道主俄罗斯,才能以2场比赛打进8球的疯狂火力,领跑诸强。

一个颇为讽刺的现实是,自1994年世界杯首次引进3分制至今,FIFA的初衷始终是鼓励进攻、提倡进球,然而24年之后,已将规则玩得“门清”的诸强,对于3分的态度却格外鸡贼:费心费力狂轰滥炸也是3分,小心为上扎紧篱笆也是3分,两下相形,选择哪种拿分方式不言自明。伴随着小组赛第二轮逐渐深入,为出线奋力一搏的群雄,恐怕将在进攻选择上愈发保守,铺天盖地的1:0,究竟什么时候才是个头?

新闻推荐

世界杯——丹麦1:1战平澳大利亚

6月21日,丹麦队球员拉·舍宁(左)与澳大利亚队球员阿·穆伊在比赛中拼抢。当日,在萨马拉进行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C组小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那些有趣的小故事2018-06-22 09:20
评论:(实用主义令1:0大行其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