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球新闻 中国足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足球新闻 > 中国足球新闻 > 正文

“保健帝国”负责人被刑拘 权健事件将要落幕

来源:德阳晚报 2019-01-09 12:26   https://www.yybnet.net/

资料图片

“保健帝国”权健在经历网上一个月的口诛笔伐后,其负责人被捕了。有媒体报道,近日,因涉嫌传销和虚假广告的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束某某被捕,截至7日,权健老板束某某等18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拘,对另2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取保候审。

回顾——

权健事发的始末

去年12月25日,丁香医生自媒体发布《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一文,曝光权健为谋暴利不顾良心,所出的抗癌产品无效导致小女孩病情恶化身亡。权健发微博称丁香医生诽谤,还发了律师函。对此,丁香医生转发在微博回应:不会删稿,对每一个字负责,欢迎来告。

2018年12月27日,针对权健是否涉嫌夸大宣传、非法传销,相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权健集团展开核查。京东、天猫下架权健相关店铺商品。一天后,天津市武清区市场监管局已对其涉嫌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今年1月1日,经前期工作发现,权健公司在经营活动中,涉嫌传销犯罪和涉嫌虚假广告犯罪,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其涉嫌犯罪行为立案侦查。

1月6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也正式发出对权健公司的处理通报,权健广东分公司已处于停业整顿状态。束某某是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也是权健足球俱乐部的实际投资人,被捕事件一出,权健的足球俱乐部也受到了影响。

产品——

无备案信息

公开信息显示,束某某旗下有36家公司,投资版图广阔,旗下有4家肿瘤医院,还涉足房地产开发、参股银行等业务。

权健产品本草清液(乌梅佛手发酵饮品)(下称本草清液)在官网上表述简单,仅有其价格、配料、规格和使用方法等基本介绍。记者在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下称国家食药监网站)进行查询,无法查询到本草清液相关许可编号和信息。

北京圣运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有银表示,权健公司生产该产品没有取得相关许可,属于无证生产,可以依据《食品安全法》进行处罚,如果生产的产品有毒有害,则可能触犯刑法中生产有毒有害食品罪的规定。根据《广告法》,产品宣传也涉嫌违法宣传。

“骨正基”鞋垫是权健的明星产品,亦是三大产品之一。近日,记者搜索发现,其实名为“按摩鞋垫”,由权健集团总裁束某某发明,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多次申请专利。实际上,2014年央视曾曝光权健“骨正基”涉虚假宣传。1月5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专家李危石告诉记者,从中医角度讲,足底的穴位,多次按摩可能会促进血液循环、有一定保健功能,但并无相关科学依据能够证明按摩足底能够治病。从骨骼发育的角度来讲,鞋垫的形状可能对脚或者局部的骨骼发育有一定影响,但对人体的整个骨骼发育并无影响。“任何的东西一旦宣传能包治百病,一定是有问题。”

权健另一款明星产品为负离子磁卫生巾。权健公司发布的信息显示,该款产品于2007年推出。记者2018年12月27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上可查到一项名为“负离子磁性卫生巾”的专利号,2007年由发明人束某某发起申请,但专利状态显示为逾期视撤失效。

1月5日,记者在原国家食药监网站上搜索,显示无此项产品。在药品、器械、化妆品、保健食品、药品广告、食品/保健食品抽检栏目里,以产品名称、卫生许可证号进行查询,也都没有“负离子磁性卫生巾”的备案信息。

延伸——

保健品别随便“忽悠”成药

一石激起千层浪,更多保健品销售的套路不断被揭开。该事件已经成为一场了解和认识保健品功效的公开课,给消费者、行业企业乃至监管部门以思考。

保健品不是药品,更不是“万能神药”,这应是一个共识和常识。但有的神化保健品功效、进行虚假宣传,让患者产生误解甚至放弃正常治疗;有的以免费体检、旅游、讲座等为幌子,打亲情牌推销产品;有的许以高额返现、多买多赚等承诺,设置消费陷阱骗取钱财……在不少案例中,一些保健品已经从专注健康、有益身心的产品,变成了弄虚作假、坑蒙拐骗的工具,给病人乃至家庭带来难以抹去的阴影。改善健康,决不能成为一门只顾赚钱的生意。

我们需要提倡求真务实、能辨真伪的科学素养。从魏则西一家所相信的“高科技疗法”,到周洋一家所购买的“抗癌产品”,利用的都是人们对科学力量的信任。这种朴素的情怀,决不能成为不法之徒的可乘之机。

本报综合

新闻推荐

足协官网刊文点赞国足亚洲杯开门红:顶住压力 奋勇前行

中国足球协会官网1月8日消息,北京时间1月7日晚7点,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在哈利法.宾.扎伊德体育场迎战2019亚洲杯小组赛的首...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保健帝国”负责人被刑拘 权健事件将要落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