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 NBA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篮球新闻 > NBA新闻 > 正文

我爱乔丹那冷酷的温柔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1-09 11:32   https://www.yybnet.net/

漫画/胡丁

那些真正温柔的人,往往被视为冷酷。这种认知短视,是人类不幸的一大来源。

狡猾的人,知道真相但不屑于纠正这种认知短视,因为惹火了短视的大众,下场并不妙。他们往往顺势而为,闷声大发财,你要矫情、要寻死,他并不劝,还要挑你爱听的说,在悬崖边助推一下。

庆幸的是,我的精神偶像们几乎都选择了相反的做法,比如乔丹。

我迷NBA、迷乔丹,至今27年了。他至今是NBA无法超越的巨人,现在还占据许多纪录。你可能想不到,他在“球员吝啬榜”也有一席之地——当然,非官方出品。

有些亿万富翁,的确吝啬得令人不解,比如爵士队传奇后卫斯托克顿,一度被人发现租住在地下室,还舍不得用暖气,孩子冻得直流鼻水。詹姆斯的好友韦德也曾爆小皇帝的料,这个联盟招牌人物没有wifi,是舍不得用手机的。而乔丹的上榜事迹,在我看来却是天大的冤枉。

事迹来自巴克利的叙述:“我经常会给流浪汉一些钱,但只要乔丹和我在一起,他就会摁住我的手不让给钱。理由是:他们有能力讨钱,就能去麦当劳打工。”当然,对市场、对慈善没有正确认知的滥好人,可能认为乔丹不仅吝啬而且邪恶。而我的看法正相反,乔帮主这事反而说明他看得更远,是真正有爱的人。

大多数人,包括巴克利这样伶牙俐齿的聪明人,都只看到“流浪汉真可怜”这一步。我是亿万富翁,随手给几个小钱,他们就能快活好几天,有何不可?不是很有爱心吗?

但是乔丹看到了别人看不到的第二步,如果懒惰者靠卖“惨相”就能获得资助,你给他钱就等于支持鼓励他不劳而获。不劳而获是最强大的人性,只要有人供养,懒惰者就会迅速多起来,最后还理直气壮。我们希望人人过得好,这是大爱,要想实现它,最好的做法就是对懒惰者冷酷,他们不得不自食其力,世界才能越变越好。

除了佩服乔丹的见识,我还喜欢他在这事上体现出的好胜心:一般人,朋友这么做,也就一笑了之,不伤和气;可是乔丹不干,他不能容忍朋友犯如此蠢的错误。

正确观念最终获胜,需要无数人在观念之战上有好胜心。人是情感动物,总是容易被情感打动,就是再坏的人,看起来苍老、无助或可怜,人就容易失去原则、爱心泛滥。通往地狱之路是由爱心铺就的:无限爱坏人的家庭,最后全被拖下水,替他还赌债,替他擦屁股;无限爱坏员工的公司,好员工走失或变坏,公司垮台;无限秀爱心派福利的国家,最后一定是共同贫穷。

我爱乔丹那冷酷的温柔。(作者 连岳)

新闻推荐

NBA 输球不爽乱扔球 欧文被罚两万五

新华社华盛顿11月6日电(记者王集旻)美职篮6日宣布,波士顿凯尔特人队后卫欧文因在一场常规赛比赛结束之后把球扔到观众席而被...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爱乔丹那冷酷的温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