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新闻 足球新闻 篮球新闻 乒乓球新闻 羽毛球新闻 排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排球新闻 > 正文

时隔20年世锦赛再赢俄罗斯 中国女排拒绝放水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0-12 03:07   https://www.yybnet.net/

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让人放心。

3:1击败俄罗斯队,已经提前晋级世锦赛六强的中国女排,并没有像外界猜测的那样让主力“休息”,而是一鼓作气,以复赛不败之身昂首挺进下一阶段。这场比赛的结果意义非凡——在世锦赛舞台上,中国女排时隔20年再赢俄罗斯,而20年前,率队击败俄罗斯的正是郎平。

赢俄罗斯的还是郎平

命运仿佛一个轮回,20年前的世锦赛,主教练是郎平,队长是赖亚文,中国队面对的是阿塔莫诺娃、索科洛娃等名将领衔的俄罗斯队。最终,中国队3:0横扫对手晋级决赛,“白银一代”拿到了第三枚三大赛奖牌。

20年间,陈忠和率领的黄金一代,2002年、2006年两度不敌俄罗斯。2010年,俞觉敏带领的中国女排0:3被俄罗斯横扫。

20年后,郎平是总教练,她也实现了球员、教练时代都成就奥运冠军的传奇。赖亚文依旧是她的好帮手,担任领队,而中国队的核心已经是朱婷、袁心玥,甚至更年轻的龚翔宇、李盈莹。

比赛的进程不算曲折,拿下第一局后,郎平对球队进行了一些人员调整,包括姚笛、李盈莹、曾春蕾都上场轮换,但这样的调整显然承受不住俄罗斯的重炮,让对手扳回一城。关键的第三局,中国队拿下后,比赛基本没有变化,3:1击败俄罗斯队,时隔20年尝到了在世锦赛舞台胜利的味道。

中国不得虚打破魔咒

晋级六强,已经完成了郎平在赛前制定的最低目标,虽然郎平也承认,这个目标实现起来并不容易,但中国女排还是做到了。

而在实现晋级六强的过程中,中国女排也尝到了1:3不敌意大利的挫败。最终,中国女排在这一次世锦赛中进步最大、突破最大的还是“心魔”:12年来大赛不敌美国的魔咒打破、20年世锦赛不胜俄罗斯纪录终止。

中国女排上一次击败美国队还是2006年世锦赛,当时的“和平大战”陈忠和率领的“黄金一代”3:1击败了郎平刚刚执教的美国队。不过,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中国队从此拉开了不胜美国的尴尬纪录,那一年的“和平大战”郎平率领美国队击败中国队后,中国队在三大赛中再也没有赢过美国。

如今,击败美国、击败俄罗斯,中国女排连克两大苦手,为下一阶段的世锦赛奠定了良好的心理基础,当然,也为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打下基础。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甘露

六强出炉 日本是最大冷门

随着中国女排3:1击败俄罗斯队,2018年女排世锦赛的六强名单也全部诞生,F组意大利、中国、美国晋级,而E组则是荷兰、塞尔维亚、日本队。

中国队晋级也刷新了一个纪录,是世锦赛有六强赛制后一直都能跻身前六的队伍。而本次世锦赛,最让人意外的六强是东道主日本队的晋级。

在上一轮比赛中,日本队爆出大冷,3:1击败了身材高大的欧洲劲旅塞尔维亚队,与此同时,巴西队则不敌德国队,在晋级形势上她们必须3:0击败日本才能进六强,但日本很快拿到了第一局,也就成为第五支跻身六强的队伍。

日本女排晋级,对于中国女排来说也是一个利好消息,毕竟,巴西女排不好对付,中国女排曾一度18连败。而面对日本女排,中国队也一直有心理优势,不论是三大赛还是亚洲的比赛,中国队碰到这个老对手都不惧怕。

下一阶段,是一场球都不能输的,六支队伍实力都很接近,输一场也就少了晋级的指望。目前,六支队伍从实力看,中国队对谁都没有必胜的把握,下一阶段的发挥还是看临场。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甘露

新闻推荐

美意俄或联手中国女排坐观对手结果

本报讯(中新)在拿下阿塞拜疆之后,郎平在采访中直言“还不知道谁让谁”,在很多人看来,中国女排拿下美国或者俄罗斯其中一支球队...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时隔20年世锦赛再赢俄罗斯 中国女排拒绝放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