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新闻 足球新闻 篮球新闻 乒乓球新闻 羽毛球新闻 排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打破世界纪录的“秘密” □文/李克军

来源:合肥日报 2018-08-19 10:2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文/李克军

有个跳高教练发现了一个非常适合跳高的男孩。男孩才16岁,但身高已达1.93米,他双腿修长,弹跳出色,经过训练后一定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跳高运动员。

教练如获至宝,将其收到旗下进行精心培养。教练安排了一整套科学的训练计划,从体能到爆发力,从理论课到过杆技术,无不细心指点。两年后,男孩已经成为了出色的跳高运动员,可以越过2.44米的横杆了。教练非常高兴,因为再提高1厘米,他就可以打破世界纪录了,可就是这1厘米,却成了男孩无法逾越的障碍。教练想了各种各样的办法,比如增强弹力,技术更新,补充营养甚至精神鼓励等等,但半年下来,男孩的成绩始终徘徊在2.40米~2.44米之间。

到底怎样训练才会有效呢?教练想了又想,终于想到了一个妙招。一天,在男孩跳过2.43米之后,教练直接将横杆升至2.45米。按照平时的习惯,横杆总是一厘米一厘米地往上升,但这次,教练却直接提升了两个厘米。男孩并不清楚横杆的实际高度,第一次起跳之后,他失败了,教练故意生气地大声呵斥:“怎么连2.44米也跳不过去?”

男孩很沮丧,开始试跳第二次。这一次,他居然一跃而过!教练心中暗喜:原来心理作用有时会超越体能本身。他严守着“秘密”,直到男孩在这种“特殊培训”下能够轻松越过2.45米的时候,教练才将实情告诉了他。

这个男孩就是在1993年世锦赛上以2.45米打破世界纪录的古巴运动员哈维尔·索托马约尔,这个纪录也一直保持到今天无人打破。

“当你相信某件事情是你能做到的,你就能做到那件事。”哈维尔·索托马约尔曾经这样说。

新闻推荐

中国亚运代表团旗手揭晓 里约奥运冠军赵帅担纲

中新网8月16日电北京时间16日上午,中国亚运代表团在雅加达亚运村举行了升旗仪式,仪式上宣布里约奥运冠军、跆拳道选手赵帅...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破世界纪录的“秘密” □文/李克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