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新闻 足球新闻 篮球新闻 乒乓球新闻 羽毛球新闻 排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焦安静:与青春和梦想一起奔跑的日照女孩

来源:日照日报 2018-12-0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宋庆艳

凌晨6点,夏日的一场暴雨突然来袭,华北电力大学的校园顿时弥漫在雨雾之中,有个红色身影正在操场上奔跑,她身形瘦削修长,身高一米七五,头戴耳麦,高高束起的马尾倔强地甩来甩去,小麦色的肌肤焕发着奔跑的热情,她就是15次荣获马拉松比赛女子组冠军、2018年日照国际马拉松形象大使——— 焦安静。

从初一到大一,无论夏日酷暑,还是刺骨寒冬,都无法停止她奔跑的脚步。她的梦想和脚下的路一起延伸,从乡村到北京,从默默无闻到声名鹊起,她用脚步丈量青春,用奔跑超越自我,跑出了一首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

梦的绽放

1995年,东港区南湖镇北袁家庄子村,一个女孩的诞生给一个普通的两口之家带来了欢乐。这个女孩就是焦安静。

2008年,在开发区实验学校念初一时,焦安静还是一个瘦瘦高高、性格内向的小姑娘。初一时,因为好奇,从没参加运动会的焦安静报名参加了校运会女子800米和1500米,竟然获得两个冠军。

她的长跑天赋得到了级部主任费庆勃的赏识。开发区实验学校是体育项目传统学校,在费庆勃和体育老师程郑涛的指导下,焦安静开始对中长跑有了兴趣。

她把从学校到家里的那条大马路也当成了跑道,开始偷偷地训练。每天放学后从学校跑到家里,第二天早上又从家里跑到学校,如此周而复始,一跑就是半年。

初三那年,焦安静参加了日照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在3000米和1500米两个项目中如愿夺冠。

正是在那次运动会上,日照一中的体育教练法永泉发现了焦安静。她升入日照一中后,法永泉也成为她的启蒙教练。在他的指导下,开始了系统性的跑步训练。

她向梦想又迈进了一小步。

梦的力量

追梦之旅从来都不是坦途。升入日照一中后,耐力的训练让焦安静吃了不少苦头,她的跑量从10公里到16公里,再到20公里,每一次超越,她都用超凡的毅力战胜了自我。

正当焦安静憧憬着未来的时候,她的父亲卧病在床,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了母亲的肩膀上,她毅然休学在外打工,一年多才返回一中继续学业和跑步。

这时,焦安静已到了可以跑马拉松的年龄,教练法永泉开始加强训练,希望她能在马拉松比赛中有所突破。她更加刻苦地训练,每天下午的自习课,都会跑8到10公里。

夜晚的操场上,她如风般奔跑着,孤独如星,内心如月。

“2小时58分!国内第一,国际第八!”

2015年9月,在太原国际马拉松赛的终点,20岁的焦安静笑靥如花。这是她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便取得了如此骄人的成绩。

回忆起那次比赛,她深有感触。“当时因为休学,身体尚未恢复到最佳状态,也没有跑过20公里以外的距离,比赛前脚后跟又受伤了。为了比赛,我把鞋子后面剪出一个口才坚持跑了下来,几乎是流着泪跑下来的。”

2016年,焦安静以女子中长跑专业第一的成绩获得清华大学专业合格,最后因清华大学文化课要求太高没有如愿。2017年9月,她成为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一名大一新生。

她师从教练王建军,并在马拉松之路上越跑越远。

梦的方向

每天清晨6:00,焦安静会准时出现在华北电力大学的操场上,起步10公里,有时跑16公里。周跑量120到150公里,量大时要跑到200公里。

一到夏天,每次训练后的衣服都能拧出水,皮肤暴晒后脱皮疼痛;寒冬时节出来训练,半个小时手就冻僵了。这些苦,这些痛,对一个女孩子而言近乎残酷,但焦安静却很“享受”这一过程。

汗水浇灌的梦想之花终会结出硕果。2017年以来,焦安静活跃在全国的马拉松赛道上,不断刷新个人最好成绩:2017年,广州全程马拉松,焦安静以2小时40分17秒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半程马拉松个人最好成绩是76分19秒。迄今为止,已在马拉松比赛中拿了15个冠军。

一颗马拉松新星,正在冉冉升起,她被誉为“新晋马拉松女神”。

“其实马拉松最有意思的一点就是无论你多大年龄,无论你是什么阶层,当大家站在起跑线的那一刻,机会都是均等的。在跑步过程中每个人都会遇到困境、彷徨,甚至绝望,但完赛那一刻所收获的喜悦,是赛道之外的人无法体会的。而这种正能量又传递到生活和工作中,这是马拉松最有意思的地方。”

焦安静用自己的追梦之路展现着马拉松的魅力,也为自己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7月24日下午,乔丹体育向焦安静抛出了橄榄枝,宣布签约焦安静为2018年产品代言人,携手打造乔丹体育跑步系列。

今年,她又成为2018年日照国际马拉松形象大使,并在10月份举行的日照国际马拉松比赛中夺得女子全程马拉松冠军。

谈到未来,焦安静说:“我计划每年跑一次大比赛,将来能参加世界性大赛。马拉松是我的青春最美好的记忆,我会一直坚持运动,生命不息,运动不止!”

在追梦之旅上,她选择了马拉松,她的名字出现在中国马拉松大满贯的积分榜上,她的身影出现在全国各地的马拉松赛道上,她的奔跑镌刻在每一段浸润着汗水的时光中。

这是属于她的青春。

骤雨初歇,青春如歌。

新闻推荐

美国体操协会申请破产

新华社芝加哥12月5日电由于受前美国体操队队医纳萨尔性侵案影响,总部在印第安纳州的美国体操协会陷入一系列巨额诉讼,于5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焦安静:与青春和梦想一起奔跑的日照女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